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企业谨慎试水O2O

2014年05月22日 01:02   北京商报    收藏本文     

  第十七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科博会”)的虚拟展馆于5月14日正式上线,成为科博会的线上虚拟展会展示平台。目前,在展会O2O方面,除了电子签到、App、微信扫描、虚拟展馆等线上服务项目,一些展会主办方已经开始尝试打造线上展会电子商务平台。但如何将线下资源转化为线上展会的流量,真正实现线上线下融合仍是展会主办方面临的难题。

  展会O2O的多种尝试

  据了解,科博会的虚拟展馆依托于科博会官网为参展企业提供的互联网宣传推广服务,通过横向360度、纵向360度全景图像展示参展商的现场展台,通过大量图片展示参展商的重点展品。而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煤炭装备及矿山技术设备展览会也设置了网上展览,进行参展商信息介绍。

  除了类似于微信扫描、App下载这类对O2O的初步尝试,事实上,一些展会主办方已经开始进一步尝试将线上展会打造成电子商务平台。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以下简称“广交会”)设立了广交会电子商务平台,依托广交会的品牌资源、逾百万实名制采购商资源、场馆资源、海外推广资源等,开展国际电子商务及跨境贸易支付业务。上海博华国际展览有限公司依托于旗下展会建立了包括家具在线、家具制造在线、清洁产品在线等在内的八个B2B商务平台,使得采购商可以直接向企业询盘。

  值得一提的是,第十二届中国(漯河)食品博览会主办方没有自己建立电子商务平台,其选择了与阿里巴巴(滚动资讯)进行合作。通过建立阿里巴巴·漯河产业带,借助阿里巴巴批发采购平台和阿里云精准的大数据采集分析能力,首创“云展会”模式。凡参加本届食博会的商家,均可免费参加“云展会”,把自己的企业和产品信息推送给全国甚至全球的消费者和采购商,从而实现网上网下同时参展和交易。

  展会O2O是行业趋势

  全国农业展览馆展览中心主任陈军表示,线上展会一方面使得买家可以随时随地参观展会的内容,另一方面也为一部分没能在实体展馆参展的企业提供了展示其产品的平台。相较于实体展会,线上展会持续时间长,且参展商展示商品的形式也更多元化。

  中国会展门户创始人黄勇表示,传统展会与互联网结合是趋势。O2O是利用互联网技术来服务参展商与专业买家,通过O2O可以扩大展会的影响力,促进展会价值的提升。“一般展会一年举办一次,或是一年春秋举办两次。在展会间期,主办方可能面临展商客户流失的情况,而线上平台使得展览企业随时与参展企业保持联系,培养忠诚度。”黄勇向北京商报记者说道。

  流量与成本制约展会O2O发展

  某大型合资展览公司负责人表示,这类线上展览会无论是规模还是知名度都不及阿里巴巴,很难模仿阿里巴巴在电子商务领域的模式。对于买家而言,其并不缺乏渠道,主办方面临着如何将线下的资源转化为网上展会流量的难题。另一方面,一些参展商拥有有自己的电子平台,因此其并不需要展会主办方的平台;此外,并不是所有的参展商都涉及电子商务,有些企业可能没有电子商务方面的需求。

  另一方面,打造展会电子商务平台需花费巨额成本,除了技术开发,还有宣传推广、后期维护。北京大国慧谷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国慧谷”)营销总监马骁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线上展会对于一些参展商与买家而言还比较陌生,需要进一步宣传推广来增加展商与买家的参与度。据业内人士透露,总投入需要上千万元。北京爱奇会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爱奇会展”)项目经理李晓阳表示,爱奇会展尚未进行线上虚拟展会的尝试,主要原因是由于开发一个系统前期网络建设投入大,而见效又很缓慢。北京华贸联展览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华贸联”)总经理胡金洲也表示,高成本是华贸联发展展会O2O的制约因素。

  业内普遍认为,目前还没有成功实现展会线上线下融合的案例,很多展览主办方仍在尝试之中。

  北京商报记者 白森森 韩金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