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程、去哪儿再传合并 双方内邮暗战主导权

2014年04月16日 01:07   每日经济新闻    收藏本文     

  每经记者 李亚蝉 发自广州

  昨日(4月15日),有消息称,携程已经与去哪儿达成初步协议,双方将以100%换股的方式合并。但其后双方在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求证时,均表示对“传言”不予置评。

  不过,双方“老大”昨日在给内部员工的邮件中的暧昧表达却似在强调并购主导权。近年来,在线旅游市场整合活动频繁,若携程和去哪儿的合并传言也成为事实,势必会成为行业重要交易之一。不过,华美顾问机构首席知识官赵焕焱认为,双方的合并还需考虑是否涉嫌垄断。

  一名携程网人士则认为,其公司2007年启动的“毒丸计划”也将是并购可能的障碍。

  内部邮件“炫业绩”/

  “携程、去哪儿已经达成初步协议,双方将以100%换股的方式合并,换股比例为1:2。去哪儿或将退市,公司并入携程。”

  昨日,短短的一则消息引起在线旅游业不小波澜。在此之前,消息的“主角”之一的携程网被百度控股交易进入最后环节的传闻仍为媒体和行业关注的焦点,而去哪儿目前为百度麾下在线旅游平台。由于两个传言在最近先后引爆,业内分析或是由百度主导携程和去哪儿的合并。

  对于上述消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先后致电携程和去哪儿方面进行求证,携程方面表示“对市场传言不做评论”,而去哪儿也表示对传言不予置评。不过,记者进一步追问将这一消息称为“传言”是否意味着否认消息的真实性,携程方面表示无法回答。

  但双方“老大”的表现让这一传闻看起来并非子虚乌有。记者从携程和去哪儿方面分别获得一份两方公司CEO向员工发出的内部邮件。在邮件中,携程CEO梁建章称,“携程完全有能力长期独立发展”。一名携程网人士分析,梁建章此说法的潜台词其实就是“携程不接受收购”。

  但梁建章在最近接受媒体采访时却扔出一个耐人寻味的说法:“一般来说,被收购方和收购方,肯定是收购一方来主导整合和未来发展……携程无论在市值还是营业额都高出那么多。”

  无独有偶,去哪儿CEO庄辰超在给员工的内部邮件中说,“我坚信,在线旅游的所有第一都将属于Qunar。至于市场的流言,我们始终在资本市场展开各种接洽和谈判,所有谈判都是以去哪儿管理层长期主导未来为前提开展的。”

  除此之外,携程和去哪儿还双双在邮件中“炫业绩”。邮件信息显示,携程无线最近的交易量已经超过亿元,在国内电商中仅次于淘宝;而去哪儿在刚刚过去的清明小长假期间同比增速超过百分之百,其中门票业务同比增速15倍。“我们不单同比保持高速增长,而且增速还在不断提高。”庄辰超强调。

  应考虑是否涉及垄断/

  数据显示,携程目前市值约73.6亿美元,去哪儿的市值约32.3亿美元。因此,如果两家合并,在线旅游市场则将形成一家市值超过100亿美元的巨无霸公司。

  赵焕焱表示,从携程角度看,竞争对手去哪儿有百度的支持,艺龙腾讯微信的支持,而除百度之外,此前阿里巴巴(滚动资讯)也传出有意入主目前仍独立发展的携程。几个在线旅游平台的竞争背后更是BAT的“三国志”。

  不过,携程并购的困难并不简单地只涉及各方意愿。前述携程网人士认为,携程网的“毒丸计划”也将是并购可能的障碍。

  记者了解到,所谓“毒丸计划”指的是携程2007年启动的 “股权摊薄反收购计划”。据悉,2013年底携程股东中机构持股前三位分别为Price(T.Rowe)AssociatesInc持股12.37%,CapitalWorldInvestors持股10.53%、OppenheimerFunds,Inc持股7.72%,合计30.62%。高度分散的股权结构被认为可从理论上防止第三方强制收购的可能。

  除此之外,赵焕焱认为,携程和去哪儿的合并可能还应考虑是否涉及垄断的可能性。

  数据显示,目前在线旅游市场交易额不到3000亿元,携程去年交易额是800多亿元,去哪儿网200亿~300亿元,两家加在一起在1000亿元左右,可能占到了整个交易量的约30%。

  赵焕焱向记者提供的数据显示,2013年携程、艺龙、去哪儿3家企业酒店佣金收入31.503亿元;2013年四季度,携程、艺龙、去哪儿3家企业的酒店佣金收入9.194亿元,其中携程6.42亿元,艺龙2.24亿元,去哪儿0.534亿元。

  赵焕焱认为,若涉嫌垄断,即使携程和去哪儿双方确有合并意向,仍有可能受到相关部门的反垄断调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