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与阿里的下一战

2014年05月21日 10:21   证券日报    收藏本文     

  贺 骏

  1月30日,京东(滚动资讯)提交赴美上市招股书,3月16日,阿里提交赴美上市招股书。尽管阿里提交招股书的时间晚于京东1个半月,但并不妨碍人们认为两家公司在IPO一事上处在“竞跑”状态。在两家“神秘”公司的招股书悉数亮相之后,关于它们的SWOT分析也如雨后春笋般出炉。也难怪,直到今天,人们才得以从招股书上看到他们真身,而在以往,听到的都是他们的“忽悠”。

  不过,两家招股书上的数据更多的只能说明过去及现在。这并非是说招股书不能预测未来,事实上,招股书中也有预测未来这一项。但是,对于影响两家企业未来此消彼长的最大变量,双方都涉之不深。

  其实,所谓IPO时间先后的竞争,对两家公司的影响极其有限。无论谁先上市,都不会对后者的融资产生釜底抽薪的影响。对于这两家早就决意于“长跑”的企业而言,上市还真的就只是一个中间站。到了这站,有人下车有人上车而已。因此,谁先“到站”谁后“到站”,不会成为决定终点撞线次序的关键。

  那么,决定撞线次序的关键是什么呢?是腾讯

  毫不夸张的说,尽管阿里和京东目前贵为电商行业的老大和老二,但是判官笔却握在腾讯手中。阿里能否长期稳坐头把交椅,京东能否有机会取而代之,全要看腾讯这只笔点在哪里。

  腾讯一直很牛,但是在电商领域这么牛,还真是前所未有第一次。无它,只因有了微信。因为微信,让腾讯在原本不牛的地方也牛了,原本就牛的地方更牛了。连马化腾都屡次表示,是微信拯救了悬崖边上的腾讯。这话固然有些夸张,但不可否认的是,正是因为有了微信的绝对优势,让马化腾的心态好了很多,开放了很多。

  激烈的市场竞争下,“坦途”就那么多,腾讯从“悬崖”边回来了,势必就要有其他人被挤到“悬崖”边上。从目前来看,至少在电商领域,腾讯正在把阿里朝“悬崖”方向挤。

  近日,有消息称,京东在微信上的测试入口将于6月份上线。应该说,对于早已概念等身的京东而言,这则利好对其IPO的边际效应非常有限。但是考虑到阿里有可能在6月份IPO,这个对京东IPO不算多大的利好消息,则很有可能变成对阿里IPO的最大利空。而且,这个利空的作用范围很有可能不仅限于IPO,而很有可能自此成为京东与阿里在移动电商大战中的拐点。当然,话说回来,这些都只是可能性而已。曾被马化腾寄予厚望的易迅,尽管拥有微信兄弟般的扶持,最终也难逃“阿斗”的命运。因此,微信与京东的盟军式合作,对阿里的移动电商能否起到一剑封喉的作用,还有待观察。但无论怎样,京东与阿里的移动电商之战已经不可避免,这将是两家公司IPO后的最大看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