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彦宏追赶二马:O2O导流百度钱包

2014年04月21日 05:35   理财周报    收藏本文     

  理财周报记者 袁盼锋/北京报道

  阿里巴巴(滚动资讯)、腾讯百度,作为互联网领域的三大巨头,谁也难以掩饰自己的金融梦想。

  在互联网改造金融的时代,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等互联网企业的“舞台”早已开始从纯粹的互联网平台慢慢向金融领域拓展,互联网金融成了互联网巨头们争相进入的领域。阿里巴巴先行,腾讯紧随其后,百度也是疾步直追。

  4月15日,百度正式对外推出“百度钱包”这一移动支付平台品牌,与百度旗下的用户、商户、产品全面打通,完成了“搜索+轻应用+支付”的交易闭环的布局,这曾是百度战略规划中的最为关键一环。

  “只有闭环的平台才能最大限度留住用户,延长资金交易的链条,如果平台发展得好,之后的互联网金融发展的空间和潜力可想而知。”一位互联网金融分析师表示称。

  目前,百度的金融版图主要由百度理财平台、百度小贷、“金融知心”三部分构成。但随着新版“百度钱包”的推出,百度的金融版图也正在向O2O领域逐渐渗透。

  三足格局

  对于百度来说,其进军互联网金融有一个标志性的事件,即是“百度百发”的推出。

  2013年10月28日,由百度金融中心打造的百度理财平台正式上线,“百度百发”是该平台上的首个理财计划。

  实际上,推出之前,“百度百发”就在业内传开,其标榜的“8%年化收益”的营销还曾被监管部门“叫停”。但这并没有影响百度理财平台的上线,“百度百发”也如期成为百度进军互联网金融的第一张“王牌”。

  “百度的金融布局还不是以百度百发为起点,最早的一步应该是百付宝拿到支付牌照。”一位接近百付宝的人士介绍称。

  2013年7月,在央行同批次下发的27张第三方支付牌照中,百度的百付宝位列其中。在拿到支付牌照后,百度就开始了其理财平台的搭建。

  据了解,百度百发最早也是由百付宝团队运作,之后成立的百度金融中心依然隶属于百度移动云事业部,与百付宝同时向分管副总裁李明远汇报。

  期间,百付宝团队也由申请牌照前的不足十人迅速扩充,百度百发推出之前,百付宝的团队已经近百人。

  在上述人士看来,百度的金融逻辑正是通过金融理财产品推广百付宝工具,同时通过百付宝建立起百度金融的一套完善账户体系。

  百度百发之后,百度理财平台又先后推出百度理财B、百赚、百赚利滚利等理财产品,其支付工具即是百付宝。

  现有的百度金融版图还不仅仅只是百付宝支持的理财平台,还包括2013年9月24日成立的百度小贷和金融搜索平台“金融知心”。

  据了解,百度小贷注册地为上海嘉定区金融新城,主要面向中小客户的小额贷款,优先考虑扶持百度推广客户。而“金融知心”即理财平台上的百度营销中心,不仅仅为个人用户、非金融公司提供搜索引擎服务,还联合金融机构推出在线金融产品。

  不过,仅仅只是这些布局,百度并不占据优势。

  “百度钱包”之重

  早在2013年9月,即百度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两个月后,百付宝就推出了“百度钱包SDK”,开始在移动支付领域露头。

  最初,百度钱包只选取了应用和游戏内支付为切入点,产品主要针对数字娱乐领域,后续,百度钱包逐步拓展至轻支付产品和电商专版。4月15日,百度所发布的新版“百度钱包”更是与之前的版本一脉相承。

  “移动互联网时代,百度一直致力于打造一个包含用户、合作伙伴在内的健全的生态系统。‘百度钱包’的推出,意味着百度移动生态建设走向深入。”百度副总裁李明远称。

  在此之前,百度还曾大力打造数十款“轻应用”,提前布局移动支付领域。据百度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百度共有14款APP用户数量超过一亿,其中手机百度客户端用户数突破5亿,日活跃用户数达到5000万,百度手机助手累计激活用户超过2亿。

  据百付宝总经理章政华介绍,新版百度钱包将通过百度旗下各类应用导入客户流量,最大的流量入口将依靠百度搜索、手机百度和14款用户过亿的APP。

  这将意味着,百度将借助百度钱包完成“搜索+轻应用+支付”交易闭环的布局,在个人O2O领域全线打通。

  “百度钱包作为一个开放支付平台,不仅打通了O20生活消费领域,而且在为用户提供超级转账、付款、缴费、充值等生活服务的同时,还可以提供‘百度理财’资产增值工具。”百付宝总经理章政华介绍称。

  在上述金融分析师看来,百度钱包如果能够有效利用百度最大流量平台的优势,完成1亿-2亿用户的流量转化就足以改变现有的电商格局,百度的金融版图也会迅速增长。

  金融合作大势

  对于百度来说,百度钱包像一根线将百度旗下众多流量资源一一穿了起来,百度也成了一个新兴的帝国。而这个新兴的“百度帝国”不但是个电商概念,更是一个互联网金融的概念。

  据了解,截至目前,百度钱包平台已经与129家银行连接,用户通过其“超级转账”功能即可完成转账支付,这个过程用户不用登陆网银、不需要使用U盾、安装控件等。

  在百度钱包的首批入驻的商户名单中,嘉实基金、华夏基金等基金公司赫然在列。

  百度对于金融的涉足除了理财平台的主线外,还在于包括银行、基金、保险在的公司展开金融业务的合作。

  3月14日,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就与百度贴吧签署了战略框架协议,宣布双方将联合推出国内首个金融机构粉丝互动贴吧,百度贴吧的用户将直接进入到信用卡产品的规划、设计和营销之中。

  近期,招商银行又宣布与百度音乐开展跨界战略合作,为百度音乐的用户群量身打造招商百度音乐联名信用卡。

  有消息称,日前,百度也与光大银行开展深度金融合作,合作范围包括公共事业缴费、电子支付、备付金行、金融产品销售等。

  “未来百度可以通过百度钱包实现‘从知道到得到’的变化,百度负责的是导流,对基金公司、银行等金融机构也具有很强的吸引力。”民生证券研究员副院长管清友分析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