骗子利用“延时汇款”QQ诈骗 被民警识破

2014年05月22日 11:13   南京晨报    收藏本文     

  新伎俩

  骗术一:利用“延时汇款”QQ诈骗

  施骗人:“朋友” 遭遇人:省公安厅民警

  迷惑性:★★★★☆ 结果:被识破

  骗子盗取了QQ号,冒充QQ主人的好友,声称有亲戚向他借钱,而自己碍于面子怕要不回,先把钱汇给QQ主人,然后由QQ主人转账给他的亲戚,还给你发来一张银行汇款截图,然后声称银行转账汇款延时,督促QQ主人赶紧给人家打过去——这种颇具迷惑性的QQ诈骗,昨日就被省公安厅一名民警遇上了。民警识破了骗子的伎俩,没把1万元汇去。

  昨日上午,省公安厅王警官正在上班,忽然QQ好友“万某”说,他一个近亲生病住院,向他借1万元。“我不怎么跟他往来,怕一旦借给他,到时要不回来,用你的名义借给他,到时候好讨要。”“万某”说,“想请你帮忙转个账,我先把钱打到你的银行卡,然后由你来转给他。”

  王警官早已意识到,万某的QQ被盗了,这个与他对话的是骗子,因为他刚与万某电话核实过。王警官不动声色,边报案边周旋。这时,“万某”要了王警官的银行账号,几分钟后就发来一张中国银行的网银汇款截图,告诉王警官:“我已经把1万元汇来,因为从中国银行跨行汇到工商银行账上,可能两小时后到你账上。这个是我亲戚的账号,麻烦你把这笔钱转给他。”然后不断找借口,督促王警官转账。

  接到报案,南京市鼓楼公安分局刑警大队长朱春铭和宁海路派出所陈警官已经到场。为给办案民警侦破争取时间,王警官也以各种借口拖延,让“万某”耐心等待。

  “骗子发来的网银汇款截图,乍看是中国银行官网的,但稍微注意就能找到破绽,你看他的汇款网银页面与中行的几乎没有差别,但网址ebs.boc.cn有问题,真正的中行网银是ebsnew.boc.cn,骗子的少了一个new。普通人稍不注意,就会上当。”也就是说,骗子克隆了一个中行的钓鱼网站,当收到王警官的银行账号后,在后台立即生成一个网银汇款假页面,然后截图下来传了过来。目前,民警正在追查骗子的下落。

  【骗术揭秘】

  骗子利用到款时间差行骗

  朱春铭告诉记者,一般的QQ盗号诈骗,是骗子获取QQ后,根据QQ备注和聊天内容判断好友的关系,从而有针对性的诈骗,主要有子女留学需要汇款、生意往来改变银行账户骗汇、要求网购物品、直接汇款等。

  而像王警官遇到的这种QQ诈骗可以说是一种更具迷惑性的升级版。骗子盗用QQ后分析出每个好友的身份,谎称有亲戚朋友问其借钱,但碍于面子怕要不回,与受害人聊天时说,我先把资金打到你卡上,然后你打给我朋友卡上。骗子借助钓鱼网站,制作假的银行汇款截图,通过QQ发送截图给你,当你说没收到汇款到账的短信验证时,骗子谎称因跨行转账,会有延时,督促你抓紧汇款。一旦被迷惑就会上当。

  即便不借助钓鱼网站,用了真的银行官网汇钱,依然有陷阱。朱春铭说,现在网银汇款分实时到账和延时到账。选择实时到账,资金通过央行的大额支付系统或跨行清算系统,几秒钟内即进入对方账户。“实时到账”汇款无法逆转。

  “延时到账”汇款则有时间差,比如普通汇款要3~5天才到账,即使稍微快点的也要次日才到账。“骗子给的网银汇款截图可能是真的,但他背地里选了延时汇款,你根本发现不了。”

  【警方提示】

  实在联系不上好友,不妨选择延时到账

  江苏警方提醒市民,QQ聊天时不要接收来路不明文件,防止木马病毒盗取QQ号,更不要随便透露个人身份信息。无论谁让你转帐,最好电话核实,务必联系到本人,不要急于汇款(转账)。

  即便确定是好友本人,但情况不明,对汇款不太放心,那不妨选择延时到账的方式。这样一旦发现对方是骗子,即使你办了汇款,但银行没把资金划转出去,你依然有充足时间报案,再到银行终止汇款。

 骗术二:伪装熟人QQ头像昵称诈骗

施骗人:“老板” 遭遇人:企业会计

迷惑性:★★★★☆ 结果:被骗110万

先申请加入会计QQ群,种下木马盗取QQ号和密码,从聊天记录中分析出老板的QQ号,然后模拟老板与会计的聊天习惯,以老板头像和昵称注册一新QQ号,偷偷加到会计的QQ好友中,等待时机……江苏省无锡市一会计就这样被骗110万。

