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计划斥资300亿美元开展海外并购

2014年05月21日 11:24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5月21日上午消息,谷歌在周二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以下简称“SEC”)的文件中披露,该公司正在海外积累现金,最多可能利用其中的300亿美元展开收购。

  在SEC要求谷歌给出海外现金的详细使用计划后,谷歌回应称,其中的200亿至300亿美元将用于收购海外企业,以及海外的技术权益。不过,该公司并未披露时间表和潜在收购对象。

  谷歌提交给SEC的一封信表明,该公司去年末险些展开一场大规模收购。谷歌在那封落款为2013年12月20日的信中表示,他们几天前刚刚放弃了对一家海外企业的收购。不过,虽然这封信是5个月前提交的,但SEC直到本周二才对外披露。

  谷歌拒绝对该信发表评论。

  谷歌表示,倘若那笔交易完成,原本会成为谷歌在海外开展的最大并购,超过去年对以色列数字地图服务Waze总额10亿美元的收购。

  过去10年间,谷歌已经花费约270亿美元收购其他企业,主要位于美国。其中最大的一笔是两年前对摩托罗拉移动124亿美元的收购。谷歌目前处理摩托罗拉移动业务的出售事宜——该公司此前已与联想集团达成了29亿美元的出售协议,但仍在等待监管部门批准。

  谷歌在提交给SEC的文件中表示,除了收购外国企业外,该公司还可能花费约40亿美元在海外购买办事处和数据中心。

  截至今年3月底,谷歌海外现金总额为345亿美元,美国国内现金为250亿美元。

  与其他很多科技公司一样,外界也批评谷歌将资金留在海外以便在美国避税。英国和法国立法机构也已经对谷歌进行过抨击,认为该公司通过将营收计入爱尔兰来实现避税。

  但谷歌坚称,该公司的所有的财报均符合所在地的税务法规。谷歌的多数营收都来自美国境外。

  之前曾有股东呼吁谷歌在世界各地支付“合理公平”的税款,但却在上周的股东大会上遭到90%以上的股东反对。(鼎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