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联席董事长赵国庆卸任 分析师称不影响上市

2014年04月16日 13:36   中国广播网    收藏本文     

  央广网科技4月16日消息,京东(滚动资讯)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更新后的招股书,确定上市地点为纳斯达克,交易代码“JD”。同时,京东还发布内部邮件宣布,公司联席董事长赵国庆由于个人学习和创业等原因,不再担任京东集团高管职务,转任高级顾问。在更新的招股书中,赵国庆已不在高管持股的行列中。

  对于京东联席董事长赵国庆卸任一事,央广网科技分别采访了易观国际分析师卓赛君、互联网知名人士谢文。

  卓赛君向央广网科技表示,类似京东这种企业高管卸任很正常。作为电商巨头,京东的内部资本股权很复杂,而核心团队成员又是由刘强东最早班底与后期逐渐加入构成。如果说上市是一场战役的胜利,那么就会涉及到利益重新的分配。京东上市之后还将受到资本市场的评估,内部架构和细则必须重新优化梳理,让企业安全着陆。

  有评论称,赵国庆出任联席董事长之时正是刘强东出国游学,需要“影子”与当时关系紧张的董事会周旋。而刘强东归来,上市在即则不再需要这个影子。

  分析师卓赛君向央广网科技直言,没有事实依据不好去判断。他认为刘强东出国留学可以参考国美的黄光裕陈晓之争,这是一个博弈过程。董事会需要话语权和控制权,权利之争是很正常的,反正是一切皆有可能,不做任何评价。

  而谢文告诉央广网科技,他没听说京东赵国庆卸任,不过对董事长有联席一职感觉很奇怪,认为这是过去历史形成的格局,京东此次借着上市可以回归正常。最后,谢文表示联席董事长卸任不会对京东上市造成影响。

  央广网科技还致电京东公关部,相关人士称以官方回复为准,即京东的内部邮件。

  据了解,赵国庆2012年7月加入京东集团,担任首席战略官一职。2013年6月,任集团副董事长,2013年底,出任京东联席董事长。据资料显示,京东于今年一月递交招股书,开启赴美上市之旅。最终确定上市地点为纳斯达克,计划融资15亿美元,股票代码JD,其上市的主承销商为美银美林、瑞银,Allen & Company LLC、巴克莱银行、华兴资本证券和Jefferies担任副承销商。

  相关阅读:京东内部邮件全文

  集团各部门、所属各公司:

  由于个人学习和创业等原因,赵国庆先生近日正式向公司提出工作调整申请,不再担任京东集团高管职务,但会继续以集团高级顾问的身份为京东的发展贡献力量。公司经过慎重考虑,同意了赵国庆先生的申请。赵国庆先生自2012加入京东以来,为公司下一个十年的战略规划初步进行了有力的布局,同时领导公司在相关业务方面有了质的飞跃。我们在此对赵先生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并祝福他在以后的学习和创业中获得进一步成功。

  基于上述赵国庆先生工作和职责的调整,发展战略部及京东研究院将划转至CFO体系,直接向集团CFO黄宣德汇报;公共事务部、物流地产事业部、行政管理中心以及全国招标中心直接向集团CHO&GC隆雨女士汇报。公司衷心希望这几个团队在黄宣德先生和隆雨女士带领下迈出更坚实的步伐,取得更突出的成绩。

  特此通知!

  京东集团公司总裁办

  4月14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