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公布第一季度财报:净利润同比增长3%

2014年04月17日 04:55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4月17日凌晨消息,谷歌今天发布了截至3月31日的2014财年第一季度财报。报告显示,谷歌第一季度总营收为154.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29.5亿美元增长19%;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谷歌第一季度总净利润为34.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33.5亿美元增长3%。

  不计入某些一次性项目(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谷歌第一季度每股收益为6.27美元,这一业绩不及华尔街分析师此前预期,推动其盘后股价大幅下跌近5%。财经信息供应商FactSet调查显示,分析师平均预期谷歌第一季度每股收益为6.36美元,营收为124.1亿美元。

  当日,谷歌股价在纳斯达克常规交易中上涨15.20美元,报收于563.90美元,涨幅为2.77%。在随后截至美国东部时间16:49(北京时间17日4:49)的盘后交易中,谷歌股价下跌26.61美元,至537.29美元,跌幅为4.72%。过去52周,谷歌的最高价为615.04美元,最低价为381.00美元。

  主要业绩:

  ——2014年1月29日,谷歌与联想集团达成协议,将向其出售摩托罗拉移动业务。有基于此,摩托罗拉移动部门的财务业绩在截至2013年3月31日当季和截至2014年3月31日当季的综合收益报表中均被表述为“来自于非持续运营业务的净亏损”;在截至2014年3月31日的综合资产负债表中,将被剥离的摩托罗拉移动资产和债务分别被表述为“持有待售的资产”和“持有待售的债务”;

  ——2014年4月2日,谷歌发行了C类股,作为向公司股东派发的股息。除了授权股本的数量和票面价值以外,此前所有季度中提及的股票数量和每股金额均已被回溯性地重编,以反映这一股票分割交易;

  ——谷歌第一季度总营收为154.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9%。谷歌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算广告营收,未扣除流量获取成本(TAC)。谷歌第一季度流量获取成本为32.3亿美元,占广告营收的23%;

  ——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谷歌第一季度运营利润为41.2亿美元,在营收中所占比例为27%。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谷歌去年同期运营利润为37.5亿美元,在营收中所占比例为29%。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谷歌第一季度运营利润为49.5亿美元,在营收中所占 比例为32%。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谷歌去年同期运营利润为44.0亿美元,在营收中所占比例为34%;

  ——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谷歌第一季度净利润为34.5亿美元,去年同期为33.5亿美元。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谷歌第一季净利润为43.0亿美元,去年同期为40.4亿美元;

  ——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入来自于非持续运营业务的净亏损的影响),谷歌第一季度每股收益为5.04美元,去年同期每股收益为4.97美元。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入来自于非持续运营业务的净亏损的影响),谷歌第一季度在外流通股票摊薄总量为6.85亿股,去年同期为6.73亿股。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谷歌第一季度每股收益为6.27美元,去年同期每股收益为6.00美元;

  ——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谷歌的运营利润和运营利润率中未计入股权奖励支出。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谷歌的净利润和每股收益中未计入股权奖励支出、股权奖励相关税费收益、以及来自于非持续运营业务的净亏损。谷歌第一季度股权奖励相关支出为8.39亿美元,去年同期为6.55亿美元。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谷歌的运营利润、净利润和每股收益中未计入股权奖励相关税费收益。谷歌第一季度股权奖励相关税费收益为1.90亿美元,去年同期为1.41亿美元。此外,第一季度中谷歌来自于非持续运营业务的净亏损为1.98亿美元,去年同期为1.82亿美元。

  谷歌CEO拉里·佩奇(Larry Page)表示:“我们完成了又一个表现优异的季度。谷歌第一季度营收为154亿美元,同比增长19%。我们对许多产品进行了改进,尤其是移动产品。此外,我们的新兴业务也取得了进展,对此我感到激动。”

  财务分析:

  谷歌第一季度总营收为154.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29.5亿美元增长19%。谷歌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算总营收,未扣除流量获取成本。

  谷歌第一季度网站营收,也就是谷歌自己的网站所产生的营收为104.7亿美元,在总营收中所占比例为68%,比去年同期的86.4亿美元增长21%。

  谷歌第一季度网络营收,也就是谷歌合作伙伴网站通过AdSense计划所产生的营收为34.0亿美元,在总营收中所占比例为22%,比去年同期的32.6亿美元增长4%。

  谷歌第一季度其他营收为15.5亿美元,在总营收中所占比例为10%,比去年同期的10.5亿美元增长48%。

  谷歌第一季度国际营收,也就是谷歌在美国之外获得的营收为87.6亿美元,在总营收中所占比例为57%,这一比例高于去年同期的56%,以及上一季度的55%。谷歌第一季度来自英国的营收为15.8亿美元,在总营收中所占比例为10%,低于去年同期的11%。

  如果汇率同上一季度持平(不计入与外汇风险管理项目相关的得益),谷歌第一季度营收将增加5000万美元;如果汇率同去年同期持平(不计入与外汇风险管理项目相关的得益),谷歌营收将增加1.63亿美元。

