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联欲加速NFC手机支付 补贴POS机改造成本

2014年04月14日 04:42   每日经济新闻    收藏本文     

  每经实习记者 史青伟 发自上海

  日前,中国银联发布消息,截至2014年一季度末,全国“闪付”终端近300万台可支持金融IC卡和NFC手机支付受理,全国金融IC卡发卡量也超预期推进,移动支付行业飞速发展。

  众多移动支付参与方加速布局移动支付,中国银联力推以TSM系统为核心的移动支付平台,搭建商业银行与电信运营商合作渠道,同时,中国银联还联合第三方支付机构进行线下POS机改造,并进行补贴,以为NFC手机支付铺平道路。

  不过,移动支付参与方众多,又面临跨区域以及线上线下整合的障碍,移动运营商也不愿意轻易放弃主导NFC发展的机会。另外,二维码支付一旦重新开闸,其相对便捷和低廉的费率,也会对中国银联、运营商等的NFC布局带来冲击。

  欲加速推传统POS机改造

  目前,在一些安装了“闪付”POS机的商户,消费者只需用支持NFC技术的手机靠近POS终端,就可以完成支付。

  截至2013年底,全国金融IC卡累计发行5.93亿张,全年新增发卡量4.67亿张,占当年全国新增发卡总量的64%。

  一位中国银联移动支付部市场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支持中国银联“闪付”的POS机已占五分之一的市场份额,未来会加速推进传统POS机的改造。

  据了解,中国银联联合第三方支付机构杉德和通联支付进行线下POS机改造,目前改造一台POS机需要的成本为300~500元,银联会进行补贴。

  对于通过补贴推进NFC手机支付和金融IC卡场景应用成本是否高昂,银联移动支付部副总经理蒋海俭告诉记者,银联目前进行的改造是针对传统POS机,目前已要求厂商生产融合刷卡和“闪付”功能为一体的非触POS机,新生产的POS机与传统POS机成本差距不大。

  NFC技术出现多年,据美国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的研究报告,2013年全球移动支付交易额持续高速增长,NFC支付技术却只占据2%的交易额,在我国2012年近场支付也只占到了整个移动支付交易规模的2.6%。

  银联创新推广部副总经理王波涛告诉记者,NFC推进的最大障碍来自成本和应用场景建设,目前来看,因为NFC芯片生产的规模效应,单个芯片价格已低于5美元。

  据了解,银联也与主流手机生产厂商和芯片厂商沟通,计划在2014年陆续推出NFC全终端产品,银联也与NFC芯片唯一生产厂商NXP建立合作,把银联开发的TSM平台推广到主流手机厂商。

  二维码支付吸引部分商家

  “NFC手机支付因为涉及多方利益,目前难以达成很好的合作方案,在日本,也是由一个垄断多个行业的财团在推进。”一位业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推广的困难也摆在银联面前,蒋海俭表示,目前与中国移动的合作也只是探索开发市场,并没有实质的内容。“在接入的银行方面,银联也在一家一家的谈,目前与银联开展TSM业务的银行约为50家。”

  过去,NFC发展的障碍在于应用场景较少,现在,谁愿意开拓更多的场景,就会带来更大的市场,运营商在这方面表现积极。

  据了解,NFC产业链涉及参与方众多,而运营商、银行和手机制造商“各自为战”是否最终会影响到NFC应用?蒋海俭告诉记者,尽管多个平台都推出了自己的NFC支付产品,不过都能够在银联“闪付”终端使用,地铁交通闸机也只需更新软件。

  记者了解到,对于目标为“一卡多用”的银联来说,想要更多地拓展NFC手机支付和“金融IC卡一卡通”,还有一个难点是需要解决跨部门、跨行业、跨地区的障碍。

  近日,阿里小微金融集团副总裁、首席风险官胡晓明透露,央行对二维码是支持的,但要先把标准定下来,这个标准出台不会太快。这意味将延缓打通线上线下的步伐。

  据悉,对于部分商家来说,二维码支付具有很大吸引力的原因在于成本低廉:一是POS机成本低,另外就是收单费率低。

  第三方支付公司快钱一位市场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O2O环节的收单不是以商户业务类型开展,而是以线上线下业务进行的。举例来说,消费者通过团购的方式购买商户的产品,商户此时缴纳的手续费是基于线上收单的费率,而非线下的收单费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