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P2P网贷平台预计将保持两倍增速

2014年05月12日 06:12   北京商报    收藏本文     

  作为比较新兴的行业,P2P网贷平台近年风起云涌,但随之而来的跑路、提现困难等现象也接踵而至。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中小企业研究中心和网贷之家共同发布的《2013中国网络借贷行业蓝皮书》(以下简称《蓝皮书》)预计,虽然2014年关于网贷行业的监管政策有可能落地,平台的增长速度可能因此放缓,但两倍以上的增速仍然是可以期待的。

  据网贷之家搜集的数据和从其他渠道了解到的信息测算,2013年网贷平台数量在800家左右且新平台上线的速度在持续加快,平台数量以每年4.31倍的速度高速增长。2010年P2P网贷平台数量为10家,2011年、2012年和2013年平台数量快速增长,分别为50家、200家、800家。

  《蓝皮书》数据显示,截止到2013年12月31日,国内网贷平台的贷款余额约为268亿元,是2012年同期测算值的4.8倍。近年来,网贷平台的贷款余额均以平均每年5倍以上的速度增长。而根据网贷之家数据测算,2013年全年国内网贷平台的累计成交量为1058亿元,是2012年累计成交量的4.9倍,而2011年成交规模还在31亿元。

  同时,《蓝皮书》统计,根据90家网贷平台2013年的成交数据测算出网贷行业的综合收益率为19.67%,而网贷平台收益率跨度也非常大,从6%-40%以上不等。其实,出借人收益率分布主要集中在15%-20%之间,仍有大量平台的出借人收益率在20%以上,因此不少借款人实际资金成本在年化利率24%(基准利率4倍)以上。

  网贷平台的利润来源主要是借款管理费等。据《蓝皮书》介绍,网贷平台的显性营业收入主要由借款管理费、利息管理费以及其他费用(VIP会费、材料审核费用、充值提现费用等),其中借款管理费占比最大。借款管理费是平台对成功满标的借款人收取的服务费用,一般为借款总额的0.2%-1%不等。不过,目前多家网贷平台仍处于盈亏平衡甚至微亏的状态。

  值得一提的是,P2P网贷平台跑路、提现困难、平台倒闭等现象多发。

  据《蓝皮书》统计,2013年全年累计有74家P2P网贷平台出现提现困难、倒闭跑路的现象,数量约占整个市场的10%。天津、湖北、安徽、内蒙古等已经是重灾区。其中34家问题平台待还资金达到11亿元,估计去年全年待还金额超过15亿元。

  对此,《蓝皮书》指出,尽管网贷行业的发展仍面临诸多的不确定性,当前和未来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但不可否认的是,网络借贷的存在有效地增加了金融供给、增进了社会福利,为解决中小微企业及个人融资问题提供了有益的尝试。尽管P2P网贷平台增速有所放缓,但2014年保持两倍的增速依然可期。

  北京商报记者 闫瑾/文 贾丛丛/制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