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搅翻的江湖:余额宝3600亿救基金业

2014年04月28日 06:32   理财周报    收藏本文     

  理财周报记者 李沪生/上海报道

  2013年基金行业最热的是什么?没错,就是互联网金融,这些“宝宝”们的出现无疑给了基金行业一个不一样的发展模式,淘宝开店、定制基金逐渐开始改变了基金原有的营销模式,而这些的本质则是基金行业早已生存多年的货币基金。

  通过一季报我们不难看到,货币基金可谓成就了基金行业多个之最,一般来说,货币基金最大的风险在于其面临大量赎回时候的流动性,但一季报披露,货币基金的大进大出已经成为一种常态。

  虽然货币基金大规模赎回已成常态,不少基金公司基金经理管理货币基金的首要任务就是面对突发的大规模赎回。但一季报披露,行业仍呈现净申购状态。

  天弘增利宝以3559.33亿份的净申购排在首位,依托这只基金,天弘基金稳稳坐牢了基金公司规模排行榜首位,也由于这3000多亿的净申购,一举抹平了58家基金公司超过1953.4亿份的净赎回。

  天弘领跑,宝宝贡献占优势

  Wind数据显示,2014年一季度基金获得总申购为3.33万亿份,总赎回达到2.83万亿份,净申赎为正,达到5065.25亿份。

  从基金类型来看,除货币基金外,其余各类型基金均呈现净赎回。

  而货币基金的大规模申购无疑带动了数值的上涨。数据显示,货币基金一季度末的总份额达到10059.73亿份,其间获得净申购4522.76亿份。

  不难看到,货币基金成就了基金公司,例如天弘增利宝,2014年一季度净申购达到了3559.33亿份,单季度申购总量达到9297.83亿份,遥遥领先第二名华宝财富宝的811.01亿份的净申购。

  天弘也借这一只基金排在所有基金公司净申购首位,净申购比例占申购总量的38.28%。

  但是不难看到,余额宝规模为5412.75亿元,而天弘基金旗下公募产品总规模为5536.56亿元。仅余额宝就为天弘基金贡献了大量净申购,除此之外的产品贡献力度相对较小。天弘基金一季度净申赎3578.90亿份,除余额宝之外增加了不到20亿份。

  华夏、工银瑞信、南方和汇添富紧随其后。可以看到,净申购较多均为在互联网金融方面发力的公司,而该几家公司成功的背后也依托了旗下电商产品,除去上文提到的天弘增利宝和华宝财富宝,华夏现金增利、工银瑞信货币、南方现金增利和汇添富现金宝则依次排在行业前列,分别净申购1046.26亿元、422.16亿元、461.63亿元和206.55亿元。

  华夏、工银瑞信、南方和汇添富也分列净申购榜单第二到五位,公司实现总净申购为1817.36亿份、510.32亿份、447.8亿份和229.03亿份,分别占比37.48%、18.17%、26.1%和8.26%。

  不难看到,即使是前五名,净申购的数量也有着不少的差距,净申购的量越来越少,而这一现象随着排名的往下越发明显,理财周报记者统计后发现,一季度实现净申购的公司共有19家,而这些公司均是在今年规模排名中大放光彩的。

  除上述提及5家基金公司,华宝兴业也以200.54亿份的净申购紧紧咬住先头部队,这主要凭借了华宝添益独特的创新,其一季度实现了189.14亿份净申购,对华宝兴业全公司贡献了94.32%的力量,其净申购所占的比例也达到了44.1%,为净申购榜单中最高。

  而余下10余家基金公司净申购份额均少于100亿份,排名第7的上投摩根也仅为54.84亿份。

  而排名之后的基金公司则多为中小基金公司,国寿和华润元大作为新基金公司,首次出现在这样的榜单中,分别实现了3.28亿份和0.47亿份的净申购。

  净申购无疑是市场对一家基金公司基金产品的认可,而傍上互联网平台的基金公司无疑在这点上做得更为成功,上述提及的多只基金无疑就是走的这条路,而最近阿里、腾讯的再度热战,招财宝的面世,理财通的扩容,都是给基金公司再一次扩张的机会。

  国泰基金、新华基金旗下混合基金、保本基金于近期热闹上线,可以看到,接下来货币基金将不再成为主力,混合、债基乃至权益类产品都将迎来机会。

  短期理财赎回最大,中小基金比例较高

  数据显示,纳入统计的1889只公布一季度申赎数据的基金来看,赎回成为了基金一季度最直观的字眼,共有1470只基金遭遇了净赎回。

  正所谓“成也货币,败也货币”,一季度遭遇大量净赎回的基金也多为货币型,中银理财30天B位列第一,净赎回149.65亿份,建信货币、大成货币B、长盛货币、易方达货币A的净赎回也均高于50亿份,分别达到115.57亿份、93.11亿份、59.51亿份和50.22亿份。

