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军波:微博流量变现仍有巨大潜力

2014年04月17日 22:39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科技讯 4月17日晚间消息,微博今天成功登陆纳斯达克。艾瑞研究院院长兼首席分析师曹军波,在接受新浪科技采访时表示,微博将信息的流动速率提升至新的高度,为营销创新带来机会,在流量增长和变现模式上,仍有很大潜力。

  从2009年推出至今,微博已走过五年历程,见证过许多重大事件的发生,帮助信息高效地产生、处理和传递。曹军波认为,微博开创了中国网络媒体发展新的起源,让信息的流动速度和处理效率更高,将网络发展推向了新的高度。

  “互联网最核心的本质是加快信息的产生和传递,微博的产品服务对于信息的处理,反映了互联网的本质。”他说道,“同时在信息处理层面,微博也做了大量的尝试,汇聚了海量的大数据,如果处理方式有进一步的创新,会为整个营销,主要指企业和用户间的沟通,带来新的生态体系”。

  在企业营销方面,曹军波认为,微博呈现了用户丰富的信息资料,包含个人实名信息、地域、兴趣爱好、取向等,基本反映了用户的属性和特征,这些信息有巨大的处理价值。

  据新浪2013第四季度和全年财报数据显示,新浪微博全年完成收入11.5亿,广告收入占比79%,增值服务占比21%。他表示,目前微博已经开放API接口,“为企业获取真实有效的数据,为企业的运营、营销的创新带来新的机会和可能”。

  对于曹军波而言,印象最为深刻的事件是2011年“7.23”温州动车追尾事故。他说,当时艾瑞通过数据检测,新浪微博的用户量和活跃度达到了当时阶段的最高值。“这在非微博时代是无法想象的,对于推进社会的进步有积极的意义。”

  在重大危机事件中,微博的信息传递让中国网民进入公民意识时代。他认为,微博在其中的作用,包括对特大事件的迅速报道,对危机情况的持续推进,已经促进相关各方的积极解决等。此外,在政治层面,对于反腐而言,微博的实名举报是一个高效的发布和传播渠道。

  对于新浪微博如何更好地改善产品和服务,曹军波建议从信息处理和流量变现上着手。

  在信息处理方面,因为微博产生信息的成本低、效率高,所以如何过滤掉价值不高的信息,帮助用户更加方便的筛选信息至关重要。比如通过智能算法和大数据挖掘,了解用户的兴趣点,进行关联信息的推送,来进一步提升用户体验。同时作为媒体属性的社交平台,微博与普通新闻客户端在信息传递上有很大区别,还没有彻底发挥出其巨大的优势和潜力。

  在流量变现方面,他认为要着重考虑如何在营销层面找到新的模式,如何平衡用户体验和流量的商业化。从FacebookTwitter的财报来看,二者的移动营销收入占比均超过50%。“微博还有很大的潜力来突破。未来用户的移动端使用活跃度会远远高于PC端,怎么适合更小的屏幕,使得信息传递地更加高效,提高用户体验,加快探索流量变现模式,是需要重点突破的方面。”(娜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