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纽约上市记录:中国公司在美国最大IPO

2014年05月22日 23:43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科技 崔西

  一则“刘强东可能向奶茶MM求婚”的传闻,让京东上市的喜剧性色彩更加浓厚。从国内浩浩荡荡而来的50多人的媒体报道团,京东的高层、刘强东在中欧的校友以及亲友团,让京东IPO现场变的欢乐异常,合影、采访、交换礼物,从纳斯达克内到时代广场上,都被京东的红色包围。

  5月22日美东时间11点左右,京东最终以21.75美元价格开盘,涨幅达到14.47%,市值达到297亿美元。而刘强东本人持股比例为18.8%,以此计算刘强东身价达到55.8亿美元。据纳斯达克总裁在现场透露,京东是迄今为止中国公司在美国资本市场最大的IPO。

  纽约的天气依然阴冷,原本预报有雨但是并没有落下。

  早上8点不到,京东高层已经步入纳斯达克二楼,在京东上市的红色背景板前合影留念,以及三三两两的道喜交流。京东美女副总裁蒉莺春以前是投行出身,来过纳斯达克很多次,今天她一身白色连衣裙清爽利落,她很开心的表示,来参与敲钟的心情当然不一样。

  定价区间为16-18美元,最后发行价定为19美元,这与之前很多上市公司下调发行价上市是截然不同的场景,据媒体披露京东上市前受到资本热捧,获得了15倍超额认购,这等场景已经很久没有见到,上周上市的聚美优品据透露获得了4倍认购,已经算不错的成绩。

  “老刘很nice,价格定的这么低,要是我肯定要做高点。”蒉莺春在现场笑称,京东高管内部也有小赌局猜测开盘价,蒉莺春小猜了一下收盘会到25美元,这个价格的涨幅在30%左右。

  9点半左右,现场50多家媒体以及将近30多人的高层团、亲友团也挪步纳斯达克演播厅,在那里大家见到了刘强东,他正在忙于各种合影。京东最早的投资人之一徐新也到场祝贺,华兴资本包凡更是从聚美优品IPO一直观礼到京东。

  刘强东一身黑色西装,始终保持着开心的笑容,但是由于最近路演嗓子已经沙哑,只能比较小声说话。是的,大家最关心的肯定是奶茶MM,不少媒体上去道喜后悄悄打探,刘强东依然保持微笑,说“她没有来”,并且表示感情是私人问题不希望大家过于关注。

  但是也有人在微博上称看到奶茶MM到了现场,不过并没有人拍到照片,但是可以肯定是奶茶MM为刘强东和京东感到非常骄傲,她在朋友圈留下了一条评论:“Proud of you。”

  虽然奶茶MM没有到现场,但现场有传闻说刘强东的初恋女友“龚小京”据说也到了现场。但是有京东高层表示,这些都是传闻,奶茶MM和龚小京都没有到场。而现场出现的一对老人也让大家误认为是刘强东父母,刘强东则表示因为父母年纪已大,来一趟美国太辛苦,所以并没有到达现场。

  根据开盘价格计算,刘强东身价达到50亿美元以上,对于这样一笔财富,刘强东则表示2003年以前比较辛苦,但是2003年以后就不再关注个人财富了。在敲钟前刘强东简短表达了感谢:“京东从北京走到纳斯达克花了10年,这只是一个小小的成功,要感谢每一个京东人和他的家人。”

  纳斯达克中国首席代表郑华一力和纳斯达克总裁Bob Greifeld分别在现场致辞:这是在纳斯达克上市的第118家公司,也是迄今为止中国公司在美国最大的IPO。根据刘强东之前分享的信息,京东本次上市融资17.8亿美元,加上腾讯认购的金额超过30亿美元,以京东开盘价21.75美元计算,京东市值达到297亿美元。

  随后刘强东敲响开市钟,红色的彩带从纳斯达克大厅上方飘落,现场一阵欢呼和鼓掌声,大家有节奏的大喊“京东!京东!”。刘强东将京东吉祥物JOY小狗送给纳斯达克,随后步入时报广场接受纳斯达克赠送的礼物:专门为京东定制的金牛,以后会放在时报广场作为纪念。

  京东同样等待了很长的时间才最终开盘,由于作为主承销商的美林希望撮合更多交易,京东买盘卖盘之间非常激烈,一直持续到美东时间早上11点以后,才最终以21.75美元开盘,现场持续一阵欢呼。

文章关键词: 京东刘强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