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完成1亿美元融资将加大技术投入

2014年06月04日 04:56   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本文     

  刘佳

  [ 我们强烈感觉到在这个时代通过计算机算法的大幅度提高,有机会给全球用户提供一种全新的、与以往不同的获取信息、传播信息的方式。现在,仅仅是一个开始 ]

  “今日头条”所属公司,北京字节跳动科技CEO张一鸣对外确认,该公司已完成C轮1亿美元融资。此次融资由红杉资本领投,新浪微博跟投。C轮融资完成后,“今日头条”估值已经超过5亿美元。

  张一鸣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C轮融资完成后,今日头条下一步的发展会持续加大技术投入,在数据挖掘和机器学习领域做到世界领先,同时也会开始加快构建移动互联网内容的生态系统。

  “今日头条”是字节跳动推出的一款基于数据化挖掘的个性化信息推荐引擎,2012年8月份上线,包含新闻动态、图片以及各类短文。

  “我们不是做新闻客户端,我们不是做新闻,而是用做搜索引擎的方式提供新闻资讯。”今日头条创始人张一鸣在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在“今日头条”的创业团队里,超过半数员工都是技术人员,信息的展现完全由机器控制,通过上亿级别的大数据分析进行推送。用张一鸣的话说,就是做到“机器比我更懂我”。

  这款应用的“聪明”之处在于,它首先会采集海量的信息,然后通过数据挖掘,智能分析出每时每刻最热门最值得用户关注的资讯;其次,推荐引擎会根据用户对浏览、收藏、转发、评论新闻资讯的行为不断进行分析,再结合其阅读习惯、阅读时间、阅读位置等多个维度,建立起个人用户模型,两者结合后,智能地为用户推荐越来越精准的个性化信息。

  简单来说,“今日头条”就是把搜索与推荐的技术优势最大化地嫁接在新闻客户端上,通过上亿级别的因素组合来挖掘、分析数据,寻找各种规律间的联系,分析用户兴趣并推送其所需信息。

  “今日头条”此前已经进行过两轮融资,2012年7月获得SIG海纳亚洲等数百万美元A轮投资,2013年9月获得DST等数千万美元B轮投资。

  对“今日头条”的未来发展,红杉的创始合伙人沈南鹏表示:“我看好‘今日头条’技术产品及服务领域的前景。在移动互联网上,‘今日头条’是移动时代媒体平台的创新,通过技术打造了一个方便人们获取信息的工具与平台。”

  按照张一鸣此前对记者透露的计划,今年“今日头条”不求盈利,最重要的还是发展用户,保证用户的留存度和满意度。

  张一鸣在公开场合演讲时曾表示,机器具有观察、记忆、理解人的能力,而打造一个可以自我演化、不断改进的系统是件令他感到非常兴奋的事。

  “不论是造纸印刷还是无线电,以前信息传播的技术变革基本上都是物理技术的变革,但是我们强烈感觉到在这个时代通过计算机算法的大幅度提高,有机会给全球用户提供一种全新的、与以往不同的获取信息、传播信息的方式。现在,仅仅是一个开始。”他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