宝类产品收益率集体“破5”

2014年06月05日 05:45   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本文     

  张婧熠

  马年春节过后,受市场资金价格影响,类余额宝的收益率呈持续走低的态势,而端午小长假后,“宝宝们”的7日年化收益率这一指标更显后劲不足。6月3日以来,有10只货币基金对接的余额宝类理财产品7日年化收益率连续两日“破5”,有少数产品甚至出现“破4”的情况。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梳理发现,6月3日余额宝类产品的7日年化率排名中,近期表现稳定的百度百赚利滚利(嘉实活期宝)以4.98%再次居首,另一款对接嘉实基金的京东小金库(嘉实活钱包)也位居前列,达到4.95%。微信理财通(汇添富全额宝)、天弘余额宝、京东小金库(鹏华增值宝)7日年化收益率略高于4.6%。微信理财通(华夏财富宝)近期收益率则一路下探,周二7日年化收益率仅为4.51%。

  昨日“宝宝们”的7日年化收益率及排名较前一日变化不大,仅有微信理财通对接汇添富全额宝、易方达易理财货币的两只理财产品较前一日略有上浮,仍低于5%。

  余额宝类理财产品收益率全面破5,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并不意外。一位基金公司固定收益部人士就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破5”仍不是余额宝类产品收益率的底,伴随货币市场整体利率的下滑,特别是近期在降低社会融资成本的政策趋势下,余额宝类产品收益率仍会进一步回落,但速度会逐步趋缓。

  “类似上半年的大幅回落不会继续,此前主要是由于余额宝类产品年初收益率非理性冲高,现金管理工具保持在7%的高收益是不符合经济常识的。”该人士同时还表示,去年直接推高余额宝类产品收益率的“钱荒”现象年内较难重现,加之央行推出定向降准、银行表外业务的监管加强,余额宝类理财产品收益率反弹的可能性很小。

  对于使用7日年化收益率这项指标来测算余额宝类产品的收益水平,有业内人士认为不尽客观,这种简单比较可能忽略了产品短期收益的波动性、管理规模以及投资配置等因素,“会比较短视,较长期间内的累计万份收益情况或更能反映货币基金的实际收益水平”。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梳理发现,在自今年初至5月末的区间万份累计收益方面,百度百赚利滚利(嘉实活期宝)以240.17元居首,而近期7日年化收益率一直不太理想的微信理财通(华夏财富宝)以239元紧随其后,累计收益金额甚至超过余额宝。而从余额宝类产品今年前5月的万份收益的金额变化情况来看,多呈现规律性波动,下跌幅度低于7日年化收益率的波幅。

  余额宝类产收益下滑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市场情绪。同济大学财经与证券市场研究所所长石建勋对本报记者表示,银行理财产品近期收益逐渐超过余额宝类产品,部分股份制及城商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不断飙高,未来余额宝类产品可能会出现用户及大资金出逃的现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