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美优品拟赴美融资4亿美元

2014年04月14日 04:10   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本文     

  赵楠

  独家品牌在聚美优品的销售中占约15%,一般毛利率可达70%;但聚美优品的第三方零售,也就是代理品牌基本处于毛利率极低状况。因此总体毛利率被拉低

  近日,聚美优品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正式递交招股书,拟融资4亿美元。此前,新浪微博、途牛、猎豹移动也纷纷披露招股书,国内企业赴美上市再掀一波热潮。

  招股书显示,聚美优品2013年净交易总额约8.17亿美元,净收入4.83亿美元,净利润约5800万美元。

  聚美优品的净收入仅占平台交易额的59.6%,而其中开放平台的收入占平台交易额收入的8.6%。

  而唯品会在2013年的净收入为17亿美元,净利润为5230万美元。目前,唯品会市值已达74.5亿美元。

  对比来看,聚美优品的净利润率较唯品会有更好的表现。招股书显示,截至2013年年底,聚美优品已实现连续7个季度盈利。如果按照与唯品会同样的市销率来看,聚美优品的估值在22亿美元以上。

  从订单量来看,2013年聚美优品总订单数达到约3600万单,而2012为1600万单,有125%的增长率。而在活跃用户方面,2013年,聚美的活跃用户总数为1050万,较2012年的480万有118.8%的增长。

  此外,2013年,聚美优品的回头客占客户总数的62%,也高于上年的56.3%;回头客订单占订单总额的88.9%,高于上年的86.6%。

  如果用毛利润与平台交易额的比值来计为毛利率,聚美优品的毛利率为24.5%;而唯品会的毛利率为24%以上。但唯品会的净收入与平台交易额的差距并没有聚美优品那么大。

  根据招股说明书,独家品牌在聚美优品的销售中占约15%,一般毛利率可达70%;但聚美优品的第三方零售,也就是代理品牌基本处于毛利率极低状况。因此总体毛利率被拉低。

  与国内同类化妆品电商乐蜂相比,乐蜂自有品牌占比超过三分之一,而自有品牌利润率一般可达到约70%,因此乐蜂超过唯品会和聚美优品,拥有中国电商最高的接近30%的毛利率。但2013年乐蜂却亏损1.5亿元,与聚美优品比较,问题出在过高的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上。

  聚美优品的利润率表现较好,也体现在费用率的有效控制上。招股书显示,聚美优品的费用率合计约占平台交易额的16%。也就是说,在此基础上,毛利率只要达到16%,即可实现盈利。而唯品会费用率约为21%。

  招股书显示,聚美2011年、2012年、2013年的仓储物流费率分别为12.8%、8.8%、7.2%;市场费用率分别为10.13%、11.16%、6.38%。

  值得注意的还有聚美优品在移动领域的表现。2013年12月,移动领域交易总额的占比已达到约43%。

  此外,招股书还透露,聚美优品已成立5000万元打假基金,为用户先行赔付提供保障。

  据the Frost & Sullivan报告,中国美妆市场的零售总额保持14%的增速,将从2013年的370亿美元上升到2018年的710亿美元;在线美妆销售则保持33%的增速,将从2013年的40亿美元上升到2018年的160亿美元。电商分析人士鲁振旺认为,在国内整个美妆市场的发展背景下,聚美优品的市场前景较为乐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