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翻盘”超苹果成最具价值品牌

2014年05月23日 02:23   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本文     

  蔡胤

  连续三年被苹果(Apple)超越后,谷歌(Google)今年如愿“翻盘”,登上“2014年BrandZ最具价值全球品牌100强”榜首。3年前,苹果品牌价值首超谷歌。然而在连续三年占据榜首后,苹果的品牌价值下滑了20%,以1480亿美元的价值退居第二。与此同时,谷歌则以40%的年同比增长率和1590亿美元的品牌价值,成为了全球最具价值的品牌。

  已经连续调研九年的这一榜单来自WPP集团旗下品牌调研公司华通明略(Millward Brown)。这份最新的榜单显示,科技品牌整体强劲,价值总量最大,华通明略大中华区研发总监谭北平介绍,虽然科技类品牌占比不到五分之一,但其价值占到BrandZ百强排行榜品牌总价值的29%。

  同时,调研还发现,在产品型企业举步维艰之时,服务型品牌发展蓬勃,三星、惠普索尼等以产品为主导的企业在业绩表现上不及腾讯Facebook百度

  “谷歌去年一直坚持在谷歌眼镜上大胆创新,同时在人工智能方面投入大量的资金,并通过广泛的合作将其安卓操作系统应用到汽车等产品中。”华通明略常务董事Nick Cooper分析,谷歌的这些举措强有力地向消费者展示了它的品牌定位,苹果也依然是业内表现最佳的品牌之一,但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怀疑苹果是否还有能力引领消费领域的技术潮流,迟迟没有重量级新品问世就反映了这一点。

  3G门户总裁张向东也曾对本报记者评价称,谷歌的很多布局,远远超过了互联网的想象力,展示出一种新的方式。

  今年,无论从数量还是品牌价值来看,西方品牌在百强中都占据了较大的比例,这反映了老品牌的复苏和新品牌的崛起,同时也表明经济状况正在好转。

  中国依旧是亚洲上榜品牌最多的国家,有11个品牌登上百强品牌榜单,品牌总价值达到2800亿美元。来自中国的腾讯表现出快速增长势头,品牌价值几乎翻倍,以540亿美元的品牌价值上升到全球品牌排名的第14位,并超越中国移动,成为亚洲最具价值品牌。

  对于中国品牌的表现,华通明略大中华区常务董事Deepender Rana评价称,在品牌全球化以及科技全球化的趋势下,中国品牌的国际化任务更加紧迫,可以利用互联网帮助品牌以更低成本、更快速度打入国际市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