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甘当BAT棋子:40亿美元估值对抗大众点评

2014年04月28日 06:13   理财周报    收藏本文     

  理财周报见习记者 吴旭光/北京报道

  我用脚步走到了北京四环外的望京东(滚动资讯)路,终于看见了美团网。

  它的旁边另一幢楼是“第一视频”。

  这家赫赫有名的美团网的对手“大众点评网”在此前一个月,以20亿美元的估值引入了腾讯。外界都在盯住美团怎么办。

  美团网告诉理财周报记者:“我们想继续独立。”

  野心美团,与阿里若即若离

  距离北京望京北路东口站700米外的望京国际研发园内,有一幢南北两栋楼组成的四层联体建筑。在这里,一家创业公司办公室中挂着一块非常醒目的展板——美团中国,地图里清楚的展现了他们目前已经开通和服务的全国各大城市。

  这家一度危机重重的公司,逆势加快速度。因为公司发展太快,美团网又扩张了海淀区海淀中街15号远中悦来酒店1层作为临时办公地点。

  日前有消息传,美团网已获得最新一轮融资。与前两轮融资不同,在本轮融资中,阿里巴巴(滚动资讯)是以跟投身份出现,而泛太平洋则以领投身份参与此轮融资。

  “如果消息属实在本轮融资完成之后,美团网的估值大约是在40亿美元。”一位早期投资人对理财周报(微信公众号money-week)记者表示。

  抛开估值不谈,值得玩味的是,阿里与美团之间的关系发生了微妙的变化。在前一轮融资中,阿里是以领投者的身份出现,但是如今却变成了跟投者。

  对于跟阿里之间的微妙关系变化,美团方面对理财周报记者表示,“阿里只是我们的股东之一,占董事席其中一位,就像我们跟红杉资本、北极光的之间的合作关系一样,没有外界想象那么夸张。”

  “其实,从美团的运营状态和王兴本人的追求上看,美团并不想与阿里走得太近,而是在继续谋求独立发展,以便壮大之后成为BAT巨头之外的第四种势力。” 一位曾经在大众点评网担任中层人士说。王兴和大众点评的张涛一样,对各自抱的BAT大腿心态矛盾,既想抱,又不想被绑得太死。

  事实上,经过多年鏖战,美团从体验到流量、品类再到成本控制均大有所成。

  “在过去的一年时间,美团推出了四个移动端产品,分别针对团购、酒店、电影和餐厅四个细分领域的市场。

  尤其在酒店领域,美团已遥遥领先于大众点评。易观国际行业分析师孙梦子表示:“在酒店领域,美团的直接竞争对手已经由大众点评升级为旅游网站携程与艺龙。2014年3月,美团单月交易量达25.9亿元,美团给自己定的目标是全年实现2000亿元交易量。”

  2013年最后几天,美团网宣布实现盈利,为业内第一家实现全年微盈利的团购网站。

  在互联网分析人士钱宇看来,“对王兴个人来说,他其实已经看到了摆在美团前面的新前景。王兴此前曾表示过狭义的团购行业的整个市场份额才三四百亿,而整个生活服务业却有好几万亿,其中仅仅餐饮就有两万亿,所以团购行业在这个市场中只是很小的一部分。”

  “除了团购,美团网的创始团队更愿意告诉投资者,它就是中国的Groupon(美国的团购网站鼻祖)。”孙梦子解释,作为一位连环创业者,王兴寄希望于能亲手把美团带到美国上市。

  一位团购一线创业者表示,从阿里的角度看,美团网与阿里一直存在明显的业务竞争关系,所以阿里也没有更多的理由在资本层面与美团网再做深度整合。

  “如果能打好O2O这一仗,在BAT之外的第四种势力中美团应该可以占据一席之地。”孙梦子表示。

  寡头时代的肉搏战

  团购业持续一两年的洗牌,整合已到白热化阶段。

  在新一轮O2O战争中,美团能否笑到最后,王兴能否圆多年的上市梦,仍是一个巨大的未知数。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一项最新数据显示,从团购兴起至今,团购网站关闭数量有5376家,倒闭率达86%,关闭潮已经蔓延到一线网站,BAT巨头加入,也让团购业正式步入“寡头竞争时代”。

  据了解,截至去年年底,全国共诞生团购网站6246家,目前仍在运营中的网站数量仅为870家,倒闭率高达86%。

  “团购网站的命运可谓多舛。大致经历了最初的资本热土到大量团购网站弑杀,再到2012年的倒闭潮,在行业洗牌淘汰了大批企业之后,2013年和2014年团购网站开始进入调整阶段。”孙梦子说。

  洗牌后的团购市场格局基本成形。目前,美团、大众点评、窝窝团、拉手网、糯米网等前几名的团购网站已经牢固占据了市场上的话语权。

  虽然团购网站数量出现了大减少,但没有意味着团购市场的冷却,取而代之的是团购需求的爆发。数据显示,2013年,团购市场交易额累计达到532.89亿元,比2012年上涨52.8%。

  “目前国内团购月度成交额逾40亿元,随着百度、阿里、腾讯等电商巨头的进入,预计2014年团购交易额将达到771.5亿元。”万擎咨询鲁振旺表示。

  有人说团购已死,但BAT的入股足以证明团购市场前景的广阔。阿里投资美团、百度收购糯米、腾讯入股大众点评,O2O领域已全面成为BAT的“三国杀”。

  中国高新投资集团董事长李宝林对理财周报记者表示,目前,三大巨头的并购各有侧重,争夺同一标的的情况比较少见,由此可见O2O的确是BAT都想深度介入的领域。而大众点评接地气的商户、生活服务行业的数据资源和销售体系,是BAT想做但不好做或做不好,同时也是在O2O领域扩张的短板。

  借势赴美上市?

  一系列亮丽数字高调公布,有业内人士认为,美团网可能趁着这股美股IPO热潮在2014年下半年借势赴美上市。

  “美团网现在的气势和2011年的拉手网非常像,那会拉手网上市在即,管理层和员工都信心满满,如同打了鸡血。”万擎咨询鲁振旺表示。

  尽管在接受理财周报记者采访中,美团在谈及上市一事时予以否认。

  “美团是想告诉投资者他就是中国的Groupon。”互联网分析师黄渊普分析,美国团购鼻祖Groupon的股价在2013年涨幅超过2倍,和Groupon相比,美团网目前在营收上处于劣势,但在交易额方面已经开始赶上Groupon。

  Groupon交易额增长呈停滞状态,2014年,美团网交易额很有可能超过Groupon,届时上市胜算更大。

  今年以来,团购剩者牵手巨头的消息不断,先后有腾讯助阵大众点评、糯米被百度收购等。

  而这对于美团网的来说,面临的竞争对手已不仅仅是团购行业,更多的是来自BAT的竞争,毕竟在团购行业孤军奋战多时的美团,靠山极为重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