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蜂窝曝在线旅游UGC内幕 刷好评成潜规则

2014年04月29日 00:56   每日经济新闻    收藏本文     

  每经记者 叶书利 赵娜 发自北京

  近日,蚂蜂窝旅行网CEO陈罡微博上爆料称,去哪儿的公关公司花钱请人为酒店写 “正面评价”,引起轩然大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联系陈罡,他称蚂蜂窝累计收到超过600人次对去哪儿公关公司的举报。记者随后联系了去哪儿公关部相关负责人,其回应称目前对此不作评论。

  触电网创始人龚文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随着在线旅游企业对UGC(用户生成内容)市场的争夺加剧,雇佣网络“水军”刷好评已成行业潜规则,不只是在线旅游,点评、电商行业的情况更甚,当下互联网的诚信环境急需改善。

  在线旅游同行“内讧”

  “如果为去哪儿酒店写正面评价,我们可以给您500元旅游基金。”上周,陈罡在新浪微博发布的一条长微博引发了上千次转发。陈罡在微博中称,“蚂蜂窝一些资深用户也接到类似邀约私信”。为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到陈罡,了解了事情的来龙去脉。

  陈罡表示,3月3日,蚂蜂窝首次收到用户举报,称有账号邀请资深用户为在去哪儿网上预订的酒店写正面评价,文章通过审核发布后可获500元的奖励。截至4月23日12:38,蚂蜂窝累计收到了超过600人次的举报,涉及账号60余个,IP地址集中分布在5个地区。陈罡认为事情到此程度“已经不是简单的个案”,因此通过微博披露了此事,希望去哪儿官方能正视并严肃处理。

  记者就此联系了去哪儿公关部相关负责人,对方称,目前对此事不作评论。而据记者观察,去哪儿网客服曾在陈罡的微博里评论称,去哪儿的酒店评论均来自用户真实评论。

  陈罡向记者表示,没有所谓的“正面评价”,只有真实评价。长远来看,任何付费的“正面评价”对在线旅游行业都是一种伤害。

  业内人士分析称,国内酒店预订业务的竞争日益激烈,雇佣网络“水军”刷好评、找旅游达人发布软文等手段已成在线旅游行业的潜规则。

  刷好评成行业潜规则

  资深互联网研究人士王冠雄在上述事件发生后发文感叹,“花钱买好评在国内互联网界已经不稀奇了”,互联网甚至催生出了“差评师”这一职业,打击网络“水军”已成为每家UGC网站都要面对的问题。

  龚文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雇佣“水军”刷好评不只发生在在线旅游行业,点评、电商行业的情况更甚。原以为到了移动互联网时代,这一现象会得到改变,但目前看不到改变的趋势。

  对于国内UGC网站的发展现状及其短板,龚文祥认为,要改善行业发展环境,应从三方面入手:一是整个互联网诚信环境的急需改善;二是UGC网站自身要严格防范虚假评论的产生,网站通过技术手段或人工排查,足以剔除虚假信息;第三,UGC网站应自觉抵制花钱买好评的行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