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优视逆潮推PC端浏览器 阿里巴巴意志隐现

2014年04月16日 06:01   南方都市报    收藏本文     

  别人都是从传统互联网端向移动互联网进军,手机浏览器市场一哥U C优视(下称U C )却反潮流而行,推出了P C版的浏览器。上周,U C优视在北京正式发布其多屏战略,称将以手机为中心,陆续发布横跨多个设备的U C浏览器,打造以手机为中心、无处不在的多屏互动体验。而当日的主角就是首次亮相的P C版浏览器。“此次U C浏览器电脑版和U C浏览器电视版最新版的发布,意味着U C的多屏战略布局已初步建立。”U C优视总裁何小鹏表示,U C的P C浏览器由原阿里淘宝浏览器和U C浏览器团队联手开发。作为U C的投资方,阿里巴巴(滚动资讯)的意志浮出水面。

  阿里、U C共同意志的结晶

  去年8月,U C优视宣布,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马云将出任U C董事。据U C首席执行官俞永福透露的信息,阿里巴巴集团在2009年对U C进行了一项战略性投资,随后又通过U C的另一轮筹资回合加大了投资。不过俞永福并未详细说明目前阿里巴巴集团持有U C多少股份,阿里巴巴集团对此也始终不予置评。

  尽管如此,业内普遍认为,在这个国内互联网BA T (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三大巨头“话事”的年代,U C公布的这一消息意味着自己将成为阿里巴巴“A”阵营中的一分子。不过俞永福也曾向南都记者强调,U C现有管理层拥有对公司的主动权。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U C的PC浏览器被视作阿里巴巴和U C共同意志的结晶,事实上双方的团队在这项产品上也有很深入的合作。

  多屏战略暗打电商牌

  U C浏览器电脑版产品负责人、原阿里巴巴淘宝浏览器产品负责人邵有石表示:“此次发布的U C浏览器PC版主要包括‘看得快’、‘买得快’、‘连得快’、‘下得快’等四个特点。这些功能结合了移动的思维和技术。”

  何小鹏谈得更多的则是U C自身的布局,他表示,此次U C浏览器电脑版和电视版最新版的发布,意味着U C多屏战略布局已经初步建立。“在U C看来,在已是红海的PC浏览器市场中,还依然存在一个新机遇,因此U C将要打造新一代的PC浏览器挖掘这一市场。”不过他也强调,为了打造更好的U C浏览器多屏体验,U C与阿里巴巴之间还将有更多层面的合作,“不仅仅是诠释对‘快’和‘多屏’的理解,还有更多购物、支付、金融等创新服务。”

  众所周知,这些与电商相关的内容都是阿里巴巴的强项。

  战场扩容 与腾讯、360直面竞争

  根据第三方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在桌面电脑浏览器市场中,微软的IE仍占有很大的市场。排在第二位的是360浏览器,另外苹果的Safari和搜狗浏览器也有不小的份额。

  近日,随着微操作系统XP的退役,与之相搭配的IE6浏览器也可会慢慢退出历史舞台。而在XP退役之后,包括腾讯、360、金山猎豹在内的多家企业均表示将继续支持XP系统的维护,这些互联网企业也都具备自己的浏览器产品。另外,在手机浏览器端,他们也都是U C的竞争对手。

  “如果你用过360或金山的杀毒类产品,会发现它们经常有意无意间提醒你安装它们的浏览器。”咨询机构RationalA B分析师张星表示,这种多软件相互支持的模式是行业惯用的手法,以保证用户使用自己的产品。张星指出,如果U C的PC浏览器只是“单兵作战”,即便本身很优秀,在市场开拓上也很难和腾讯或360的产品抗衡。但有阿里“撑腰”就不一样了,比如阿里能通过阿里旺旺提示自己的用户用U C浏览器,才能获得更好的体验“这实际上也是一种多软件相互支持的模式。”

  采写:南都记者 方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