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扎堆小贷公司唯品会称“正在申办”

2014年05月20日 02:48   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本文     

  陈新

  [ “电商平台做互联网金融有平台优势和数据基础,对于供应商的经营状况比较了解,还有销售数据作为基础,比较容易把控风险” ]

  主打特卖概念的电商平台唯品会(VIPS.NYSE)打算进军金融业务。

  有消息称,唯品会正与上海嘉定区金融办等部门协商,计划在当地设立小额贷款公司(下称“小贷公司”),注册资本为2亿元。

  昨日,唯品会相关负责人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确认,相关事宜刚刚开始。而涉足小贷业务主要是基于公司良好的现金流以及供应商的相关需求。

  而这背后,京东(滚动资讯)、百度的小贷公司已经于去年下半年落户上海市嘉定区。有消息称,除了唯品会,携程(NASDAQ:CTRP)与搜房网(NYSE:SFUN)也在上海筹划发起小贷公司。不过这一消息还未得到上述公司的确认。

  满足供应链客户

  “这么做主要是考虑到,我们的现金流很好,供应商也有相关需求。”据唯品会相关负责人透露,刚刚开始的小贷业务并非公司的业务重点。

  而唯品会近日公布的2014年第一季度的未经审计的财报显示,截至今年3月31日,唯品会已经连续六个季度持续盈利。2014年第一季度公司总净营收同比增长125.9%达7.019亿美元,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2660万美元,同比增长355.3%。

  在易观智库互联网金融研究总监张萌看来,现在大型电商平台做互联网金融的战略意愿已经表现得非常明显,只不过推进节奏并不一样。而各家互联网金融企业的业务模式肯定是要与其业务模式和生态系统相匹配。唯品会现有的特卖商业模式使得其采用供应链金融的模式可能性比较大。

  而在唯品会之前,供应链金融模式更多被用来解读京东。

  2012年11月,京东与中国银行合作,推出了“供应链金融服务”。在这一过程中,京东扮演的是一个类似于中介的角色:供应商凭借其在京东的订单、入库单等向京东提出融资申请,核准后递交银行,再由银行给予放款。

  然而,2013年9月,百度和京东被曝已向上海当地金融办提交设立小额贷款公司的申请,并已获得通过。

  京东金融相关负责人昨日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京东金融旗下小贷公司营业执照已经拿到,预计今年下半年开展业务。其中,京东金融旗下小贷公司注册资本金为3亿元,按监管规定融入资金金额不超过资本金的50%。

  对于京东、百度、唯品会等互联网企业所发起的小贷公司先后选择落户上海嘉定的原因,张萌表示,申请金融类的资质,一般情况下会选择有优惠政策的地区。

  而这背后,上海嘉定区此前公开表示要打造金融硅谷,目标是近两年初步建成上海新型金融产业发展集聚区。其中,截至2016年,嘉定金融硅谷需设立包括小贷公司、融资担保、融资租赁机构不少于10家。

  控制风险是关键

  对于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前景,张萌表示,从国家整体的金融环境大政策还是鼓励互联网金融的发展。

  而这背后,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完善金融监管协调机制。这是互联网金融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互联网金融是一个非常大的范畴,里面涉及到很多的业务模式和业务类型,但针对具体的业务,需要相应的管理规范。”张萌解释道。

  对此,中国人民银行此前发布的《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4)》提出,我国互联网金融还处于发展的观察期,需要处理好鼓励创新与消费者权益保护、风险防范之间的关系,按照“鼓励创新、防范风险、趋利避害、健康发展”的总体要求,对其予以适度监管。

  有互联网金融业内人士表示,各个地方对于互联网金融还是有一些基础的约束性条件。不过,对于互联网金融具体的监管细则还没有出来,现在行业监管更多还是要依靠自律。

  “很多公司还是看到互联网金融这块未来的发展前景,特别是电商平台。它们做互联网金融是有平台优势和数据基础,对于供应商的经营状况比较了解,还有销售数据作为基础,比较容易把控风险。”上述业内人士补充道。

  而京东金融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利用多年积累的互联网技术及大数据优势,京东还将引入第三方担保公司进行担保以控制风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