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Twitter拟收购音乐和音频共享服务SoundCloud

2014年05月20日 04:45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5月20日凌晨消息,据美国科技博客Recode报道,有熟知内情的消息人士称,Twitter可能将收购音乐和音频共享服务提供商SoundCloud,借此尝试解决其所面临的增长问题。

  总部位于柏林的SoundCloud向用户提供免费服务,允许用户上传和共享在线音频文件,这家公司喜欢自称为“音频领域中的YouTube”。2013年10月,SoundCloud宣布其用户总数已达2.5亿人。

  如果这项交易得以进行下去,则很可能将成为Twitter规模最大的一桩并购交易。SoundCloud在今年早些时候宣布完成了一个融资回合,筹集到6000万美元的资金,这个融资回合对该公司的估值为7亿美元。在去年秋天Twitter准备IPO(首次公开招股)上市时,该公司收购了移动广告公司MoPub,这桩并购交易对后者的估值为3亿多美元。

  此外,这项交易还将是Twitter的第二次尝试,意味着该公司希望利用其部分用户喜欢讨论音乐相关内容以及共享歌曲链接这一事实。去年Twitter发布了独立音乐应用Twitter Music,但这项服务未能取得成功,已在今年3月被放弃。

  Twitter和SoundCloud均拒绝就此消息置评。SoundCloud自称的用户总数与Twitter大致相仿,而这两家公司的用户很可能在很大程度上有所重叠。但业界人士指出,跟Facebook收购Instagram以及Twitter收购MoPub的交易一样,这项交易将令Twitter获得一种方法,以独立于其核心服务以外的方式来扩大自身的用户基础。

  自Twitter IPO上市以来,这一直都是该公司所面临的问题之一。此外,Twitter的增长相关数据也令投资者感到失望,令市场担心Twitter最终的用户总数可能会远少于Facebook。在Twitter召开的上一次财报电话会议上,公司高管开始强调称,投资者应该把关注重点放在Twitter消息及广告所能触及的范围上。

  业界人士还称,Twitter收购SoundCloud对后者来说可能也颇具吸引力,原因是这项交易有利于SoundCloud利用其音乐流媒体播放服务出售广告。SoundCloud目前已在为高端用户提供付费服务,并在去年宣布进军“原生广告”领域,但到目前为止尚未建立起像Twitter一样强大的广告业务,后者的广告业务预计将在今年为其带来逾10亿美元营收。

  此外,这项收购交易还可能会令SoundCloud面临更大压力,促使其与大型音乐唱片公司达成歌曲授权协议。目前SoundCloud并未达成任何此类交易,这使其处于跟YouTube早期一样的灰色区域:有些版权歌曲出现在SoundCloud的服务中,但并未获得版权所有人的允许;与此同时,其他一些歌曲则是由歌手和唱片公司上传的,原因是其看好SoundCloud所提供的发布渠道。

  在过去,这种情况已令Twitter和SoundCloud之间出现了摩擦。去年,当Twitter准备发布其Twitter Music应用时,该公司曾计划将SoundCloud加入到其服务中去,从而使其能在该应用内部提供音乐服。但随后Twitter取消了这项计划,原因是音乐唱片公司投诉称,SoundCloud并不具有歌曲的版权。

  就目前而言,Twitter和SoundCloud已在几个方面存在关联。Twitter用户经常都会在其发布的消息中附上SoundCloud练级;而据今年早些时候公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Twitter用户共享SoundCloud链接的次数多于Spotify等其他任何音乐服务。

  风险投资公司Union Square Ventures是SoundCloud的支持者之一,该公司同时也曾是Twitter最早的投资者之一。此外,Twitter董事会成员皮特·切宁(Peter Chernin)也通过旗下Chernin Group对SoundCloud进行了投资。(唐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