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筹的历史渊源

2014年05月27日 04:28   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本文     

  零壹财经、零壹数据/文

  传统众筹

  1713年,英国诗人亚历山大·蒲柏着手将15693行的古希腊诗歌翻译成英语。他花费近5年的时间完成了注释版的“伊利亚特”,该译本被第一部现代英语词典的编纂者塞缪尔·约翰逊博士称为“世界前所未见的高贵的诗译作”。蒲柏因此获得荣誉与经济的双丰收,荣登英国桂冠诗人的宝座。这个项目得以成功完成,离不开蒲柏创新性的运作方式——初露端倪的众筹。

  启动翻译计划之前,蒲柏即承诺在完成翻译后向每位订阅者提供一本六卷四开本的早期英文版的“伊利亚特”,这一创造性的承诺带来了575名用户的支持,总共筹集了4000多几尼(旧时英国的黄金货币)去帮助他完成翻译工作,这些支持者(订阅者)的名字也被列在了早期翻译版的《伊利亚特》上。

  类似的众筹项目还发生在1783年,莫扎特想要在维也纳音乐大厅表演最近谱写的3部钢琴协奏曲,当时他去邀请一些潜在的支持者,愿意向这些支持者提供手稿。第一次寻求赞助的工作并没有成功。在一年以后,当他再次发起“众筹”时,176名支持者才让他这个愿望得以实现,这些人的名字同样也被记录在协奏曲的手稿上。

  1885年,诞生了一个最具影响力的众筹项目。为庆祝美国的百年诞辰,法国赠送给美国一座象征自由的罗马女神像,但是这座女神像没有基座,也就无法放置到纽约港口。约瑟夫·普利策,一名《纽约世界报》的出版商,为此发起了一个众筹项目,目的就是筹集足够的资金建造这个基座。

  普利策把这个项目发布在了他的报纸上,然后承诺对出资者做出奖励:只要捐助1美元,就会得到一个六英寸的自由女神雕像;捐助5美元可以得到一个十二英寸的雕像。项目最后得到了全世界各地共计超过12万人次的支持,筹集的总金额超过十万美元,为自由女神像顺利竣工做出了巨大贡献,《纽约世界报》和普利策为此赢得美国民众的尊敬和爱戴。

  上述案例说明了众筹在西方的悠久传统。这些案例同样说明了传统众筹的一些典型特点,例如:主要集中于文学、艺术等创意类领域;项目发起人具有较高的声誉或拥有较强的信息传播途径;投资兼具商业与慈善目的,既有预付费性质,又常带有资助和赞助性质。

  互联网众筹的诞生

  美国网站KickStarter是当今影响力最大的众筹网站,也被许多人认为是互联网众筹的起源。事实上,世界上最早建立的众筹网站是ArtistShare,于2001年开始运营,被称为“众筹金融的先锋”。与西方众筹的历史渊源相吻合,这家最早的众筹平台主要面向音乐界的艺术家及其粉丝。

  ArtistShare公司的CEO创建这家公司时的想法是支持粉丝们资助唱片生产过程,获得仅在互联网上销售的专辑;艺术家则可以获得更加合意的合同条款。艺术家通过该网站采用“粉丝筹资”的方式资助自己的项目,粉丝们把钱直接投给艺术家后可以观看唱片的录制过程(在很多案例中,粉丝还可以观看“特别收录”的内容)。

  2005年,ArtistShare“为富于创造力的艺术家服务的全新商业模式”受到广泛赞誉,它通过新颖的原创项目筹措渠道同时惠及艺术家和粉丝,并创造了一个坚定、忠诚的粉丝基地。同年,美国作曲家Maria Schneider的“Concert in the Garden”成为格莱美历史上首张不通过零售店销售的获奖专辑。该专辑是ArtistShare的第一个粉丝筹资项目。Schneider因为该专辑获得4项格莱美提名,并最终荣获“最佳大爵士乐团专辑”奖。

  2005年之后,众筹平台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例如:Sellaband(2006年)、SliceThePie(2007年)、IndieGoGo(2008年)、Spot.Us(2008年)、Pledge Music(2009年)和Kickstarter(2009年),这显然有ArtistShare的强大示范作用。或者说,ArtistShare作为首家互联网众筹平台,不仅深刻影响了美国音乐界,而且开启了互联网众筹时代。

  (本文节选自《众筹服务行业白皮书2014》)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