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拍贷逆势融资:诺亚财富入股引收购猜测

2014年04月13日 10:16   中国经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韩言铭

  在风口浪尖时刻,P2P行业的老字号拍拍贷高调地在北京宣布获得B轮投资。相对于其他频频踩踏红线的P2P机构而言,作为国内一线P2P,拍拍贷能够逆势融资证明了其有独特之处。

  据悉,这轮投资金额在5000万美元左右,而投资方也都是带着资源而来的高质量资金。B轮领投方为光速安振中国创业投资,光速安振在美国曾投资了著名的互联网信用评估机构Zest Finance,在国内也投资了多家互联网金融创新公司,如融360等。此外,纽交所上市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诺亚财富和A轮投资方红杉资本也进行了跟投。

  “拍拍贷需要的是高智商钱,这就是我们的资金质量优势。”拍拍贷联合创始人兼CEO张俊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诺亚财富今年还将与拍拍贷在业务层面展开合作。不过,业内人士认为,未来不排除诺亚财富收购拍拍贷的可能。一个值得参考的案例是唯品会收购乐蜂网,背后站着的共同投资人有红杉资本,这次也不例外。

  融资主要花在风控技术上

  拍拍贷成立于2007年6月,是中国第一家P2P(个人对个人)网络信用借贷平台,也是第一家由工商部门特批,获得“金融信息服务”资质,从而得到政府认可的互联网金融平台。

  按张俊的说法,国内其他P2P企业都脱离了P2P原意而进行了不同程度上的创新,产生了一些异化。因而,拍拍贷反而成为行业里的“异类”,只做纯线上的信息交易撮合平台。虽然成立时间最长,但是平台成交规模并不是最大的。不过,张俊认为,拍拍贷上成交的特点是“量大、额小”,平均每笔借贷金额在1万元左右,这与很多P2P平台大额小量不同。

  根据拍拍贷的模式,小额贷款是较适合在这个平台上交易的。由于拍拍贷不参与借款交易,而是根据借款人提供的各项信息进行线上审查,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同时借款无抵押、无担保,因此借出人会面临较大的信用风险。虽然从平台而言,一定范围内的违约可以承受,但对借出人而言,承担的风险就非常高了。

  对于创投资金的钱,张俊也有自己的认识,“并不是越多越好”,“在还没有想好怎么用钱时,我是不会向VC融资的。”张俊说,2011年进行A轮融资时,红杉资本曾经向拍拍贷伸出橄榄枝,Term Sheet(风险投资协议)都给了,但是他最终没签,直到2012年底前才完成A轮融资。

  然而,这一轮融资却只相隔不到两年时间,拍拍贷融资用来做什么?

  “在线风控和征信系统是互联网金融的基础和关键业务,也是未来两年P2P行业竞争的基本功。”张俊透露,首轮融资的大部分资金都投入到了征信系统模型和研发当中,这一轮的资金大部分将继续用于技术投入,并且至少会有1/3的资金投入到模型、系统以及平台的建设当中。

  正是这些花钱花精力的事情被投资人认为是最重要的门槛。“凡是开始容易的事情可能后来会越来越难,凡是开始难的事情可能后来会越做越容易,先把最难啃的骨头啃了。”诺亚控股创始合伙人、执行董事殷哲表示,作为平台性公司,拍拍贷不承担风险,运用了互联网技术提供桥梁,而这是传统金融所做不到的。

  “拍拍贷利用互联网平台和技术来撮合投资人和借款人,通过多年的数据积累和分析,形成了国内P2P行业最有效的风控系统和线上征信体系,我们被这个优秀的团队所取得的成绩所打动,我们对公司未来更大的发展充满信心。”光速安振中国创投董事总经理曹大容也这样认为。

  光速安振合伙人韩彦补充:“从用户数量来看,拍拍贷积累深厚,用户更接近于普通老百姓和小白领,金额小,基数大。海量积累使得拍拍贷比一般公司拥有更多数据做好风控。因此,拍拍贷是另类的。”

