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陆金所:从Lufax到Lfex

2014年04月22日 02:03   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本文     

  洪偌馨

  [ 从Lufax到Lfex,这个以P2P业务起家的机构有着怎样的“野心”?作为平安集团互联网金融版图的一块重要拼图,陆金所未来将扮演何种角色? ]

  “2014年成交量突破100亿和1000亿。”这是上海陆家嘴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市场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陆金所”)董事长计葵生给旗下两大交易平台:网络投融资平台(Lufax)和金融资产交易服务平台(Lfex)定下的年度目标。

  根据今年的规划,除了P2P业务,陆金所还将推动B2C(商家对顾客)、B2B(商家对商家)、F2F(金融机构对金融机构)等多种业务,并发展经纪会员体系。其中,F2F业务则是“瞄准”了国内数百万亿元的“非标”市场。

  随着产品线的不断扩张和交易结构的多元发展,陆金所大交易平台概念呼之欲出。从Lufax到Lfex,这个以P2P业务起家的机构有着怎样的“野心”?作为平安集团互联网金融版图的一块重要拼图,陆金所未来将扮演何种角色?

  近日,《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独家专访陆金所董事长计葵生、副总经理戴修宪。透过六大关键词:P2P、非标、平安、成本、风控、流动性,解码互联网金融的典型样本——陆金所。

  超越P2P

  根据零壹财经统计的数据,2012年末,国内P2P借贷服务平台超过200家,可统计的P2P平台2012年线上累计交易额超过100亿元,投资人超过5万人。若是加上尚未统计的P2P平台线下业务,其借贷余额和投资人数还将倍增。

  截至2013年末,据零壹财经不完全统计,国内P2P借贷服务平台的数量约500~600家,交易额超过1000亿元。短短一年时间,P2P借贷平台的数量和交易规模都增长了数倍。

  2013年,Lufax平台的P2P个人网络投融资服务稳盈-安e贷的增长是上一年的20倍。而到2014年,计葵生的目标更加清晰和直接:成为互联网金融第一名,并达到P2P行业市场占有率30%。

  在P2P交易规模快速攀升的同时,陆金所还把业务覆盖面从个人客户拓展至了机构客户。2013年下半年,陆金所针对机构投资人和提供企业融资的金融资产交易平台——Lfex.com上线。

  “实际上,我们这两个平台是互补的,个人投资者交易经由陆金所Lufax平台,而机构投资者经由Lfex平台,但他们所交易的基础资产可能是一样的,只是交易的流程不一样。”计葵生总结称。

  他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P2P是民间点对点的借贷,而机构市场是一对多交易,是跨金融领域的市场且规模较大,从资产到投资人中间一定要有一个基金、信托或是资管计划。

  “但两者又是有关联的,例如,一个机构资产通过信托的结构化设计以后,可能风险较大的劣后部分卖给基金、信托和保险公司;而优先的优质部分可能就卖给了个人投资者。”计葵生举例称。

  他认为,表面看来,这两个平台的定位与受众不同。但事实上,它们的风控模式、业务流程、基础资产等“内核”非常相似。所以,有些产品和流程在个人平台上成功运作后也可以转移到机构市场上来操作。

  收益方面,目前,Lfex只针对交易成功的投融资双方收取一定的服务费,根据交易规模和产品类别,收费的标准有所差异,未来可能还会增加会员费以及挂牌费。

  从Lufax到Lfex,陆金所正在朝着多元化的大交易平台发展。事实上,这也正代表了当下P2P行业发展的一个新趋势:部分规模较大、具备综合实力的P2P借贷平台转向理财和资产交易业务。

  除了陆金所,同样的案例还有英国的Funding Circle,该公司于2013年8月与桑坦德银行英国分行进行协商,拟将银行业务引入Funding Circle。

  根据协议,桑坦德银行将不仅带来资金,还会带来有资金需求的中小企业,届时部分企业的贷款将由银行出资,另一部分企业的贷款需求则由Funding Circle的投资人来满足。

  Funding Circle的CEO Samir Desai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不仅是银行,养老基金和保险的资金都将集结到Funding Circle上来。Funding Circle要成为英国中小企业融资的伦敦证交所。

  剑指“非标”

  据了解,运行约半年的Lfex目前交易规模已突破400亿元,合作金融机构400余家,单笔最小交易金额超过2000万元。而2014年,该平台的目标是突破1000亿元。

  据计葵生介绍,Lfex的三大业务主要包括:一、委托债权和应收账款等金融资产交易;二、信托产品、信托计划受益权、银行理财等各种财富管理产品的流转;三、各种金融机构进行资源整合。

  计葵生表示,今年将推动B2C(商家对顾客)、B2B(商家对商家)、F2F(金融机构对金融机构)等多种业务,并发展经纪会员体系。其中,F2F主要涵盖了三种业务模式:债权投资和转让交易服务、受益权转让服务和资金-资产对接业务。

