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是又一个传奇还是皇帝的新衣

2014年04月24日 09:49   中国广播网    收藏本文     

  这几天,特斯拉的创始人马斯克正在国内访问,所到之处几乎都掀起一阵旋风。一个远在大洋彼岸的美国企业家一趟中国行为何会有如此大影响,国内媒体对他的到访是否有点过度关注?

  自从乔布斯驾鹤西游之后,国内科技媒体一片哀号。让他们感到悲痛的可能不只是损失了一位科技界的巨人,更可惜的或许是从此少了一个具有超强话题制造能力的科技大佬。

  好在马斯克适时地出现了。这个同样出现在硅谷,传奇经历和励志故事可以跟乔帮主相媲美的科技狂人,成功地“填补”了后乔布斯时代一个偶像的空虚。

  无可否认,马斯克身上值得媒体大书特书的亮点实在太多。他先后做过支付公司Paypal、环保跑车公司特斯拉,还是空间探索技术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兼首席技术官。他的新公司是SpaceX,是一家私人火箭公司,正在研究用低廉价格发射太空飞船。这些元素结合在一起,马斯克成功了,成为继乔布斯之后又一个被送上神坛上的科技巨人。

  一个传奇人物:马斯克;一个跨时代的产品:特斯拉———这跟乔布斯带着iPhone进入中国的路数惊人地相似。

  当各大科技媒体的记者们竞相吹捧特斯拉如何如何牛时,当雷军周鸿祎等大佬交口称赞特斯拉如何智能和高科技时,作为一个没有话语权的普罗大众还能说些什么呢?我们只能仰望。可以预见:假如特斯拉价格低一点,特斯拉必将会像iPhone手机一样风靡全中国。

  但是,特斯拉真有那么无可挑剔吗?

  事实上,普通人是极易被蛊惑的,然后不由自主地人云亦云,最后甚至会自觉地集体编造和维护一个谎言。这跟《皇帝的新装》道理相同。这一类故事并不少见。比如著名的互联网大煎饼的故事。当用互联网思维包装过的煎饼被吹上天时,食客们蜂拥而至,然后排队几十分钟终于吃到死贵死贵的煎饼,然后你会说煎饼难吃吗?不会的,你只会对别人说,这确实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煎饼。

  为什么?因为如果一个消费者为吃上一个煎饼付出了巨大的时间成本和金钱成本,他只能安慰自己这一切是值得的。直到有人说了真话:那家的煎饼实在是太难吃了,这时可能大多数人都会松一口气,终于不用再昧着良心去圆谎了。

  最近一段时间,笔者每刷一次朋友圈就发现身边有朋友跑去特斯拉体验店体验去了,然后都会千篇一律地说特斯拉酷极了、炫极了,总之所有的溢美之词都会出现,然后附上跟特斯拉的合照几张。一个被供上神坛的产品,一个被众多媒体及聪明人一致认可的产品,你会不自觉放大它的优点,并可能会忽略它的缺点。

  当然,我并不是说特斯拉不好不酷不炫不智能,也不是说马斯克不牛。相反,我也一样认为,特斯拉绝对是一个创新的产品,马斯克也绝对是传奇。我只是对国内媒体一波又一波的造神运动感到有些不以为然,更对国内科技界盲目崇拜追捧美国企业家偶像的景象感到有点悲哀。

  作为一家企业,最成功的传播策略就是尽可能地多讲故事。无论是有关企业领导人还是产品,故事越传奇越好,因为产品说明书是枯燥无味的,而故事是有趣的、可读的。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