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教育网站建协会:大佬不参加小机构自己玩

2014年05月19日 02:39   新京报    收藏本文     
5月13日,北京民办教育协会互联网分会正式成立。5月13日,北京民办教育协会互联网分会正式成立。

  D10-D11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孔悦 D10-D11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5月13日,北京民办教育协会互联网分会正式成立。据了解,该分会由梯子网、微课网、好学教育网等三家互联网教育机构共同倡导成立,分会第一届理事会约有近二十家机构。“我们应抱团取暖,先发出我们的声音,然后大家一起去影响教育消费者,引导他们去改变自己的学习习惯,这样才会有我们的发展。”谈到互联网分会的成立初衷,分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梯子网创始人龚海燕如是说。

  5月13日,北京民办教育学会秘书长马学雷在会上宣读了《北京民办教育协会关于成立互联网教育分会的批复》,北京民办教育协会互联网分会正式成立。成立大会上,与会代表审议并通过了《北京民办教育协会互联网教育分会规程(草案)》和《北京民办教育协会互联网教育分会会费收取管理办法》。经北京民教协会秘书长提名,推荐梯子网创始人龚海燕担任互联网教育分会理事长。

  有数据显示,国内每天大概有2.6家互联网教育公司诞生,仅去年就有26家左右具有创新技术、创新产品和创新商业模式的互联网教育公司获得融资。

  相互拆台不如抱团取暖

  “我觉得互联网教育在国内其实还处在一个分散状态,处于探索尝试的阶段,没有成功的模式可以借鉴。我认为先要有行业才能有企业,我们应抱团取暖,先发出我们的声音,然后大家一起去影响教育消费者,引导他们去改变自己的学习习惯,这样才会有我们的发展。”龚海燕指出,过去一两年互联网教育行业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着互相攻击、互相拆台的现象。

  据悉,互联网分会第一届理事会大约有近二十家机构,其中大部分为在线教育机构如梯子网、微课网、决胜网等,还有少部分是传统教育机构如红黄蓝教育机构,此外还有展视互动、CC视频这些提供工具、技术的互联网公司。

  大佬不参加小机构自己玩

  首届理事会的机构数量虽不算少,但却鲜见培训业的大佬们如新东方、学大、学而思,或是被称之为“搅局者”的YY

  龚海燕解释,“我们也邀请过一些传统教育的巨头,他们有的也在做在线。但很遗憾,他们觉得我们可能存在竞争关系,不愿意跟我们玩。没关系,我们也会玩得很好。大家看到有些传统领域即使很大的公司,如果没有跟上新的形势,其实也会受到影响。”

  马学雷说,北京民办教育协会成立以来最经典的四个工作职能就是行业代表、行业自律、行业研究和行业服务,互联网分会也会发挥这些作用。据了解,该分会计划举办优质教育资源公益捐助、系列对话、互联网教育年度盘点等活动。

  ■ 观点

  互联网分会成立之日就举办了“分享智慧 合作共赢”论坛,近二十家机构就互联网教育的相关话题进行了探讨。其中,K12教育(国际上对基础教育的统称)、免费以及互联网思维成为被提及频率较高的词汇。

  关键词1:K12

  如今不温不火未来潜力巨大

  马永刚(微课网创始人):有人说“在线教育是一根硬骨头,光靠舔是吃不下去的”,这句话听起来让人感同身受,尤其K12阶段这根骨头特别硬。抛 开表面上的用户没时间、用户在线学习习惯不成熟以外,学生缺少自主学习意识,很少有时间参与到校外活动,以及目前线上线下存在的严重功利化导向等都是原 因。因此,K12在线教育始终不温不火。我认为,在线教育不要总想着用一个完整的大的产品取代线下,可以从局部优化入手,考虑我们的产品在学习流程中哪一 个环节上可以切入,实现比线上更好的效果。

  葛文伟(大家汇教育创始人):K12阶段对在线教育来讲是低频用户,但我觉得在线教育能够带来最大变化的就是在K12阶段,包括课件的模式、授课的模式、评价的模式等等,在线教育中的一些工具在改变着整个教学流程。也因此,我认为K12阶段最难改变的是施教者。

  关键词2:免费

  是未来的趋势但不会是全部

  肖松柏(好学教育总经理):也许未来在线教育课程都是免费的,但不是现在。现在免费大家还不是很认同,因为用户习惯还没有完全被我们一起努力改造,只能说现在改造了学习者里面的一小部分人。

  蔡金龙(华图网校总经理):我对免费的认识其实就是回到商业的本质,可变成本为零的,我们华图网校应该全免,我们的课件未来很可能是免费的。但是有些是要收费的,比如说视频一对一,人工还是要有成本的。

  关键词3:互联网思维 要做有互联网思维的教育者

  龚海燕(梯子网创始人):今年最火的一个概念就是互联网思维。我觉得互联网思维没那么神秘,其中一个就是免费。但免费是说这个地方不收费,在后 面链条上某个地方收费,因为一个企业总要有一个盈利模式,总有一个要收费。再一个就是用户深度参与。以前我们做好一个东西就给用户,现在做的过程中用户就 参与进来,用户跟我们的关系不是上帝,如果成为朋友、伙伴,就说明产品成功了。

  顾云(红黄蓝教育机构总裁助理):我们是个传统做早期教育的机构,但也在思考如何拥有互联网思维,如何以开放的姿态接纳互联网时代。我想,教育真正的未来是属于传统教育行业里具备互联网思维的人,而不是一个纯粹只懂互联网、不懂教育的人。

  (原标题:在线教育混战期 机构抱团取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