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建个人信用代码:负面信息将保留5年

2014年05月11日 15:08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收藏本文     
上海已逐步建立以公民身份证号码为基础的个人信用代码制度上海已逐步建立以公民身份证号码为基础的个人信用代码制度

  水电煤缴纳记录、行车违章记录甚至是图书归还记录等,都将“储存”在每个人专属的信用账号中。记者近日从市经济信息化委员会获悉,上海已逐步建立以公民身份证号码为基础的个人信用代码制度,这意味着超过2400万常住人口都将拥有一个也是唯一的信用账号。国家层面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已上报国务院,近期将发布。

  根据规划,以政务、商务、社会、司法等四大领域为主体的信用体系建设方案,实现了社会信用的全面覆盖;2017年,将建成集合金融、工商登记、税收缴纳、社保缴费、交通违章等信用信息的统一平台,实现资源共享。

  〖身份证号即信用账号〗

  上海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一周前开通,拥有上海市户口、上海市居住证的上海常住人口已被纳入信用平台当中,市民可凭身份证查询到个人信用记录,身份证号码就是信用账号。恶意拖欠助学贷款、手机欠费、欠税;扰乱用电秩序、破坏公共基础设施;逃票、伪造、涂改车票;考试作弊、简历造假、伪造学历;盗窃、诈骗、伪造变造买卖公文;骗取养老、生育、工伤保险待遇;不符合规定生育子女;假冒专利、无证经营、违反公共场所控烟管理的行为都将一一记录,信息可互联互查。

  如果信用良好,市民将能享受到更多便利。目前,上海图书馆的电子办证系统正在与信用平台对接。只要经读者授权,上图能马上得到个人信用报告,没有负面记录的读者现场就能免去100元押金。“用信用代替押金来确保图书馆与读者之间的图书借阅约定,是一种管理上的创新。”市经济信息源委员会副主任邵志清介绍说,今后,凡是涉及到要交押金的公共事业管理都能复制这种模式。

  〖负面信息将保留5年〗

  信用账号中的负面信息并不一直“如影随形”,平台也会给信用主体“改过自新”的机会。记者了解到,奖励、做过志愿者、见义勇为等正面信息是长期保存的,负面信息一般是行为产生之日起5年以后不再提供查询。有市民担心,偶尔忘还一次款是不是就“打上了失信烙印,处处受制”?实际上,如何判断个人信用,是使用方的事情,平台并不做负面评价。随着上海诚信体系的建设,政府部门可在公务员招录用、居住证积分、律师管理等许多领域,查一查当事人的信用报告;招聘企业和应聘者可以互摸对方的“信用底牌”。考虑到隐私保护,目前除自查外,查询其他信用记录必须经过信用主体的授权才行,且主要通过有资质的信用服务机构完成,任何查询行为都会以日志形式长期保存在平台中。

  今后,越来越多的信用信息将归集到平台中。比如物业费的缴纳情况、房屋中介和经纪人的信用情况都可能逐步纳入到平台中。

  (据中国上海政府网报道)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