  同样的,这样的数据也影响到了整个公司,一季度中银净赎回高达374.45亿份,位居第一,大成和建信紧随其后,分别净赎回200.64亿份和171.19亿份。

  相比起19家实现净申购的公司,58家基金公司总净赎回数值仅为1953.4亿份,这一数值仅相近于华夏一家公司实现的净申购数值,这也正好解释了为何大多数公司面临净赎回然而全行业依旧实现净申购。

  可以看到,申购赎回分别排在前列的均为货币和短期理财产品,大进大出的波动无疑成为了货币基金的标签。沪上一家中型基金公司内部人士对记者坦言,目前市场货币基金风行,公司跟风现象严重。“只有出现大牛市,权益类产品才能翻身。”

  在所有公司中,仅中银、大成、建信和华安净赎回金额高于100亿份,分别占赎回比例36.61%、36.82%、21.86%和32.25%。

  不难看到,58家基金公司平均净赎回比例为38.2%,净赎回比例最高的为英大基金,其一季度申购份额为0,赎回则为0.88亿份,比例高达99.86%。

  前海开源、华宸未来、财通和益民净赎回比例也均高于90%,分别达到97.34%、96.25%、91.33%和90.21%。

  上海证券一分析师对记者表示,这点或源于中小基金在渠道上的话语权。“越是小型的基金公司在渠道上越得不到重视,对老基金的持续营销能力略显不足。”

  数据中净申购低于10亿份的共有17家基金公司,这些公司中,除浙商和方正富邦净赎回比例分别为19.87%和13.8%外,均高于50%。

  而一些大型基金公司的表现虽然不那么好看,但仍显出大公司的一定实力。易方达净赎回65.58亿份,排在第8位,净赎回占比仅为4.51%;嘉实净赎回18.05亿份,比例仅为2.38%;富国净赎回31.35亿份,比例为19.12%;鹏华净赎回5.97亿份,比例为2.32%;银华在这多家中占比最高,达到27.94%,但依旧低于行业平均38.2%的数值。

  可以看到,这些大型基金公司由于参与了互联网金融热潮,仍赚得一席之地,但由于未像天弘华夏等基金公司那般发力,遂依旧落后。

  余额宝依旧黏性最高

  谁能想到,基金行业的变革竟然是由互联网金融带动。规模、申赎、利润等等,均为之所控制。

  那是这些宝宝类产品是否真的像其引起的风暴那样,值得投资者关注呢?

  余额宝的火热源自于其对受众的把握,在支付宝购物的人群对于理财的认识和需求远低于一般的投资者,对其来说,5%上下的收益率足以尖叫。虽然此后收益率开始下滑,但即使如此,仍然高于一年定存利率。

  根据wind数据显示,记者统计了3月31日的所有货币基金收益,其中7日年化最高的为易方达月月利B,达到11.91%,而7日年化高于10%的其他基金均为易方达旗下,分别为易方达月月利A、易方达货币B和易方达货币A,分别达到11.64%、10.89%和10.58%。

  最为直观的是,在华夏财富宝独领理财通多月之后,终于出现了竞争者,3月25日汇添富全额宝进入,就在当日,汇添富全额宝7日年化达到5.03%,低于华夏财富宝的5.38%。但是随即,4月17日,汇添富全额宝高达6.34%的收益直接秒伤了当天收益为5.51%的华夏财富宝,但是就在当天,广发天天红和易方达易理财同时进场,收益分别达到5.02%和4.98%。

  我们再来看一下4月17日当天所有货币基金的收益,179只货币基金(A、B类分开计算)平均7日年化达到4.59%,而不少宝宝类产品则均高于该标准。

  据悉,宝宝能取得如此高收益或归因于两点,首先是全部开通T+0交易,在申赎上有着更为便利的优势,此外,一旦与大型平台合作,基金公司便拥有大数据的支持,更好地操作收益。

  话题再次回归余额宝,天弘增利宝4月17日的收益达到5.25%,这样的收益在179只货币基金中仅排第123位,不能算太高,但是其依然贡献了3559.33亿份的净申购。

  上述沪上基金公司内部人士对理财周报记者坦言,此前央行针对余额宝的打压并未能奏效,“天弘和支付宝第一时间站出来做出了回应,反而让那些客户没有离开,从这点上来看,余额宝用户的黏性已经超过了一般的货币基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