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8.8”理财产品被指玩噱头收益率低

2014年04月15日 08:50   南方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南方日报记者 黄倩蔚

  京东(滚动资讯)倾力打造的理财产品“京东8.8”今日(4月15日)正式开售。据称这是自3月27日金融平台上线以来,京东为用户定制的首款创新型金融产品。记者昨日看到,京东金融已经在其官网挂出了此理财产品宣传:4月15日开售,仅限10亿份,以及吸引人的醒目大字“2014年化8.8%”。

  然而,让不少投资者不解的是,京东这款“超级理财”在8.8%下面加了一行小字“现金支付比率不等同于年化收益率”。业内人士纷纷质疑,8.8%的现金支付比例与实际收益率相差甚远,深究一下可发现该产品毫无吸引之处,“限额+高收益率”仅仅是宣传噱头而已。

  提示:8.8%定期支付比率非预期收益率

  据京东金融相关负责人介绍,“京东8.8”对接的是国泰安康养老定期支付混合型基金,该基金虽然不承诺收益,但会在每季度最后一月20日,以8.8%的年化现金支付比率向用户支付现金,即选择定期支付机制的用户,在承受较低风险的前提下,将定期实现现金在账户中的净流入。京东称该款“京东8.8”超级理财特点为“定期支付现金、支持随时赎回、收益稳健。”并表示“京东8.8”是一款全新的创新型产品,之前在电商平台没有出现过。

  在各类余额理财“宝宝”七日年化收益率全面下滑之时,“8.8%”的宣传让不少投资人充满幻想,是否意味着收益率也将达到8%以上?然而,专家分析指出,现金支付比率与预期最高收益率相去甚远,加上产品并不承诺保本,申购赎回需要费率,产品吸引力并不大。

  事实上,“京东8.8”对接的国泰安康养老基金,是一种定期定比例的基金赎回机制,而并非基金收益的分红。所谓“现金支付比率”即每个季度将基金资产的8.8%价值比例年化定期支付给投资者,投资者并非实际获得8.8%的固定年化收益。根据国泰安康养老基金的说明书,定期支付是“每季度定期向自愿选择参与本基金的定期支付机制的基金份额持有人支付一定现金的业务”。

  “打个简单的比方,我用100元购买此产品,若按照收益率8.8计算的话,一年后我的资金就增值到108.8元。但按照现金支付比率算,我的资金变动完全根据基金的业绩决定,假如基金全年不盈不亏,那么我的资金就还是100元,只是每年有8.8元的现金返还给我了,而且是按季度支付,而基金账户中只剩下91.2元。相当于你投资了一笔钱,盈亏不确定,但是你要一点一点要回来。”一家理财顾问公司人士对南方日报记者表示,“我看不出这种产品好在哪里。”

  事实上,此前不少基金公司都有发售定期支付类型的基金产品,其中包括工银瑞信基金、信诚基金等。工银瑞信基金在2013年8月成立的“工银瑞信月月薪定期支付债券基金”,就明确了每月定期支付,首年年度支付比率为6%的条款。

  分析:投资混合型基金风险高申购赎回均有费率,“8.8%”不是收益率,那京东这款超级理财的收益究竟如何?

  分析人士指出,该产品对接的其实是国泰基金一只名为国泰安康养老基金的混合型基金,与目前市场上的偏债混合型基金没有本质区别。该基金主要投资于债券等固定收益类产品,但投资范围同时包含了风险较高的中小企业私募债,以及股票等权益类品种。

  在“国泰安康养老定期支付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的招募说明书中,明确写着“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当基金净值增长率低于同期现金支付比率时,基金份额持有人可能面临以其初始投资金额来进行定期支付的风险。”

  其基金招募说明书表示,股票等权益类金融工具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不超过30%;基金所持有的股票市值和买入、卖出股指期货合约价值,合计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不超过30%;债券等固定收益类金融工具投资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不低于70%;中小企业私募债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不高于20%。京东进一步介绍表示,该产品首期策略将不参与A股的二级市场交易,以回避股市的震荡风险。

  但业内分析人士表示,后续不排除会出现风格转换,在基金产品线条上,这其实是一款风险收益属性高于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的产品,面临较大的波动性。

  为了让投资人对收益更好的理解,京东列举了国泰旗下结构相似、类似的同类产品作为参考,包括国泰金鹿保本近三个月累计收益4.91%,国泰保本近三个月累计收益3.44%。但这一收益率明显不如目前投资于货币基金的互联网理财。此外,这两只基金的基金经理与国泰安康养老基金并非同一人,不具有参考价值。

  延伸:互联网理财花样多投资要“擦亮眼”

  这款产品另外一个受到诟病之处,莫过于认购、申购和赎回均要收取费率。而目前绝大多数银行产品申购赎回都不需要收取费用。

  记者看到,若购买100万元以下,募集期内认购费率为0.6%,此后申购费率要到0.8%,此外,赎回费率随着用户持有时长而递减,按照产品规定,持有6个月以上不足一年,赎回费率是0.1%,持有两年以上的无赎回费率。也就是说买1万元,若投资不足半年,一来一回,要付70元的费用。

  昨日,余额宝最新的七日年化收益率为5.315%,理财通两款产品分别为5.425%和4.975%,加上T+0随时可以购买和赎回,无任何费用,不少理财专家都表示,无论从风险还是收益角度,货币基金互联网理财的吸引力还是更强。而银行最近也铆足劲大推高收益短期理财产品,60天内短期理财都可以到6%以上,兴业银行的一款“兴业宝”七日年化收益接近7.07%。“相比之下,这些产品吸引力大多了。”某第三方机构理财顾问表示。

  目前,互联网理财产品创新越来越多,产品形式包装和宣传手法上都有较大的迷惑性。比如此前支付宝推出的娱乐宝,背后实际上是一款保险产品,项目收益并不确定。理财师提醒投资者,投资人一定要先弄清楚其背后挂钩的金融机构产品本质究竟是什么,投资标的如何配置,收益分配机制如何,申购赎回有什么要求,不要只追求高收益率。同时,还要清楚“预期最高收益率”“定期支付比率”和实际收益之间的差别。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