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IPO热潮下当当网价值被重审

2014年05月13日 22:24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5月12日,阿里、京东(滚动资讯)、聚美优品美股IPO继续曝出更多重量级新闻,但国内科技媒体却将注意力转向当当网,作为电商美股上市第一股,当当网作为“估值参照系”意外失灵,引出对美国科技股泡沫的担忧,而当当网的合理估值也被投资者重新审视。

  媒体报道,相比京东240亿美元、聚美优品30亿美元估值和唯品会76亿美元市值,当当网的市值却只有8亿美元,估值差距相当悬殊,但公开数据显示,去年当当网(含第三方平台)总销售额110.8亿人民币,是聚美优品年销售额的3倍多,高于唯品会2013年的96亿元销售额,这反应出估值与其企业规模相背离。

  有互联网分析人士指出,“按照唯品会、聚美优品的估值(市值)进行推算,当当网的保守估值应该不低于30亿美元,甚至50亿美元,而这与8亿美元的现有市值相比差距甚远,如果不是中概股有泡沫,就是当当网被低估了。”

  就在科技媒体圈热议“电商美股IPO让当当网被低估浮出水面”之际,昨晚,在无利好消息刺激情况下,当当网股价直线飙升,盘中一度大涨超10%,收盘价超11美元涨幅达8.11%,这反映出华尔街投资者已开始重新审视当当网的合理价值。

  此外,投资者重新审视当当网价值的理由还包括:

  1、经过七个季度的盈利能力“爬坡”,当当网已于去年四季度正式回归盈利轨道,且预期今年一季度还将持续盈利,而当当网的一季度财报将于本月15日公布;

  2、从用户数和订单量来看,目前当当网用户数和订单量均超过聚美优品和唯品会,订单量是聚美优品的2倍,用户数和订单量是京东的1/3;

  3、从新客成本及盈利能力来看,4家B2C电商中,当当网的新客成本最低为20元,最高的京东新客成本为70-80元;当当网毛利率17%,低于唯品会的24%、聚美优品25%的毛利率,高于京东的9%毛利率;

  4、除关键数据指标外,当当网的成长性也与3家电商旗鼓相当,去年当当网服装品类增速超过100%,服装整体规模逼近图书,而图书的行业龙头地位也得到稳固,市场份额明显扩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