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听书作品反盗版联盟成立 发起维权第一案

2014年04月23日 04:06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中国听书作品反盗版联盟成立仪式中国听书作品反盗版联盟成立仪式

  新浪科技讯 4月23日消息,随着电子阅读、手机阅读的发展,由一些电信运营商、出版社、文学网站共同参与的“中国听书作品反盗版联盟”(以下简称联盟)于近日成立,并在深圳、北京、上海等地向盗版方发起了多起法律诉讼,被立案6起,合计索赔120万元。此次诉讼成国内听书行业集体维权第一案。

  中国听书作品反盗版联盟成立

  据悉,4月22日,在文化胜地杭州万松书院,中国电信旗下氧气听书、央广之声、央视国际、国视通讯、盛大文学、浙江电子音像出版社等单位联合全国听书作品版权各方权利人以及广大听书作品作者和播音者,发起建立“中国听书作品反盗版联盟”(以下简称联盟)。

  这是国内听书行业的首个反盗版联盟,也是继中国网络视频反盗版联盟、作家维权联盟、数字音乐维权联盟之后,国内互联网版权界成立的又一个反盗版联盟。联盟指导单位国家版权局、浙江省版权局、中国版权协会、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中国电影著作权协会、中国版权协会反盗版委员会,以及联盟发起方、协办方、法律界专家等数十位联盟代表出席了启动仪式。浙江省版权局副局长单烈,中国版权协会副理事长、中国电影著作权协会理事长朱永德等领导和嘉宾发表了致辞。

  据透露,该联盟旨在向盗版侵权行为宣战,推进听书行业的正版化进程,并在国家监管部门的支持下,构筑听书行业的新秩序,有效保护听众权益。

  盗版听书作品严重伤害用户权益

  近几年,手机阅读发展迅猛,但盗版听书作品严重伤害了用户利益。盗版内容一般未经版权权利方授权,它的音质无法得到保证,往往夹杂着大量的噪音、尖啸,听书体验远不如正版。而且长期听劣质的音频书籍,还会让人出现耳鸣、大脑昏沉等现象,极大地伤害人的听力。因此,联盟呼吁用户听书最好使用正版阅读平台。

  中国电信旗下的氧气听书出品方天翼阅读文化公司总经理肖伟介绍,像氧气听书拥有国内最大正版听书作品库,作品门类和数量十分丰富,涵盖20多个种类,有超10万小时的听书时长。其内容都是高保真音质作品,听起来语音清晰、明朗,时间长了不会产生不舒服的感觉。

  盗版还会使整条听书产业链受创,正版方没有回报就不会再有投入,这将导致正版的质量越来越差,数量越来越少,用户能听到的好作品也越来越少。盗版也是对听书作品著作权人以及播音者劳动成果赤裸裸的剽窃,深深打击了他们制作正版作品的积极性。著名悬疑小说作家庄秦说,作品被盗版的感觉就像是在二手市场看到自己才被偷走的新自行车一样。知名播客(视频分享)“刺儿”也表示,自己所有作品几乎都被盗版过,“严重的盗版导致播客们收入不断减少,越来越多人离开了这个行业”。

  “在线盗版”明确定性为新型犯罪

  我国颁发的《著作权法》早就规定,版权受法律保护。最新的《著作权法》(第二次修正版)第四十八条对八种侵权行为作了详细规定,并指出有侵权行为的,应当根据情况,承担停止侵害、消除影响、赔礼道歉、赔偿损失等民事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关于办理侵犯知识产权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也将“在线盗版”明确定性为新型犯罪。

  为此,反盗版联盟发布了《中国听书行业反盗版联盟倡议书》,各成员均明确表示,要坚决打击听书行业的盗版行为,通过统一、联合的法律行动向盗版宣战。盗版不仅影响听书行业版权方的权益,更是影响行业健康发展的桎梏,严重扰乱了市场的正常秩序。

