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成最大中文版权平台

2014年04月25日 02:39   新京报    收藏本文     

  4月26日世界知识产权日前夕,百度政策研究部主任、版权管理中心负责人苏静在“百度版权开放日”上披露,百度在正版内容购买方面的投入已超40亿元,2014年第一季度,百度版权内容的相关点击次数已超千亿次。这意味着,百度已发展为全球最大的中文正版发行与传播平台。

  百度Q1正版点击超千亿次

  “百度每一次遇到的坎坷都和新技术的发展模式有关系。”首都版权产业联盟秘书长韩志宇已经与版权保护打了几十年交道。他也全程见证了百度在版权道路上一路走来的曲折和艰辛。

  “2005年MP3版权纠纷爆发时,中国互联网公司版权保护意识都还比较淡薄。百度通过不断的探索和创新,为整个互联网产业版权问题的解决提供了很好的模板。”韩志宇表示。

  百度强大的影响力和渠道优势,如今正充分体现在版权平台的搭建和分发上。据苏静介绍称,截至目前,百度已经搭建完成包括百度音乐、百度图片、爱奇艺、PPS、百度视频、百度文库、百度阅读等在内的数十个正版发行通路,覆盖视频、文字、音乐、图片、游戏等多个领域,“我们初步统计在今年第一季度,网民在百度平台上版权内容相关点击超过千亿次,全年可能在5000亿次以上”。

  釜底抽薪打击网络盗版

  对于百度和更多中国互联网公司来说,全新的移动时代,又将带来版权保护新一轮挑战,包括多媒体传播,云数据存储与共享等。

  百度的思路是,技术进步造成的版权保护难题最终依靠技术解决。2013年年底百度参加了北京版权局的清源行动,该行动主要在治理一些小的盗版网站利用网络广告联盟来获益的行为。在百度的版权保护机制下,权利人只要告知百度某一个网页存在盗版内容,百度可以通过自己的技术,把涉及盗版页面上的广告替换,并使这个广告失效,对盗版内容实施釜底抽薪的打击。

  苏静以百度视频为例介绍了百度解决移动时代版权保护问题的新解法:根据搜索引擎的特点,百度通过打造视频网络开放平台,让每一个视频方面的影视制作机构或者是没有自己传播平台的影视公司,都能够通过百度获得传播渠道和收益。目前,这样一套由权利人提供版权内容,百度来解决服务器、带宽,以及广告变现、用户服务费变现的模式已经成型。通过基于百度的搜索和移动分发渠道,百度也将为权利人导入相关流量,实现更大变现。

  “百度在版权方面,不管是跟权利人的维权,还是产品的开发,为实现共赢做了非常多的工作。现在公众的版权意识普遍不强,还有许多版权工作要做。我们需要更多像百度这样的企业,在版权保护之路上积极探索,树立样板。”北京市新闻出版局、北京市版权局版权保护处处长赵红仕表示。

  版权方与互联网并不敌对

  “外界普遍认为国内网民版权意识薄弱,一味追求免费,因此互联网与版权人存在着天然的利益冲突与敌对关系。但实际并不是这样。”苏静告诉记者,为了有效平衡版权机构、权益人与数字发行平台的关系,百度一直在努力试图寻找更好的合作共赢模式。而如今,百度已经拥有八大较为成熟的版权商业模式,包括“点击广告分成”、“浏览广告分成”、“稿费支付”、“付费下载分成”、“会员服务分成”、“粉丝经营”、“流量输出”、“买断经营”,一系列合作机制的建立与版权维护也已初见成效。

  “在MP3时代,百度因音乐搜索和下载问题扩散到音乐圈,引发了一系列的矛盾冲突。而今,百度公司已与国际三大唱片公司在华合资企业万仕达签署授权数字音乐发行及反盗版协议。此外,百度希望通过独家合作,打造出一个围绕艺人完整的生态。目前,王菲、陈奕迅、韩国的SM和JYP等都和百度签署了独家合作协议。” 苏静介绍。

  视频版权保护方面,如今,百度视频App累计激活用户突破2亿;百度视频web端占全网视频流量分发75%以上。

  很多人都不曾忘记当年以韩寒为代表的作家维权联盟因版权问题对百度发起的集体声讨。如今,百度在正版阅读领域已经取得斐然成就。反盗版DNA比对识别技术以及绿色投诉通道的搭建,全方位保护着权利人的利益,而与出版社及版权方的合作,则打造出灵活多变的互联网版权合作模式。

  据介绍,目前,已有数千家版权合作机构进驻百度文库,百度阅读也与数百家出版社或图书公司达成合作。有意思的是,韩寒如今也已经正式进驻百度,其新作《一个:很高兴见到你》杂志数字版刚刚在百度阅读平台完成了首发仪式。去年年底,著名学者易中天和知名作家吴思的新书电子版独家首发权也落户百度阅读。(李辉)

(原标题:百度成最大中文版权平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