  难啃的风控

  面对近期出现的不少P2P企业倒闭和违约事件,张俊表示,抛开骗子公司不说,行业中确实有好多破产的公司,更多是因为不具备风控能力,或者是高估了风控能力。“P2P的本质是什么?是金融,金融的本质是风控。”他强调。

  “拍拍贷累计7年的坏账率为1.52%。”这是拍拍贷交出的答卷。在张俊看来,作为小额信用贷款5%以下的坏账率都是可以接受的,况且是在3%以下。殷哲亦认可张俊的观点,其实5%也是可以接受的,只是已经接近临界点。

  那么拍拍贷的风控是怎么做的呢?“核心理念是大数据。”张俊指出,拍拍贷通过技术手段发现骗钱的少数人,进而计算违约成本和违约概率。

  “具体来说,一开始我们假设女性比男性的信用程度更高,已婚的比未婚的信用程度更高,有小孩的比没有小孩的信用程度更高等等。把能够接触到的数据都做一些假设,然后慢慢发现其中会存在一些问题,会有错误的假设,不断修正这些模型和数据。”张俊表示,当然,拍拍贷还会考量更多数据,比如从2012年初开始分析用户新浪微博的社交数据等。其实只要登录互联网就会留下非常多的碎片数据,可以通过搜索引擎和爬虫获取到,但是前提是通过授权获取。

  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副总裁胡丹认为,风控关键要讲大数法则和时间价值,对于一笔贷款到底有没有违约,起码要审视完贷款流程。“拍拍贷已经做了7年,每一年我们都能够清晰地看到他们的坏账率和违约率。举例来说,根据大数法则,1万元贷给1个人和1万元贷给100人相比,当然贷给100人的风险会比原来减少90%。拍拍贷在线上坚持做小面额、大数量的贷款,从贷款的资产构成来说,他们的风险要低。”

  据了解,目前拍拍贷上的注册用名有200万名,而符合条件的借款人仅占申请人数5%左右,活跃的出借人有6万左右。“严控风险对于我们非常重要。”张俊说,由于目前这个行业还没有那么规范,还没有实施监管,而且信任度比银行差很多。目前拍拍贷做的是最难的事,要扩大交易量,把风险容忍度提高一个点,撬动的交易量就会发生很大增长。

  诺亚入股意在收购?

  外界评价,拍拍贷在此时获得VC注资不是关键,亮点在于诺亚财富战略投资入股。

  在这次发布会上,殷哲透露:“最早跟拍拍贷接触有半年时间,开始时并没有涉及投资层面,只是在谈业务合作模式。通过不断的接触,我们发现拍拍贷管理团队对很多问题的深入思考,以及他们的价值观和诺亚财富是相一致的。”

  诺亚财富看重拍拍贷什么?殷哲说,“从金融的角度,帮助客户选择金融产品,很重要的是基础资产决定一切。我们研究了很多P2P和小额贷款公司,认为拍拍贷是市场上最规范的,他们的模式是我们最认可的,他们通过技术识别让很多优质资产浮上来,这可能会成为诺亚传统高净值客户投资的标的之一,在这方面我们有主营战略业务需求。”

  双方表示,诺亚财富和拍拍贷将在业务层面展开合作,帮助高净值客户直接投资于不同等级的P2P贷款业务,根据不同风险,获取不同的收益。这将革命性地在理财行业实现完全的“由用户进行风险定价”,势将在中国开创理财产品与P2P模式结合的新交易模式。

  不过,对于诺亚财富的高净值客户通过何种交易架构来充当P2P平台的出借人,殷哲和张俊均表示,到底是包装成一个理财产品还是客户直接投资目前还未确定。“肯定是在政策允许的前提设计交易架构。”殷哲说。

  对于外界认为诺亚财富此次入股是为接下来收购拍拍贷做铺垫,殷哲表示,目前没有此考虑,毕竟P2P业务跟诺亚财富的主营业务是不同的方向,现在投资主要是为了主营业务服务。而张俊则表示,目前双方合作中还没有涉及这个话题,但未来的事谁也不能确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