单某是无锡市一家私企女会计,为了方便,平时通过QQ与公司老总关某、其他客户联系沟通,包括汇款、转账什么的也在上面留言,一直平安无事。

今年2月26日上午10点多,单某在公司上班时,电脑上的QQ好友中老总“关某”的头像闪动起来,“咱公司账上还有多少流动资金?我这儿急用钱,你都打给我吧,账号是……”单某知道这几天老总“关某”不在单位,飞去了新西兰做手术,可能真的急用钱,想都没想就分两次向“关某”指定的银行账号汇去110万元,随后跟老总关某打电话汇报,才知道上当,立即报警。

【骗术揭秘】

换成老板QQ头像及昵称留言

骗子是怎么知道会计单某及老总QQ号,进而让单某毫不犹豫汇款的呢?随着侦查的深入,谜底逐步揭开。

今年年初,广西省宾阳市一个QQ诈骗团伙发现,原来的盗取QQ号然后借口生病、上培训班等方式,冒充亲友诈骗,已经不容易得手,通过跟境外同行学习,决定实施升级版的QQ盗号诈骗,目标就是会计群体。

“他们先从网上搜索会计QQ群,然后申请加入到这个群体中,潜伏起来。”江苏省公安厅刑警总队有关人士说,通过观察群内聊天记录,骗子发现会计们大多对会计师资格考试很感兴趣,于是就发了一个“会计考试大纲文件”,并推荐给群内会计们。

单某也加入了一个会计QQ群。2月21日,正在为寻找会计师考试资料犯愁的单某看到群内有人发了那个“会计考试大纲文件”,如获至宝,立即下载下来。殊不知,这个文件内早被潜伏的骗子内置木马盗号病毒。单某下完文件,她的QQ号和密码就被骗子掌握。

每晚单某下线后,远在广西省宾阳市的骗子们就登录她的QQ,观察这些天来单某与同事、老总和客户之间的每一条聊天记录,逐个分析其好友可能的身份,思索他们的特点,记录他们的行踪,从中寻找可以下手的机会。

得知单某QQ好友中的关某真实身份,骗子们一边模拟学习关某的说话语气和习惯,一边继续深夜“窥探”,很快掌握一个重要信息:今后几天关某离开企业,要出国做手术!机会终于来了。

确认企业老总关某到了新西兰之后,为了尽可能不惊动会计单某,直到作案前一夜,骗子们登录单某QQ,悄悄把她QQ好友中的关某QQ号删除,再用关某的头像和昵称申请注册了一个新的QQ号,然后把这个新QQ号加入到单某的好友中。

“因为使用QQ的网友,绝大多数只会记住好友的昵称和头像,没人会去记住QQ号,再说也不容易记住。”江苏省公安厅刑警总队有关人士说,骗子们就是利用这个盲区给人下套。

2月26日上午,被蒙在鼓里的会计单某在QQ上看到老总“关某”的留言,询问:“咱公司账上还有多少流动资金?”因为顶头上司问,语气中又没什么异常,单某实话实说:“还有100多万。”

知道顶头上司到了新西兰做手术,可能是急用钱,在接下来的简单对话中,单某毫不思索地把110万按老总“关某”的要求汇了过去,随后跟老总打电话汇报,才知上当。

  【警方提示】

私营企业完善财务会计制度是当务之急

无锡警方出击及时,迅速冻结了这笔钱,帮助企业挽回了全部损失,作案团伙中的3名嫌疑人落网,其他涉案人员还在追捕之中。

可类似的案件,今年在省内各地时有发生,江苏省公安厅刑警总队有关人士说,毫无疑问,骗子们已把企业会计这个群体作为重点下手目标,而私营企业更容易上当。“无锡这起案件中,老总关某一直用QQ与会计单某联系,包括转账、汇款等,都在上面作指示,偶尔才电话联系。所以,会计看到老板要她汇钱,也很容易放松警惕。”

“这起案件给私企敲响了警钟。”江苏警方人士说,越是个体或私企,财务制度不健全,用多少钱、什么时候用钱都是老板自己说了算,会计只能执行,没有监督的权力。在正规企业,因为财务会计制度健全,账目划转需要一道道审批、核查,反而不容易上当。“完善财务制度,是私企的当务之急。”

江苏警方提醒说,不管是企业还是个人,遇到转账、汇款这类事情,不管是不是熟悉的账号,最好电话核实一下,以保财产不受损失。

  通讯员 苏宫新 记者 钱鸣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