  Lfex剑指国内数百万亿元的“非标”市场。

  事实上,在陆金所之前,国内已有重庆、武汉、北京、天津等20多个金融资产交易所开展金融资产转让交易业务。但此前因交易所整顿、“8号文”等因素,大部分金融资产交易所的发展都受到了一些影响。

  以成立于2010年的北金所为例,其主要定位也是金融权益业务及“非标”业务等。以后者为例,去年仅上半年北金所的委托债权交易业务规模便已突破万亿元。然而,随着“8号文”的出台,北金所“非标”业务的规模出现大幅缩水。

  据了解,Lfex的定位除了是一个金融资产交易的流动性平台外,还承担着财务管理的角色,提供包括产品评级等服务。而陆金所的“非标”业务并不集中于通道业务,委托债权计划的占比也并不高。

  在Lfex基础资产的选择方面,计葵生表示,结构化产品业务与P2P借贷的风控逻辑是一样的,我们偏爱信用卡、个人贷款、车贷的资产,因为风险很分散,即便出现坏账,我们也有足够时间进行调整。

  据了解,2013年8月以来,陆金所已经陆续担任了6单结构化产品的财务顾问,募集总规模约为220亿元,基础资产包括银行的信用卡应收账款和车贷等消费类贷款。

  “P2P借贷筛选模式是逐个筛选,银行结构化产品筛选模式也一样,比如银行有10万信用卡客户,其中4万客户我们认为是优质的,那么就让这4万客户通过基金或是信托进来我们的平台。”他称。

  据计葵生介绍,在Lfex挂牌交易的机构都需要先申请成为会员,有一个准入门槛。而在撮合交易的同时,陆金所还会提供配套服务,包括交易前的基础信息、审计评级、项目甄别,以及交易后的等级、托管、风控和投后管理等。

  但与针对个人客户的Lufax不同,在Lfex平台上,陆金所将不再对机构投资者提供任何模式的担保或增信服务。“Lfex只需要提供交易资产的信息和风险,专业的金融机构具备自己判断的能力。”计葵生表示。

  搭建二级市场

  “信息量、透明度、流动性。”针对金融资产交易所发展的难题,计葵生开出了三张“药方”。如果说对于互联网金融平台出身的陆金所而言,要做到前两者并非难事,那么提升资产的流动性则是所有交易所都为之头疼的难题。

  2012年年底,陆金所开通了债权转让业务,投资者可通过陆金所二级市场转让满足转让条件的债权。这一业务的开通不仅给投资者提供了提前退出和盘活资金的通道,更大大提升了资产和资金的流动性。

  2013年10月22日,陆金所将稳盈-安e贷债权出让人持有该债权的最短期限由90天调整为60天,即持有一笔稳盈-安e贷项目超过60天后可申请转让。而转让成功后的手续费由每笔转让收取25元,调整为每笔转让收取转让价格的0.2%。

  据计葵生介绍,目前陆金所的投资者中,半年后转让的客户在10%~15%之间,而在90天之后就立刻转让的客户达到了20%左右。目前,整个P2P二级市场的日交易量占当天总交易量的三成,这也是陆金所与其他交易所差异化的地方。

  据戴修宪透露,在今年4月底之前,陆金所还将推出新的二级市场债权转让模式,即允许投资者在转让P2P资产时自行定价,也可以是拍卖的形式,用以提高投资收益。“另一方面,如果投资者急需流动性,可以原价或低价卖出。这种拍卖模式在美国已经出现,实际上是真正搭建一个市场,让市场来决定价格。”

  “除了升级二级市场的交易模式外,我们在考虑如何让投资者利用现有资产作为抵押品获得融资。每个人在同一时间都有负债和投资,那么是否能够把负债和投资结合起来呢?”戴修宪称。

  他举例说明,一个投资者购买了两年期的P2P资产,预期年化利率是8.6%,现在需要3个月的资金,投资者可以在二级市场上出售该资产变现,但他可能不想放弃8.6%的收益。他可以用该资产作抵押,从平台获得3个月贷款。

  “因为期限较短,利率也比较低,可能5.5%就有人愿意借出。如果3个月后,该投资者不还钱,该P2P资产就归借款者所有,他可以在二级市场出售变现。” 戴修宪称。

  在Lfex方面,计葵生表示,目前一些金融资产如保险产品的转让可能没有太多限制,但还有很多产品如基金则必须在深圳、上海交易所交易。陆金所既可以做自己的二级市场,也愿意与其他交易所合作做二级市场,这是一个开放的平台。

  对于建立二级市场,计葵生认为成败的关键因素主要有三点:如何筛选好的资产;如何进行标准化的产品设计;如何提高互联网使用的比例,以降低成本、提高客户回报。

  事实上,搭建二级市场除了有提升流动性的需求,长远来看也是陆金所收益来源转型的重要一环。

  计葵生表示,陆金所目前的盈利来源主要有2个:挂牌费和二级市场的小额收费。短期内,陆金所的收入主要依靠挂牌费,但是就流动性和二级市场的快速发展可以预见,未来二级市场的收费模式会成为主要收入来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