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概股再演造富神话:亚洲私人银行竞往淘金

2014年05月13日 02:03   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本文     

  吕行

  [ 今年赴美上市的中国企业显得格外的多,仅在2月份就有30多家宣告奔美,伴随而来的富翁肯定会很多,IPO造富的神话仍在继续 ]

  美国市场成为中国科技企业IPO “赶集”最爱的场所之一,同时也是成就富翁的“造富机器”,这些科技公司上市吸收的巨额财富引来了亚洲私人银行的注意,它们正竞相瞄准这一块硕大的蛋糕而开始扩军增粮。

  对此现象,某券商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从近年的数据来看,亚洲私人银行业务对国际大行的贡献是有提升的,而随着IPO成功而带来的更多的中国富豪产生,这无疑刺激了它们招兵买马扩大该项业务的冲动,这其实与中国富豪偏爱金融也有一定的关系。”

  赴美IPO成“印钞机”

  有分析人士曾称:“倘若IPO成功之后,给公司带来的是发展,那么给个人带来的将是巨额的财富,有时候这个能力甚至超过了印钞机。”

  以被称为史上最大IPO的阿里巴巴(滚动资讯)为例,阿里巴巴5月6日提交的IPO备案文件显示,马云持有阿里巴巴8.9%股份。据彭博财富排行榜,目前马云身家达到125亿美元,今年以来其资产净值增长了89亿美元。当前马云的身家离王健林和马化腾的126亿美元相差很少。如果阿里巴巴估值不偏离当前的预期,马云完全有可能成为中国首富。

  同样属于电商股的京东(滚动资讯)的“造富能力”虽然不及阿里巴巴,但也令市场感到惊讶。有权威消息称,京东将于美国当地时间5月22日在纳斯达克证券市场挂牌上市,确定IPO定价区间为每股16美元至18美元,最多筹资16.9亿美元,按照总股本计算,京东总市值将达近246亿美元。而独占京东23.7%股权的刘强东,根据上述246亿美元估值,预估在京东上市后的身家在58.3亿美元左右。

  “今年赴美上市的中国企业显得格外的多,仅在2月份就有30多家宣告奔美,伴随而来的富翁肯定会很多,IPO造富的神话仍在继续,特别像阿里巴巴这种超大的赴美上市的科技企业。”某业内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至少有爱康国宾达内科技乐居新浪微博途牛网等五家已经上市成功,而还有阿里巴巴、京东、聚美优品等近期正在上市过程中,此外,聊天应用软件“陌陌”也传正在策划将于今年晚些时候赴美上市,招聘网站智联招聘也即将踏上赴美上市的征程。与此同时,处于上市传闻中或对上市保持沉默的还有迅雷、美团网、搜狐焦点以及触控科技(滚动资讯)等。

  私人银行抢食蛋糕

  IPO成功之后,除了企业与个人为之欣喜,还有一股力量也将为之兴奋,这就是亚洲私人银行。

  “这些因IPO而暴富的人群,都将成为私人银行的目标,而目前这一人群正在扩大的路上,所以私人银行部门的扩大也是必然。”上述券商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

  瑞士宝盛集团数据显示,除日本外,中国的百万富翁人数已经超过其他亚洲国家,而且明年之前可能增至逾130万人,这比五年前的水平翻了一倍多。

  根据汤森路透数据,包括腾讯、联想和中兴通讯在内的MSCI明晟中国指数七家科技成分公司,自2013年初至今总市值已经飙升近75%至1490亿美元,公司高管以及股东的财富激增。

  为此,私人银行加强了在亚洲的团队力量。其中,亚洲最大的财富管理机构瑞银集团(UBS)今年将亚太地区财富管理人员增加8%至1120人;新加坡星展集团控股银行部门的科技、媒体和通讯团队也将服务范围扩展至财富管理,其业务还包括投资银行和企业银行。

  此外,瑞士信贷银行私人银行大中华区市场主管Tee Fong Seng也表示,该银行注意到去年大中华区业务和客户关系经理数量都有明显增长。其亚太区的客户关系经理数量在过去两年增加了20%。

  而对于这些新诞生的富翁如何理财,银行家纷纷建议,他们面临的最迫切挑战就是确保这些大客户真的能拿出大笔资金,而不仅仅是纸面富贵,将多数财富锁定在自己名下的公司内。为此,他们推荐客户采取股权融资等手段,以获得充足资金投向其他资产。

  同时,星展银行董事总经理兼主管财富管理部的陈淑珊也指出,他们不会一夜之间获得大量现金。他们现在只是握有不少股份,“其中的多数人一直守着自己的股份,而且不得不与愿意提供流动资金的银行合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