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日报:IPO后 创始人将更加稳固掌控阿里

2014年05月07日 19:21   华尔街日报中文版    收藏本文     

  日本的软银(SoftBank)持有阿里巴巴(Alibaba) 34.4%的股份,可能是阿里巴巴最大的股东,但阿里巴巴首次公开募股(IPO)后,软银的投票权将受到限制,从而让这家电商巨头的创始人对公司拥有更多控制权。

  阿里巴巴周二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的文件显示,这家电商巨头计划与它的主要股东——创始人马云(Jack Ma)、联合创始人兼副董事长蔡崇信(Joe Tsai)、日本的软银和雅虎公司(Yahoo)就IPO后的投票权问题达成一份协议。

  阿里巴巴透露,目前该公司最大的股东软银将拥有提名一名董事会成员的权利,但在未经马云和蔡崇信同意的情况下不能撤换阿里巴巴控股合伙人所提名的任何董事。

  在香港证交所去年拒绝接受其公司结构后,阿里巴巴决定到纽约上市。阿里巴巴的公司结构将允许包括马云和蔡崇信在内的28位合伙人提名大多数的董事会成员。

  招股说明书称,IPO完成后软银将继续持有阿里巴巴30%以上的股份,但将把超过30%股份以外部分所对应的投票权授予马云和蔡崇信掌管的一家股权信托。如果软银在阿里巴巴的持股比例降至15%以下,就将失去提名董事的权力。

  知情人士称,软银暂时没有出售阿里巴巴股份的计划。

  软银股价下跌3.4%,跌幅大于基准日经指数2.3%的跌幅,主要由于该股继2013年上涨近一倍后遭遇投资者获利了结。该股自年初以来已累计下跌18%。软银将于周三晚些时候公布创纪录的年度 利润,得益于投资产品的估值利得。

  在马云于1999年创立阿里巴巴后不久,软银就在2000年投资该公司。软银创始人兼首席执行长孙正义(Masayoshi Son)自2000年以来一直担任阿里巴巴董事。软银很受日本散户投资者青睐,是日经指数成份股中权重最大的股份之一。

  雅虎公司曾经是阿里巴巴最大的股东,但阿里巴巴于2012年回购了雅虎公司持有的部分股份。该交易条款规定,如果阿里巴巴在2015年12月之前公开上市,就有权进一步回购雅虎所持股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