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火火受审当庭认罪九谢各方 网友:像获奖感言

2014年04月12日 14:54   金羊网-新快报    收藏本文     
■庭审现场。CFP图■庭审现场。CFP图
■“秦火火”案当庭微博直播,图为法院工作人员为微博直播提供技术支持。CFP图■“秦火火”案当庭微博直播,图为法院工作人员为微博直播提供技术支持。CFP图

  供述“动车事故谣言”真相;向张海迪等人当庭道歉

  据新华社电 备受关注的“网络推手”秦志晖(网名“秦火火”)诽谤、寻衅滋事一案,11日上午9时在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依法公开开庭审理。这是去年全国公安机关集中开展打击网络有组织制造传播谣言等违法犯罪行动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出台《关于办理利用信息网络实施诽谤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以来,第一起依法公开审理的典型案件。

  当日庭审结束后,法庭未当庭宣判。

  现场

  “秦火火”被诉诽谤罪、寻衅滋事罪

  上午9时许,在庭审现场,“秦火火”被带入法庭。公诉机关出示了微博截图,新浪公司出示的查询证明、账号信息,被损名誉人的声明等证据。

  公诉机关认为,“秦火火”捏造损害他人名誉的消息在网络上散布,造成恶劣社会影响,严重危害社会秩序;编造虚假信息在信息网络上散布,起哄闹事,造成公共秩序严重混乱,其行为已经触犯了刑法,应当以诽谤罪、寻衅滋事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在庭审中,秦志晖一系列违法行为被一一指出:为提高网络知名度和影响力,非法牟取利益,其先后策划、制造了一系列网络热点事件,吸引粉丝,使自己迅速成为网络名人,如“7·23”动车事故发生后,故意编造、散布中国政府花2亿元天价赔偿外籍旅客的谣言,挑动民众对政府的不满情绪;捏造全国残联主席张海迪拥有日本国籍,并将著名军事专家、资深媒体记者、社会名人和一些普通群众作为攻击对象,无中生有编造故事,恶意造谣抹黑中伤。

  ■延伸

  大V让“秦火火”更火

  “秦火火”为何要制造这些谣言?谣言又是怎样被层层传播的?

  检方指控,“秦火火”制造并传播的谣言达3000余条,其中不少谣言的转发量在数千条甚至上万条。在互联网的海量信息中,为何这些谣言没被淹没,反而插上翅膀“满天飞”?

  “秦火火”在法庭上的陈述为谣言的传播作了注解。“感谢微博世界,让我和名人沟通交流,他们并不歧视我”,在“秦火火”的感谢中,提到了若干“大V”的名字,而在侦查阶段,他曾称与某些“大V”达成协议,互相帮转微博。

  事实上,类似的情况并不鲜见,在同样身陷囹圄的“大V”“环保董良杰”编造虚假信息、为自己的净水产品打开市场的“恐慌营销”过程中,也是靠薛蛮子等“大V”帮助转发微博、扩大人气影响。

  “秦火火”曾对记者表示,造谣是为了“享受被追捧的滋味”,“尽快提高关注度和知名度,就会有出版社找上门,为出书铺路,以后失业了也有钱挣”。

  焦点

  1

  此案是否适用公诉?

  “秦火火”的辩护律师当场进行了激烈辩护,公诉机关和辩护律师之间多次交锋。对于公诉机关提起的诽谤罪,争议焦点一是从技术层面上,案发时,被告人“秦火火”是否发布了涉案微博;二是事实证据能否认定构成诽谤罪;三是本案是否应适用公诉程序。

  对关于寻衅滋事罪,控辩双方争议焦点一是从技术层面上讲,案发时,被告人“秦火火”是否发布了涉案微博;二是行为方式是否符合两高司法解释规定。

  2

  动车事故谣言怎么来的?

  对其发布原铁道部“天价赔偿外籍旅客”的虚假信息,公诉机关指出,证据显示涉案微博被转发过万次,评论三千多次,对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和形象造成了极大伤害。

  对于自己制造的“动车事故外籍乘客获赔3000万欧元”这个谣言,秦志晖供述称:“我看到微博有这个相关内容,数额是2000万欧元,当时有100多个转发评论,我觉得3000万欧元更顺口,就改成3000万欧元。80%的网友表示相信。当时就考虑网民会注意到我,至于铁道部,只是觉得会让铁道部显得比较狼狈。”

  认罪

  “秦火火”:当庭道歉连说九个感谢

  在长达四个半小时的庭审期间,除了最后陈述时,“秦火火”并没有太多言语。他在庭审中语气低沉地说,经过思考,认识到自己的行为在法律上不被许可。网络空间不仅是虚拟的,自己的做法越过了红线,给他人无价的名誉抹了黑。“我对杨澜、张海迪等人表示对不起,希望我能够警示其他人别干我做的蠢事。”

  轮到“秦火火”做总结陈词时,“秦火火”先对自己的行为表示歉意,随后借此一连发表了九个感谢:

  ●“说了道歉之后必须说我的感激,我感激这个时代,有电脑有网络才有我的发挥空间;

  ●感谢北京这个地方,它的包容让我有了很好的工作机会,使我被人认可、被人欣赏;

  ●感谢我曾经工作的公司,给我工作机会,让我不断成长,走上工作管理岗位;

  ●感谢北京的公检法机关,他们文明执法,让我感受到了法律的公平;

  ●感谢微博世界,让我和名人沟通交流,他们并不歧视我;

  ●感谢我的两个辩护律师,感谢你们为我辩护,她们的辩护已经尽到力了;

  ●感谢在场的记者,我是一个小人物,感谢她们;

  ●感谢北京市第一看守所,那里的管教对我很好,使我感受到了人性关怀的温暖;

  ●还要感谢我的父母,他们对我的成长尽到了最大的努力,让我有学习的机会,有安身立命的本钱。在这里请允许我向他们鞠三个躬。”

  网友:“简直是在发表获奖感言”

  听了“秦火火”的一番言语,现场安静下来。有人认为他认错态度诚恳,但也有网民质疑“秦火火”仍在作秀。一位网友称,“这哪是被告人陈词,简直就是发表获奖感言。”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