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号店快照可后台更新 卖假冒保健品商铺被关停

2014年04月12日 14:03   金羊网-新快报    收藏本文     

  消费者获十倍赔偿,涉事商家被关停

  ■“在1号店买到假冒保健品 投诉后关键记录全部被删”追踪

  ■新快报记者 付玉良

  在1号店买到假冒保健品,投诉后关键记录竟被删除。10日,新快报报道了这一新闻后,引起了广大消费者和网友的强烈关注(详见4月10日A13)。昨日下午,1号店通过公关公司回复,坚称1号店用户的交易记录任何人无法擅自修改或删除。针对此次被曝光的关键信息被删除一事,1号店表示将进一步完善快照功能。另外,当事消费者已获得十倍赔偿,涉事商家被关停。

  未明确交易信息是否包括描述

  按照《网络交易管理办法》,第三方交易平台应完整保存交易信息两年以上。而1号店客服此前回复投诉人江先生,称1号店技术部在技术上无法保障这一点。

  不过在11日的回复中,1号店又坚称用户的交易记录在1号店网站是永久保存的,任何人无法擅自修改或删除,这些信息包含订单中的商品名称、价格、数量和物流、支付信息等,符合《网络交易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规定。

  至于交易时商品的图片和详细描述等信息是否包括在内,该回复未给出明确答复。

  快照可修改有利于商家逃避监管

  那客户购买到假冒保健品的关键记录是如何不见的呢?11日下午,1号店再次发来回复,解释称此次被修改的商品快照,是1号店开发的附加功能,国内相关法律法规对电商网站的快照功能尚未有明确规定。1号店称,当商品页面出现升级换代、图文错误等情况,商家会对在售商品信息后台更正或进行产品下架,其前台详情页下方的描述信息也会被更新。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交易时的商品图片和详细描述是维权的重要依据,应长久保存,如果只保存在可被商家修改的商品快照中,在产品涉嫌假冒伪劣的情况下,商家则会随意更改或删除这些信息以便于逃避监管。

  1号店回复称,国内某C2C交易平台,其产品快照功能并非保存交易时页面的全部信息,其一些产品参数是随着后台编辑而更新的。不过1号店表示,鉴于快照功能对交易的仲裁具有一定的积极作用,将进一步完善这一功能。

  卖假冒保健品店被关店停业

  1号店称,在此次事件中,1号店已经要求商家按照退一赔十的标准对当事人江先生进行赔偿。同时,对商家予以了关店停业处罚。

  1号店并未正面回复在此次事件中是否负有监管不力的责任,只表示通过不断完善管理流程,当前1号店整体投诉率降低至千分之一,其中品质投诉率约为万分之一。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