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引领企业安全转型:南航样本

2014年04月27日 15:25   中国经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董军

  一次偶然的机会,使得南航与360结缘。

  在2013年一次圈子内的会议上,南航CIO胡臣杰与360董事长周鸿 相临而坐,他们都是会议请来的演讲嘉宾。会上两个人对彼此的演讲都很有兴趣,会后两人又进一步深谈。南航是中国航空业信息化创新的先锋,大胆且勇于尝鲜,步步为先;360是中国互联网领域的颠覆者,微创新的倡导者和实践者。这两个骨子里勇于创新的人相谈甚欢,两个公司合作也由此展开。

  当时,作为个人信息安全的领导厂商,360刚刚涉足企业信息安全时间不长,正急需行业样板客户打磨自己产品;而南航,随着信息化应用的不断升级,信息安全也遇到新的挑战,胡臣杰也试图找到更强大、更完善的解决方案,应对新的信息安全挑战。

  英雄相惜以创新为由的合作

  “中国民航的信息化创新,基本是诞生在南航。”谈及行业信息化,胡臣杰表现出一种乐观与自信。他的团队一共有1200人,是南航学历最高的一个部门,也是中国航空业信息化领域最“大牛”的一群人。“中国的第一张电子客票,第一个电子货单,第一个电子登机牌等等,中国民航信息化的第一几乎都来自于南航。可以说是南航带动了整个行业在往前进步。”

  近几年来,南航一直致力于通过自动或人工的方式收集旅客旅行喜好、发生的如延误、投诉事件等,并通过全流程服务平台来给地面、空中员工下达针对具体旅客的服务工单,事后通过短信由旅客来评比服务质量。这一切都是学习互联网思维,通过挖掘大数据来更好的提升客户体验。

  南航在个性化营销方面也颇有心得。春节前,南航IT团队通过历年旅客飞行记录,找出旅客的老家在哪里,然后利用这些数据来有针对性的发起营销。

  去年论坛上,胡臣杰偶遇周鸿祎。周给胡讲什么是真正的互联网思维,胡给周讲应该如何用互联网思维运营一个航空公司。周给胡又讲用户、使用者、消费者的三角关系,胡又给周讲航空业如果互联网化运营,未来也可能会免费坐飞机。关于互联网思维和创新的话题,两人相谈甚欢。“以前不认识周鸿 ,网上有一些传言对他不利。真正认识他之后发现网上的东西不可信。” 胡臣杰认为互联网企业竞争到白热化阶段,网上的信息五花八门,往往都不是真实的。因为创新的想法与周鸿祎很相近,两人进一步谈到了合作的可能。

  胡臣杰带领下的南航IT团队,是一支勇于创新的团队。与360的合作,也是他们大胆创新的一种尝试。要知道,360在企业信息化领域还是“新兵”,特别是航空领域的经验并不丰富。而信息安全问题对于航空业来讲,可以上升到国家安全的层面,容不得半点纰漏。在这种情况下选择完全免费的360产品,难免要冒一定的风险。胡臣杰没有犹豫,很快就与360展开合作,并逐渐替代已有的安全产品。

  互助成长,且行且磨合

  在认识周鸿祎的同时,南航的信息系统遇到新的挑战,时时出现一些小问题。传统的信息安全产品都是“各管一摊”,而360是一家彻底的互联网企业,用云计算的思维去解决安全问题,所以胡臣杰决定让360来试一试。“我觉得360虽然对企业市场介入比较晚,但他们在个人安全领域有绝对优势,对于安全技术他们经验足够丰富。”胡臣杰说。

  对于南航这样重要的客户,360不仅免费,还全力配合服务,南航随叫随到。根据南航的信息化特点,360为其设计了“云+端+边界”的安全模式,分别部署了天擎、天机、天眼等产品。

  南航与360的合作,还真不是简单的买产品、买服务,而是共同成长。“坦率讲就是各取所需。360进入企业市场,南航是典型的企业客户,是他们最需要的样板客户。而与360合作,我们也可以向互联网企业学习,帮助我们改变工作方式。”胡臣杰坦言。

  在合作中,360将云安全的模式带入南航,帮助南航完善其信息安全系统。同时,360的小团队运作模式、产品快速迭代开发的互联网开发模式,都给南航不少的启示。另一方面,360缺乏航空领域的经验,南航在实际合作中,给360的产品提出很多好的建议,帮助其产品更加完善,更具竞争力。

