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钱包2.0版上线平安“金融云”效应渐行渐近

2014年05月13日 02:00   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本文     

  安卓

  5月12日,中国平安旗下移动支付应用壹钱包2.0版正式上线,这是壹钱包面向用户的首个版本,而就在3天之后,平安好房网也将登台亮相,以不同的商业形态进入到房产电商领域。

  事实上,无论是壹钱包、平安好房,还是此前已经上线的平安好车、陆金所等,为眼花缭乱的互联网应用提供金融支撑的无外乎中国平安的三大业务板块:保险、银行和投资。

  正如平安科技总经理助理杨一辰此前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所表示的,平安开发的所有互联网应用,从技术角度来讲,事实上是归于云平台,比如支付云、社交云、积分云、健康云、资产云,“前端的APP只是产品的展现,在后台,其实是针对客户的需要从云平台拉东西。”

  虚拟信用卡?

  如今,在APP store及各大安卓应用市场里,输入“钱包”二字,会跳出几十款类似的应用,典型的诸如支付宝钱包、谷歌钱包、银联钱包、易付宝钱包等,这些“钱包们”能够体现出来的功能也大同小异,比如收款付款、理财、账户管理、交水电费燃气费、手机充值……

  早前,支付宝钱包和微信支付已经占领绝对的市场份额,作为后来者,平安壹钱包前景堪忧。而从其2.0版完善后的界面可以看出,壹钱包主要是金融增值、消费支付、聊天,可以说,这是微信+支付宝钱包。

  其中,值得注意的是,壹钱包的金融增值服务里,包含一款支持“先消费后付款”的产品——借钱宝,最长有30天的免息期,申请额度在50元到10000元之间。通过借钱宝申请贷款不需要抵押物,在壹钱包APP内即可完成从申请到获取额度全过程。

  那么,借钱宝是否在某种程度上相当于此前被叫停的虚拟信用卡?

  对此,平安方面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澄清,借钱宝不是信用卡,更不是虚拟信用卡,这是平安旗下的小贷公司深圳信安小额贷款公司和平安付共同开发的小贷产品,依据小额贷款的风控模型进行额度审批。

  “借钱宝首期只是面向平安客户、员工,因为这些人与平安有所往来,并留下了相关的数据,是进行审批的重要依据。”平安方面表示。

  由此来看,借钱宝更加类似于阿里小贷,不同的是,阿里小贷面向小商户,借钱宝面对普通消费者且只能进行消费支付。

  在壹钱包2.0上推出的现金增值产品“活钱宝”正是平安大华基金旗下的货币基金日增利,据了解,活钱宝支持T+0赎回至银行卡,最快一分钟内到账。截至5月9日,日增利七日年化收益率达到5.511%,几乎跑赢所有宝宝类产品。

  房产电商的金融增值

  在壹钱包之后,《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到,平安好房网也将于本周上线,平安好房主要分为三个业务模块:新房交易、二手房交易和平安好管家,新房交易率先上线,二手房交易和平安好管家上线时间约在7~8月份。

  目前,平安好房已经和万科、绿地等多家地产商进行合作,平安好房并不收取任何的广告费用,事实上,不仅仅是新房,平安好房的二手房交易将实行免费措施,这一点与搜房、安居客等房产电商有所不同。

  平安好房一位内部人士对本报记者透露,平安好房希望作为纯粹的中介平台,吸引买家和卖家发布信息,并在该平台上直接成交,绕过传统的线下中介,由此可以为买卖方节省2%~3%的中介费。

  事实上,房地产中介不仅提供了房地产评估、交易代理、经纪、咨询等服务,更多的是充当了信用中介的作用,买卖方即便在房产电商平台上达成交易意向,仍然需要借助线下中介完成整个交易流程,以减少道德风险。另外,房地产中介协助办理房地产评估、过户、银行按揭、物业管理、产权归属证明、凭证等服务,也是其工作含金量的体现。

  上述平安好房内部人士还透露,要构建这套完整的中介平台,未来有可能要动用到整个集团多个业务板块的资源。

  免费发布楼盘广告、免费撮合、免费提供完善的中间平台……所有的一切都是为了促成成交,而成交以后,才是平安好房网的利润所在。

  该人士透露,平安好房的真正盈利点在于成交后提供的金融增值服务,比如银行按揭,对于房租、首付等提供分期付款等,后台连接平安银行等兄弟机构,盈利模式上类似于平安好车。

  由此,平安好房更像是“引流获客”的入口,将线上客户引入平安其他业务板块,通过为客户提供金融增值服务获取收益,而搜房、安居客等房产电商平台更像是门户网站,通过吸收流量,赚取广告费、端口费等。

  另外,平安大华基金的日增利同样也存在于平安好房网的设计中,其被称为“好房宝”,主要针对平安好房上产生的抵押金、预付金等存量资金提供增值服务;而在较早以前,日增利已经登陆陆金所,被称之为“陆金宝”,陆金所平台上理财产品产生的收益可以直接转入“陆金宝”,从而享受二次收益。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