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虎360杀入智能路由领域

2014年05月07日 03:53   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本文     

  刘佳

  打出“安全”旗号,奇虎360正式开抢互联网的上游入口——智能路由以及由此而来的智能家居市场。

  5月6日,奇虎360宣布旗下智能硬件新品360安全路由预约活动正式开启,价格为99元。

  360官方消息称,360安全路由内置的安全系统将会进行实时更新,对WiFi网络以及路由器进行保护。此外,360安全路由还具备防暴力破解以及防蹭网功能。针对路由器被黑客暴力破解的问题,只要有设备企图通过暴力破解的方式尝试联入无线网络时,360安全路由都会自动采取拉黑操作。而在陌生设备蹭网时,手机上安装的360安全路由APP会通过推送通知提醒用户注意。

  此前,市场上销售的不少家用路由器都存在后门漏洞,黑客通过这些漏洞可以进行各种非法活动以牟利。而这些没有完善的安全防御系统防止黑客入侵的路由器,也被称为“裸奔路由器”。360安全卫士发布的路由器安全报告显示,国内已经有高达2000余万人因为路由器受到黑客侵入而中招,而这一数字还在不断快速上升中。由此来看,网络安全问题不再局限于电脑与手机两大平台。

  智能路由器将作为未来智能家居的枢纽,通过与智能产品快速连接,进行远程操控以提高生活质量。通过路由器与摄像头连接可以随时随地看到家中景象,而与硬盘连接可以进行数据远程操控存储等等。路由器可以连接的智能产品将越来越多,承载的家庭人员隐私数据也在不断增加,一旦路由器受到黑客攻击,家庭人员隐私也会面临难以想象的侵害。与同类产品相比,360安全路由更加注重家庭隐私安全。

  事实上,路由器曾是一个已经近十年没有太多变化的行业,但作为连接上游带宽提供商、内容提供商和下游终端用户的关键节点,近一年来正在遭遇越来越多互联网企业的“颠覆”。前有极路由等创业公司,后有华为、小米、奇虎360的加入。而“智能路由”的背后则是圈用户的逻辑。

  在PC互联网,由于PC产业已日趋成熟,关键环节均由微软英特尔以及联想、惠普等几大厂商把控,这也导致PC互联网的入口权重主要体现在互联网端,而非PC端。于是,QQ、360等装机量较大的客户端,以及流量较大的百度、淘宝、新浪微博等网站成为PC互联网的优势入口。

  但在移动互联网,由于要建立的是一个全新的体系,移动硬件终端的市场格局尚不明显,还在群雄割据阶段;同时,移动互联网的应用内容依然主要依赖于腾讯、百度、360等几大互联网巨头的流量分发,所以,硬件入口的争夺则成为参与者更大的机会。

  用高性价比的硬件去圈用户,再用硬件端内置的应用去沉淀用户行为数据,这些数据的变现或增值服务的收费则可能成为商业模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