  由于360推出免费杀毒后与传统杀毒公司争议不断,之前胡臣杰也听到过一些不利于360的传言。但在实际合作之后他认为:“传言不可信,360真的很安全。”他有几个理由认为360的安全没有问题:第一,360本身是上市公司,它不敢随便冒这样的风险。第二,从一年多的合作中,从技术交流、产品上,觉得360是值得依赖的。第三是360给出的技术方案确实优于以前的产品,南航用起来更放心。“这几个因素综合起来,我们感觉与360的合作很靠谱。”

  行业升级从销售产品到销售服务

  360的企业安全产品为什么得到南航的认可?与以往做信息安全的企业不同,以往的产品有的是硬件,有的是软件,但产品功能往往比较单一,只能解决部分问题。企业要想保证信息的绝对安全,需要采购很多不同企业的产品拼凑起来。而做互联网产品出身的360,对企业信息安全采用了新的思路,用“云+端+边界”的立体防御体系,不仅从终端、云端保证安全,还在增加了“边界”层,在网关设立更好的防护,起到隔离与屏蔽的作用。

  360企业安全专家陈杰介绍说:“360解决方案的思路是云+端+边界,这个思路的核心是放在云上。在为客户服务的时候,会提供全新的云服务模式。端和边界主要是为了信息收集,详细的分析工作在云上进行。”

  以前的企业信息安全,主要是以推产品为目的,传统安全厂商的概念中“安全即产品”,企业遇到什么安全问题,就提供什么安全产品,有的是硬件,有的是软件,缺乏整体思路,也缺少行业特点以及客户个性化的东西,客户在使用时投入大但并不足够保险。陈杰认为,随着云计算时代的到来,信息安全也将升级换代,未来“安全即服务”。安全厂商要与客户一起沟通,哪些数据、资产、网络是需要重点保护的,360用云计算的模式部署整体方案。“我们卖的不是产品,而是服务。”

  胡臣杰对360的思路颇为认为:“他们根据我们的实际情况做一些客户化的东西,投入很多的精力,比较之前,我们感觉360的方案非常不错。”

  免费破局360抓住国产化机遇

  360入局企业信息安全比较晚,但恰逢国产化替代的最佳时机。特别是去年斯诺登事件,使得各个重要领域更加重视国家信息安全。在国产化替代进程中,为中国的信息安全企业留出巨大的市场空间。

  近日,国内知名IT调研机构赛迪顾问发布了《中国企业杀毒软件产品市场调研报告》,报告显示,受“棱镜门”事件影响,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国产杀毒软件。专家分析,国产杀毒软件技术能力不断增强,尤其在本土化应用、创新服务上更符合国内企业需求,行业用户对于国产品牌的信任度不断提升,选用国产杀毒软件已经成为企业的共识。

  而360的优势在于,它一直是一家互联思维的企业,与传统安全厂商的“产品思维”不同,更适合现在复杂的网络应用环境,以及快速变化的安全问题。为了快速抢占市场,360在企业安全市场也是祭出“免费”大旗,在短短两年多的时间,已经成为企业安全市场的重要玩家。根据赛迪的报告,2013年企业杀毒软件应用统计中,360企业杀毒软件的占比最大,达到42%;紧随其后是赛门铁克和瑞星,占比也分别为18%和13.5%;这三个品牌就占据了国内73%的企业杀毒软件市场。

  在对政府、金融、制造、能源、交通、医疗卫生、流通、建筑、IT及信息化技术、物流等十大主流行业进行了调研发现,作为企业安全产品的采购大户,35%的政府单位选择了360,长期植根于此领域的瑞星,以25%位列第二;在对技术敏感性较强的IT行业,360以75%占有率占据了绝对主导地位;与IT等行业相反,金融行业则更加信赖“舶来品”,其中McAfee产品以55%的绝对优势稳坐第一;作为国家战略行业的能源行业,在杀毒软件产品选择上相对分散,呈现赛门铁克、瑞星和360三足鼎立的局面;但是,在应用超前性和技术敏感性的IT及信息化行业,其中75%的企业选择了360,其次是卡巴斯基。

  专家分析,360杀毒品牌在各个行业企业中的占比较高,主要得益于360杀毒的免费模式,另一方面,360杀毒软件的人性化应用、以及专业安全品牌备受企业青睐。预计,随着中央网络与信息安全小组的成立,以360为代表的企业国产杀毒软件将迎来新一轮普及潮。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