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桐树资本童玮亮:我们的核心竞争力是服务

2014年05月15日 11:05   《创业家》杂志    收藏本文     
梧桐树资本合伙人童玮亮梧桐树资本合伙人童玮亮

  口述/梧桐树资本合伙人 童玮亮

  我首先是互联网人,其次才是投资人。我1996年开始上网,1998年做网站,当时创办了一家非主流文化社区,连我的太太都是在网上认识的。我参与的创业项目也都和互联网有关,比如网际快车、zcom等。

  在互联网行业工作了多年以后,积累了一些人脉、资源和经验,2011年,我进入戈壁资本,转型成为职业天使投资人。在我主投的项目里,相对比较出色的是“Camera 360”和“大姨吗”。截至目前,前者估值已是投资时的20倍,后者应在100倍左右。

  在投资理念上,我个人更感性、率性一些,而戈壁资本作为一家机构,更强调对风险的规避。这是我最终选择离开的一个原因。

  2013年加盟的梧桐树资本,偏向于成长期投资,重点关注TMT,投资对象是已经具备一定规模和利润的企业。

  梧桐树的LP里面有一些上市公司,他们对市场上好公司的并购需求很强烈。并购也是梧桐树非常重要的退出方式。传统VC更多的还是等待企业的做大、上市。

  我认为,未来中国TMT市场,并购行为将越来越多。

  从去年开始,很多人出来创业做投资。我觉得这和当下中国大环境有关。以TMT为例,第一,目前资本市场比较热,募资相对容易,第二,产业变革正在推动新的生态不断出现,更多人在选择创业,投资机会也更多。

  和老牌VC相比,梧桐树的退出渠道和解决方案更丰富,而且多年的创业和投资经验,使得我们对项目的理解也更深刻。

  我的时间已一分为二,工作时间做成长期投资,业余时间以个人身份做天使投资。

  曾经的创业经历很容易让我成为一个超级产品测试员。我自己会使用投资企业的产品,也看相关数据,而很多产品的漏洞,我甚至能够比创始人更早地发现。这和传统投资人可能不大一样。

  我们很清楚企业应该招聘什么样的人,在哪些发展节点上会有市场推广和PR的需要,以及企业壮大后遇到竞争对手恶性攻击怎么办等。这些方面如果让创业者自己一一去摸索,可能会走弯路、会耽误时间。

  梧桐树的投资理念相对传统和保守,我们不做价格竞争,可能一年只投一两单,但每单资金规模都比较大,而且我们对每一项目都深度参与,工作方式像个手工艺人。

  比如有时我们投资的公司,最初连CFO都没有,在财务上很不规范。在招到人之前,我们就相当于它的半个CFO,将帮它处理一些资本化方面的工作。另外,审计、法务等所有第三方机构进场前,我们都会予以引导,使他们能够顺利对接。

  更深入的服务正是梧桐树的核心竞争力。至少到目前为止,我还没有看到有哪家投资机构能做到我们这样。

  —整理/本刊记者 邹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