  反盗版联盟发布了10条具体行动口号,呼吁听书行业各方权利人和企业联合起来,积极加盟中国听书作品反盗版联盟,集体抵制盗版侵权行为;呼吁听书网站和客户端不传播未经合法授权的作品;呼吁听书行业投资机构认真审查拟投资对象的版权状况,不对任何涉嫌侵权的企业进行注资;呼吁并协助政府加大在听书行业反盗版的行政执法力度;呼吁司法机关加大对听书作品侵权案件的刑事处罚力度;呼吁社会各界提高尊重知识产权的公民意识,自觉抵制盗版。

  首起反盗版诉讼合计索赔120万元

  成立伊始,联盟宣布已陆续在深圳、北京、上海等地法院发起诉讼,向涉嫌盗版听书内容的深圳市懒人在线科技有限公司、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上海二三四五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计索赔120万元。目前,杭州平治诉讼懒人听书最早在深圳市南山法院正式立案,成为国内听书行业集体维权第一案!

  湖南卫视快乐阳光互动娱乐传媒有限公司相关人员也表示,该公司部分听书作品也涉嫌被盗版。“我们在没有合作关系的懒人听书平台上,已经查到《百科全说》、《我是大美人》、2011年至2014年的《天天向上》这三大音频内容涉及侵权。目前,正在收集侵权证据,拟通过法律途径制止侵权。”

  据悉,此次起诉只是中国听书作品反盗版联盟发起的第一步反盗版行动,针对其他盗版行为今后还将陆续发起发盗版行动。

  电子阅读行业发展深受盗版制约

  听书自诞生以来,以其独特优势深受用户欢迎。现在,美国75%的出版物都有其相应的有声读物,有声读物的公益性也为盲人阅读提供了方便。美国音频出版商协会(APA)的数据报告显示,2011年有声读物的出版数量为7237种(这是可以查到的最新数据)。这个数量比2010年(6200种)增长了17%,比2009年(4602种)增长了57%。然而,由于种种原因,听书行业发展在国内的发展并没有达到理想的程度和效果,其中盗版是制约其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

  正规企业在听书版权制作和购买上付出了更多成本,非正规企业则依靠打擦边球,直接非法窃取,它们的盗版侵权已经破坏了市场竞争的公平性原则,长此以往易形成“劣币逐驱良币”现象,让越来越来的正版企业和从业者离开,破坏行业健康发展。就像网络音乐产业,被盗版摧残得至今没有进入良性发展轨道。

  国内听书行业还存在维权难的现状。据了解,美国版权方面的法律非常严密,惩戒力度很大,一旦被查处盗版行为,将会处以数年的监禁,并被处以天文数字的罚款。在日本,一旦出现盗版,侵权者不仅会遭遇罚金,还有牢狱之灾,其在社会上也会身败名裂。而国内,我国虽然已经颁布了《著作权法》、《侵权行为责任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相关法律,对侵权行为作出了规范,但听书市场监管的不完善仍然存在,关于规范音频版权的相关规章目前尚未出台,因此音频版权的维权只能依照传统的版权保护方式来操作。这些问题都制约着听书行业的发展。

  期待政府部门重拳出击

  业内人士分析,此次诉讼案例判决结果非常重要,它极有可能为今后类似侵权案件的判决提供案例依据,其中最关键部分是盗版方被判决的赔偿金额。如果赔偿金额过小,对盗版方来说,它的侵权成本也越小,法律的威慑作用就越小,下次它还可能还会继续盗版,整个行业的盗版侵权现象还是得不到根本改观。

  2014年,“版权”将成为听书行业发展的关键,我国听书行业的版权保护已经迫在眉睫。国家相关政府部门,一方面需要对违法侵权者给予重罚,提高盗版侵权方的侵权成本;另一方面,加强制度建设,多运用技术手段,探索建立听书行业版权监管的长效机制。氧气听书出品方天翼阅读文化公司总经理肖伟表示,公司已经研发了新一代有声阅读版权保护及跟踪技术,包括版权保护和版权跟踪两类关键技术,分别从有声读物的安全传递、加密存储、浏览器访问和有声读物被非法传播后的权利认定、追溯等方向对版权进行保护。(康钊)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