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的启动新融资或再引补贴大战

2014年04月15日 01:20   北京商报    收藏本文     

  北京商报讯(记者 张绪旺)就在外界认为打车软件烧钱大战渐近尾声时,北京商报记者昨日独家获取的消息显示,快的打车数亿美元新融资(C轮)即将完成,此前最重要的投资者阿里巴巴(滚动资讯)继续跟投,业内称快的获得扶持后,很有可能或重新启动新一轮的补贴大战。

  消息人士透露,由于投资者需求强烈,快的打车最近两轮融资间隔很短。该公司在春节前后刚刚完成B轮超过1亿美元融资,不仅有阿里巴巴跟投,还引入了新天域等新投资方。“鉴于资本市场回暖势头凶猛,B轮落定间隙又适逢补贴大战培育用户效果明显,快的打车的C轮融资随即启动,目前基本确定的投资方仍然有阿里巴巴的身影,融资数额也将大大超过B轮,预计达到数亿美元。”另有来自投资圈的消息称,尽管参与了数轮投资,阿里巴巴仍然不是快的打车的控股股东。针对上述融资传闻,快的打车昨日表示“暂未有相关信息的披露计划”。

  另一方面,嘀嘀打车今年初完成近1亿美元的C轮融资,投资方中信基金和腾讯产业基金分别注资6000万美元和3000万美元。腾讯旗下的微信还为嘀嘀提供了入口以及支付渠道。

  尽管嘀嘀在资本道路上提前了一轮,但业界普遍认为,快的在资金使用效率方面一直高于嘀嘀。易观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快的在国内打车软件市场中的份额超过嘀嘀3.1个百分点。而截至当时快的仅完成A轮融资800万美元,嘀嘀则已完成AB两轮共计1800万美元。

  巨额融资下,两家打车软件联袂上演了用户熟知的烧钱大战:互相抬价的补贴行为让双方一度日均花销千万元。尽管快的未公布补贴总额,但业内预计金额低于嘀嘀公布的14亿元。艾瑞MUT统计的数据显示, 2月用户使用快的和嘀嘀的总有效次数占比分别为60.87%和38.62%,一定程度上印证了快的资金使用率较高的说法。

  今年3月中旬以后,两家打车软件相继下调补贴力度,但多数分析人士相信“基于阿里和腾讯角力背景,类似烧钱血拼可能不会轻易停止,一旦一方获得更多资源扶持则可能冲破目前这种平衡,区域性甚至大规模的烧钱大战都可能重燃”。韩玮/制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