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金融淘宝”上线:主打私人定制

2014年04月13日 10:12   中国经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夏欣

  在基金公司、电商追随且复制余额宝模式,不遗余力大推货币基金的同时,阿里早已另辟蹊径,转移战场,在互联网金融大战中又先行一步。

  4月10日上午10时,两只基金定制产品在阿里招财宝平台的线上发行,宣告互联网金融2.0时代正式开启。

  开放式互联网平台,再加上金融产品的私人定制,或成为互联网金融2.0之战中最大的看点。

  与余额宝并行

  虽然凭借余额宝就在互联网金融一役中一战成名,但阿里的胃口显然并未止步于此。

  4月3日,上海招财宝金融服务信息有限公司成立,且与天弘基金达成战略合作协议。

  招财宝公司其实是浙江阿里巴巴(滚动资讯)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支付宝的母公司)全资设立的一家金融服务公司。其法人代表是袁雷鸣,即阿里小微金融服务集团金融事业部总经理。

  据阿里内部人透露,招财宝在阿里整个金融战略体系中地位很高,目前是与支付宝平行并列的架构。而这一平台,也被外界戏称为“金融业的淘宝平台”。

  招财宝理财平台是招财宝公司旗下,面向银行、保险、基金公司等各类金融机构全面开放的理财开放平台。据悉,除了此次首发新品的新华、长城基金之外,目前与招财宝有合作意向的还包括华富、东吴人寿、永安保险、国华人寿等多家基金和保险公司。

  成立一个独立开放的理财平台或是阿里在看到余额宝巨大成功之后,重金打造的另一大金融战略架构。

  “一方面余额宝的规模增速放缓,另一方面,四家国有银行单方面叫停与货币基金的协存合作,且运作‘提前支付罚息’条款,以及监管机构出于安全考虑,对第三方支付的遏制,让阿里再继续做大一只基金意愿与可能性下降。” 基金业内人士钟程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而一个独立开放的理财平台是互联网时代财富管理的新趋势。

  此外,随着余额宝规模的不断增加,支付宝为了稳定住现有的资金规模,同时也为了更专注做互联网支付的主业,阿里将这部分金融服务类的业务分离出来,构建一条完整的金融产业链。

  另一大背景是,继余额宝之后,阿里在互联网金融领域频频试水。一方面,率先推出保险系余额宝二号,另一方面,也一直在打造淘宝系理财平台,吸引基金、银行、保险等各类金融机构入驻淘宝开店。

  然而,除了余额宝之外,余额宝二号销售平平,在淘宝开店的基金公司亦举步维艰,目前均处于投入期而入不敷出。

  更为关键的是,对于淘宝客户来说,需要的是综合式一站式理财服务,而不是在淘宝各家金融旗舰店之间频繁切换,买个理财产品像大海捞针,非常不方便,最终反而流失。

  这对于坐拥8100万庞大的余额宝客户资源来说,无疑是巨大的损失。

  “阿里的本意是要树立自己的互联网金融品牌,同时,尽最大的努力把流量与更多的客户资源都掌控到自己的手里。”钟程评价,8100万只是起步。目前余额宝用户数已突破8100万,规模超过5000亿元。

  记者注意到,马云的另一桩收购或也与此有关。

  不久前,马云通过浙江融信以32.99亿元完成对恒生集团100%股权的收购,成为恒生电子实际控制人。

  恒生电子官网显示,该公司仅证券经纪业务类软件系统便多达17款,涵盖了证券集中交易管理、开放式基金代销、账户管理和统一清算系统等。“在获得恒生电子控制权后,阿里系在证券、基金等金融领域的IT系统服务方面,无疑就获得巨大先发优势。”钟程分析。

  互联网金融2.0时代来临

  据悉,招财宝平台的定位就是有一定期限的,非现金管理类的理财产品。初期或以低风险的产品为主。除了基金,后续银保产品也将相继推出。

  2014年4月11日晚上19:20,新华阿里一号保本基金,长城淘金理财债券基金的交易笔数分别为17269笔、11620笔。当天上午,由于认购异常踊跃,系统甚至一度因堵塞而导致交易暂停。

  这是针对阿里招财宝平台专属的基金定制产品,而基金定制也是互联网金融2.0的特点之一。

  新华基金电子商务负责人王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互联网金融1.0时代以销售余额宝为代表的现金管理类产品为主,为投资人提供通用性的理财需求,基金收益率相对较低,但流动性好,T+0设计在使用上有便捷性。

  “互联网金融2.0讲求的是为客户提供定制化服务,所谓量身定做、量体载衣,是满足某个群体的需求。而且收益远高于1.0时代的货币基金。”王革说。

  如果运作得好,上述两只基金的收益率都将远远超越货币基金。

  原先坊间传闻,招财宝第一轮上线的定制产品只针对余额宝客户,而且,阿里对两家基金公司都有硬性要求——收益率必须超过余额宝。

  不过,新华基金表示,凡是支付宝绑定银行卡的客户都可认购。对于收益率软约束,新华基金也予以否认。

  从新华阿里一号保本混合基金的产品投资范围看,其债券与股票配置比为6∶4。“由于是承诺保本,因此,我们会精选个股,及时锁定且兑现收益。在有一定安全垫的基础上,为投资者获得最大收益。”新华阿里一号基金经理孔雪梅表示。

  让新华基金有勇气发行保本产品的一个原因,是源于目前市场时点的判断。新华基金认为,震荡市或熊市后期,是保本基金的最佳买入时机。

  而且,在债券基金禁止网下打新的情况下,新华阿里一号等保本产品有其提高收益率的利器——打新。Wind数据统计,今年以来截至4月8日,受益于IPO重启,部分保本基金获得了超20%的收益。

  虽然是定制基金,但是阿里显然在其中一些关键环节很强势。

  据悉,新华阿里一号保本混合基金是双方磨合了一个月才推出的产品。新华负责产品设计、规则、投资范围、比例;阿里则从优化客户体验与互联网用户使用习惯上,设计了赎回的预约与折算环节的诸多细节。

  “考虑到互联网用户喜欢免费,阿里还提出要取消产品的申购赎回费用,同时,从互联网用户体验角度出发,推出了保本产品。”王革告诉记者。

  新华阿里一号并非首只互联网金融定制产品。此前,新华基金与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一路财富合作推出了一款以打新为主打的定制基金。

  解决信息不对称

  解决基金公司与投资者之间的信息不对称或成为互联网金融2.0的一大利器。

  作为招财宝的战略合作方,天弘将余额宝逾8100万用户与之对接,研究投资者理财需求,帮助用户购买差异化的理财产品。

  招财宝总经理陈志明进一步解释,大部分余额宝用户对于理财都处在“入门级”水平上。在余额宝的基础上,部分用户存在更长期、更高回报的理财需求,也愿意接受更高风险。招财宝成立后,将把这部分需求通过大数据手段提供给金融机构,金融机构根据用户需求“按需定制”理财产品提供给招财宝,用户再通过招财宝寻找适合自己的理财产品。

  国内排名前三的大型基金公司零售直销总监的话也更是意味深长。

  “原来,我们做的更多的是单向产品信息的传递,很多客户买什么产品全靠你一句话,因为它的信息是不对称的。所以,客户找后账的多。现在互联网平台,它对所有信息不对称的商业模式都造成了冲击。最大的不同是,客户可以自主选择。从信息传递上,由原本的单向变成双向,甚至是以客户为主。”

  “招财宝能解决用户与金融机构之间原本信息不对称的问题。”陈志明表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