途牛网9日上市 发行价区间9美元至11美元

2014年05月09日 13:33   中国广播网    收藏本文     

  央广网科技5月9日消息 途牛旅游网将于5月9日在纳斯达克正式挂牌上市。最新版招股书显示,发行价区间为每股美国存托股9美元至11美元,发行量最高920万股,最高融资额为1.012亿美元。途牛旅游网上市后,将成为继携程旅行网、艺龙旅行网、去哪儿网后第四家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在线旅游公司。

  途牛上市目的或为老股东解套

  途牛旅游网周二向SEC提交的IPO招股书增补文件显示,途牛今年一季度净亏损额高达6280万元,而去年同期的净亏损额是540万元。去哪儿网已上演在线旅游企业“亏损上市”的戏码,并将在5月份迎来股票解禁期,这或将影响途牛的估值。目前,途牛旅游网公布的每股美国存托凭证的发行价区间为9美元到11美元,其最高募资金额由最早的1.2亿美元缩减为1.012亿美元。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由于途牛一直未能解决跟上下游以及同业的关系,存在恶性竞争和价格战的问题。所以资本市场对其盈利能力和商业模式存疑,即使是在上市前的2013年,仍亏损7963万元。所以从这个角度讲,途牛的上市更多的是为老股东解套。

  也有业内人士指出,虽然途牛手握4.3亿元的现金和3.3亿元的短期投资,但其资金大部分来自于客户的预付款以及未结算的供应商款,将其流动资产扣除流动负债以后,仅有2.8亿元的运营资本,按照其目前的亏损情况,无法支撑其大规模的业务扩展,也许这也是途牛急于上市的原因。

  另有业内人士认为,途牛为了在上市时获得更高估值,采用了一种特别的计算方式,对营收数据进行包装,该计算方式间接导致连续三年途牛跟团游营收占总营收的96%以上。

  途牛抢占在线休闲旅游市场 受资本认可

  虽然途牛的盈利能力欠缺,但是市场前景广阔。从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的火爆可以看出来,五一长假虽早已改成小长假,但旅游热度却丝毫未减,可见旅游度假已成城市人群生活的“刚需”,此旅游“刚需”就是整个中国在线旅游以及后来者的市场增长空间,即便有四家在线旅游公司,也不能跟中国的旅游刚需所匹配,如果未来还有新的旅游网站上市,市场仍能承载。

  另外,之所以中国能有四家在线旅游类公司赴美上市成功,中国在线休闲旅游受到资本认可。目前四家中国在线旅游公司市值加起来约100亿美元,但美国和欧洲的OTA共1000亿美元市值,因此,中国的在线旅游市场存在相当巨大的增量空间。

  同时,途牛网的业务和经营范围补足了国内在线旅游市场的最后一块拼图。对比行业里其他公司,携程和艺龙两家更侧重在线票务服务,主打酒店预订,尤以商旅为主,去哪儿是旅游搜索引擎,而“途牛旅游网”则是主打在线休闲旅游,是在线旅游预订平台,主打自助游和跟团游的在线旅行社,在旅游领域,至少在几家境外上市公司中没有做得太好的。因此对于途牛来说,很好的抢占了在线休闲旅游市场先机。

  目前,途牛旅游网最高募资金额由最早的1.2亿美元缩减为1.012亿美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