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拟统一接入电召服务 打车软件或遭紧箍

2014年05月28日 06:03   南方都市报    收藏本文     
打车软件或遭紧箍打车软件或遭紧箍

  继叫停补贴之后,打车软件发展又面临新变数。

  昨日下午,交通运输部办公厅起草了《关于促进手机软件召车等出租汽车电召服务有序发展的通知(征求意见稿)》。该征求意见稿主要包括八项内容,其中提出逐步实现出租汽车电召服务统一接入管理,将人工电话召车、手机软件召车、网络约车等各种方式提出的召车需求信息,通过统一的城市出租汽车电召服务平台运转,然后推送至统一车载终端播报。

  有业内人士向南都记者分析称,该征求意见稿主要为维护打车软件进入出租汽车市场后的有序发展,但统一接入平台以及车载终端有可能限制打车软件自身的技术发展,比如无法发展成更大规模的用车需求调配平台。

  奖励计划需提前5日公布

  该征求意见稿主要包括八项内容,其中,最受关注的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未来出租汽车电召将统一管理。二是,在价格管理方面,手机软件召车信息服务商等电召服务企业实行市场奖励计划的,应当提前10日与城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沟通,并提前5日向社会公布奖励计划实施标准和时限。

  对此,快的打车相关负责人向南都记者表示,首先快的跟交通部门的初衷是完全一致的,都是给用户的出行提供便利,既然初衷一样,那后续的合作肯定是往好的方向发展。“同时,我们也希望能够引入更多的市场机制,加速科技进步。”

  长远看或限制平台发展

  易观智库最新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3月31日中国打车A PP客户端累计账户规模达9828万。易观分析师王健告诉南都记者,征求意见稿的出台是政府希望维护打车软件进入之后,整个出租汽车市场的有序发展。“激烈的竞争背后带来了一些弊端,如行车安全、老人难打车等,需要多方来对现行市场的规则进行完善。但从另一方面来看,统一加入电召平台,则可能限制打车软件本身的技术和商业模式发展。”

  有打车软件行业的人士向南都记者透露,目前打车软件直接面对的是传统的出租车领域,架起一条直接连接乘客和司机的桥梁。“但长远来说,打车软件的发展应该是一个综合性出行平台。一但接入统一平台,这种发展可能性就很低了。”

  而滴滴打车相关人士对南都记者表示,《征求意见稿》总体来说对于滴滴是利好的消息,但对文件中提出的将车载终端作为召车服务统一调度设备的远景规划有不同意见。

  “从我们在北京、重庆、深圳等地的实践来看,车载终端更适合作为行业管理工具,手机作为通用设备,软硬件更新速度快,更适合服务司机和乘客;同时我们也希望交通部能够为电召时代的出租车价格管理办法提供一个规划。”

  采写:南都记者 谢睿 实习生 黄春惠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