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线猎豹移动CEO傅盛:上市主要目标是国际化

2014年05月09日 05:07   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本文     

  刘佳

  “我们不关心股价,只关心用户是不是更喜欢产品,是否能在安全领域继续保持领先。”5月8日晚上,猎豹移动(CMCM)CEO傅盛在采访连线时,如是对《第一财经日报》回应。

  就在猎豹上市之前,美国股市周三刚刚迎来重挫,中国概念股哀鸿遍野,16只个股跌幅超过5%。分析人士称,这一切都是投资者要为阿里巴巴(滚动资讯)IPO筹集资金所致,让科技股普遍承压。

  猎豹最终还是确定了14美元的发行价,这接近于此前发行价区间的高位,按此价格计算,猎豹移动市值将达到19.32亿美元。

  傅盛称,上市后猎豹移动将致力于进一步扩大移动用户群、扩大全球市场,并提高货币化能力、寻找战略投资和收购机会。特别是国际化业务,因为猎豹的第一大海外用户是美国,次之是欧盟,因此需要更好的品牌和知名度,需要搭建国际一流人才队伍,上市能快速完成这些目标,“上市是里程碑不是目标”。

  猎豹移动已与金山软件、百度、小米签署股份认购协议,在猎豹IPO的同时,三家公司将共同认购最高5000万美元的股份。腾讯旗下TCH公司也将最高认购价值2000万美元猎豹股份。

  这意味着猎豹移动在背靠“腾讯系”的基础上,中国的互联网五巨头中,已经有三家为猎豹移动的赴美上市“保驾护航”。

  猎豹移动招股书显示,前五大合作伙伴贡献了收入的65%,其中阿里巴巴、腾讯、百度分别为25%、19%和14%。

  外有盟友腾讯、百度、阿里,内有靠山小米、金山,五股合力的背后,很大程度上在于猎豹移动独特的战略卡位。猎豹移动作为中国第二大互联网安全公司,奇虎360一直是最大竞争对手。但海外用户的想象空间为它提供了更好的议价能力,同时也成为巨头公司在安全市场上,制衡奇虎360的重要合作伙伴。

  例如,3Q大战之后,腾讯入股猎豹移动,后者被视作是腾讯在安全领域制衡奇虎360的“支点”,同时也是百度制衡竞争对手奇虎360的砝码之一。而猎豹移动背后还有金山雷军系。海量的小米手机设备和不断发展的小米商业生态链,成为猎豹移动不可低估的资源和渠道支持。

  但当腾讯开始发力自家的移动安全领域产品,而360又在安全领域大肆扩张时,金山网络在安全和浏览器领域可以腾挪的空间已经有限。正向移动化全面转型的猎豹移动通过从金山软件(03888.HK)分拆独立,谋求更大生存空间。

  在腾讯、百度、小米等共同“背书”下,此次猎豹移动上市一大支撑就是全球化和海外优势。这也是傅盛在竞争中为猎豹找到的出路:边缘化策略和单点爆破,待占领边缘市场之后,再重新回到中心市场。

  对于海外用户如何变现,傅盛表示,猎豹发现海外用户对整体用户体验更加重视,这使得更好的产品能够突出,对渠道的依赖更小。他同时透露,海外广告体系建设也更加成熟,未来很快会在这方面进行尝试。

  而在易观智库分析师王健看来,猎豹上市是为了寻求独自发展的空间,相比国内市场,猎豹在国外市场的发展前景相对较好。

  “下一步的猎豹,需要继续完善业务布局,加快变现的步伐。而在海外市场,猎豹更加垂直的产品布局更有针对性,在赚取用户的同时能够深耕忠诚用户,同时,国外互联网发展环境与国内不同,用户的付费意愿相对较高,流量变现相对容易,而且中国已有不少互联网企业发展国外市场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这也能够为猎豹在海外市场的发展起到一定的借鉴意义。”王健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