  谷歌第一季度得益于外汇风险管理计划的营收为800万美元,去年同期为3500万美元。

  谷歌第一季度总付费点击次数(包括谷歌网站和AdSense合作伙伴网站)比去年同期增长约26%,比上一季度增长约1%。

  谷歌第一季度平均每点击成本(包括谷歌网站和AdSense合作伙伴网站)比去年同期下滑约9%,与上一季度相比持平。

  谷歌第一季度流量获取支出(TAC),也就是同合作伙伴共享的营收为32.3亿美元,去年同期为29.6亿美元。谷歌第一季度流量获取支出在广告营收中所占比例约为23%,低于去年同期的25%。

  在谷歌第一季度的TAC支出中,将有23.9亿美元最终支付给AdSense合作伙伴,另有8.45亿美元最终将支付给特定经销合作伙伴。

  谷歌第一季度其它营收成本为27.3亿美元,在营收中所占比例为18%。谷歌去年同期其它营收成本为21.7亿美元,在营收中所占比例为17%。谷歌其它营收成本主要包括制造与库存相关成本、数据中心运营支出、无形资产摊销、以及内容获取成本。

  谷歌第一季度运营支出为53.4亿美元,在营收中所占比例为35%。谷歌去年同期运营支出为40.7亿美元,在营收中所占比例为31%。

  谷歌第一季度折旧、处置房地产和设备相关损失以及摊销支出为10.9亿美元,其中10.6亿美元与谷歌有关,相比之下去年同期有8.99亿美元与谷歌有关。在这10.9亿美元中,有1.16亿美元与摩托罗拉移动无形资产摊销有关,谷歌则剥离摩托罗拉移动以后仍将保留这些无形资产。

  谷歌第一季度股权奖励支出为8.39亿美元,去年同期为6.55亿美元。

  谷歌预计2014年4月1日之前授予员工的期权2013年所产生的支出约为32.2亿美元,其中不包括3月31日之后员工股票奖励相关的支出,或已经授予或可能授予的非员工股票奖励相关的支出。

  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谷歌第一季度运营利润为41.2亿美元,在营收中所占比例为27%。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谷歌去年同期总运营利润为37.5亿美元,在营收中所占比例为29%。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谷歌第一季度总运营利润为49.5亿美元,在营收中所占比例为32%。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谷歌去年同期总运营利润为44.0亿美元,在营收中所占比例为34%。

  谷歌第一季度利息收入及其他收入为3.57亿美元,去年同期为1.34亿美元。

  谷歌第一季度有效税率为18%。

  谷歌第一季度来自于非持续运营业务的净亏损为1.98亿美元,去年同期净亏损为1.82亿美元。谷歌第一季度来自于非持续运营业务的净亏损包括与摩托罗拉移动部门特定递延营收相关的7400万美元税前调整。如果按运营业务部门来表述摩托罗拉移动业绩,则该部门第一季度营收将为14.5亿美元,较包含在来自于非持续运营业务的净亏损中的数据高7400万美元。

  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谷歌第一季度净利润为34.5亿美元,去年同期为33.5亿美元。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谷歌第一季净利润为43.0亿美元,去年同期为40.4亿美元。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入来自于非持续运营业务的净亏损的影响),谷歌第一季度每股收益为5.04美元,去年同期每股收益为4.97美元。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入来自于非持续运营业务的净亏损的影响),谷歌第一季度在外流通股票摊薄总量为6.85亿股,去年同期为6.73亿股。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谷歌第一季度每股收益为6.27美元,去年同期每股收益为6.00美元。

  谷歌第一季度运营活动所产生的净现金为43.9亿美元,去年同期为36.3亿美元。谷歌第一季度资本支出为23.5亿美元,主要包括生产设备、数据中心建设和不动产购买相关支出。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谷歌第一季度自由现金流为20.5亿美元。谷歌对自由现金流的定义是,运营活动所产生的净现金减去资本支出。

  谷歌预计,未来还将继续进行重大的资本支出活动。

  截至2014年3月31日,谷歌持有的现金、现金等价物以及可变现有价证券总值为593.8亿美元,其中未计入被分类为持有待售的现金。相比之下,截至2013年3月31日,谷歌持有的现金、现金等价物以及可变现有价证券总值为587.2亿美元。

  截至2014年3月31日,谷歌在全球范围内共雇佣了49829名全职员工(其中谷歌全职员工总数为46170人,摩托罗拉移动员工总数为3659人)。相比之下,截至2013年12月31日,谷歌在全球范围内共雇佣了47756名全职员工(其中谷歌全职员工总数为43862人,摩托罗拉移动员工总数为3894人)。

  网络直播和电话会议信息:

  投资者可以访问网站investor.google.com/webcast.html收听谷歌电话会议的网络直播。电话会议将于美国东部时间4月16日16:30(北京时间4月17日4:30)开始。(唐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