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基“退烧”:招财宝和京东8.8遇尴尬

2014年04月21日 02:01   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本文     

  随着收益率下滑和垫资压力的凸显,互联网货币基金的“高烧”正在减退。近期,阿里巴巴(滚动资讯)推出主打定期理财平台招财宝,意图将余额宝用户进行分流;而京东(滚动资讯)金融平台力推的一款“京东8.8”的产品背后对接的是一款国泰安康养老定期支付混合基金。

  从这些迹象来看,货币基金“包打天下”的格局正在改变,新的基金产品正在登上互联网金融的舞台。一些业内人士也在表示,互联网金融产品已经从以余额宝等货币基金为主打的1.0时代进入到2.0时代,将以一些定制类、收益率更高的产品为主。

  不过,从目前来看,互联网金融迈入2.0时代并不容易。一方面,预期收益率不明确的产品在互联网平台的销售情况并不乐观;另一方面,创新型产品的推出仍需要大量的投资者教育工作。

  阿里保本一号延长募集

  4月10日,阿里巴巴招财宝平台正式登陆淘宝理财,首期推出的产品是4只票据贷借款类产品和2只定制类基金产品。4只票据贷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在5.8%~6.5%之间,且由于额度较少,一上线便迅速售罄。

  而2只定制类基金产品——新华阿里保本一号和长城淘金理财债券并无明确的收益率区间。其中,新华阿里保本一号募集总规模不超过10亿元。不过,4月18日新华基金发布公告,将新华阿里保本一号募集期截止日从4月21日延长至5月9日。新华基金方面称,延长募集主要是很多想认购该基金的投资者需要开通支付宝账户并实名认证,一旦达到募集目标便会提前结束。

  另外,从招财宝平台的交易数据来看,其交易笔数为86140笔(单笔1000元起)。而另一只产品长城淘金理财债券并未设置募集上线,仅成交30921笔。

  此前,2月14日余额宝推出的两款元宵节理财产品,均为预期年化收益率为7%的一年期保险理财产品,开售当天总金额5.8亿元的产品3分钟便售罄,支付宝紧急追加了3亿额度也在开售后2分31秒内被抢购一空。

  “我们之前做过一个调查,互联网用户更喜欢预期收益率比较明确的产品。”北京一家基金公司电商业务相关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最早开基金淘宝店的时候,曾经上报过一只普通债券产品,但考虑到网络用户更喜欢预期收益率明确的产品之后,就换成了分级A类产品。

  业内人士向记者介绍,除了新华阿里保本一号和长城淘金债券外,华富基金将在招财宝上推出一款华富恒财分级A,半年开放一次,首期约定收益率达6.1%。业内人士预计,按照此前约定收益率为6%的易方达聚盈A销售情况来看,华富恒财分级A的销售情况可能会好于招财宝平台现有的基金产品。

  京东8.8遭质疑

  除招财宝外,目前京东金融平台推出了一款“8.8现金支付收益率”的产品,背后对接的是国泰安康养老定期支付混合型基金。与普通互联网产品直接宣传预期收益率不同,这款产品所谓的“8.8”并不是年化收益率,而是该基金的定期现金支付比例。按照基金招募说明书,这只基金每季度定期支付一定现金给投资者,第一个年度的定期支付比率为8.8%,每个季度支付2.2%。

  不过,该产品尚未正式推出就面临各种误解和质疑。一方面,“8.8”被误认为投资收益率,京东金融之后的宣传中开始着重强调“并非收益率”;另一方面,按照该产品定期支付机制的约定,如果基金经理没有取得一年8.8%的收益率,那么基金会自动赎回一定基金份额给投资者,以达到年化8.8%的支付率。正由于这种定期支付机制,该产品被质疑为“猪肉出在猪身上”。

  “定期支付基金是最近一两年才推出的新产品,很多投资者对这类产品并不熟悉,这需要一定的投资者教育工作。”一名基金业内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市场现有的定期支付类产品均是债券型基金,支付比率设置比较低,通常在6%或者4%;京东的产品投资范围并不相同,支付比率也较高,但一开始的宣传只强调了8.8的噱头,而未阐述如何取得较高收益率,所以容易造成一定误解和质疑。

  国泰基金方面表示,京东8.8是完全区别于此前投资范围相对有限的互联网金融产品,根据产品契约,该产品未来将投资于债券等固定收益类资产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的70%;投资股票等权益类资产的比例则不高于30%,包括买入、卖出股指期货合约价值。

  按照国泰基金的设计思路,该产品90%的仓位都会配置各种债券,剩下仓位持有较多新股+少量股票+股指期货对冲。目前可供配置的高评级、中长期信用债的年度约定票息都属于较高水平,而新股投资将是获取超额收益的重要手段之一。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也表示,此前产品的现金支付比率较低,主要没有进行新股投资,京东8.8%现金支付比率能否实现,也很大程度取决于新股的投资。

  上述基金业内人士表示,这种新型、较为复杂的基金产品在互联网平台推出,需要一定的投资者教育基础。余额宝的普及已经为货币基金做好了投资者教育工作,但其他类型产品则需要重新进行投资者教育,这将是“触网”的第一道门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