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无需第2个秦火火”,且听且行

2014年04月12日 02:19   新京报    收藏本文     

  ■ 一家之言

  “秦火火”案的公审,通过对个案的透明审判,也有助于公众辨识网络言行的法律边界,也可为以后的执法提供借鉴。对秦火火而言,“网络无需第2个秦火火”,也是其网络推手生涯黯淡结局最好的画外音。

  备受关注的网络推手“秦火火”(原名秦志晖)涉嫌诽谤罪、寻衅滋事罪一案,昨天在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秦志晖在自行辩护时称,对杨澜、罗援等被抹黑的人表达歉意,希望自己能够警示他人,别干这样的蠢事。公诉人指出,被告人秦志晖到案后如实供述犯罪事实,可以从轻处罚。

  去年以来,公安机关在依法打击网络造谣传谣上,花了很多精力,侦破了多起典型案件。秦火火案是公开审理的第一起。如果说“秦火火”在网络世界的熄灭,是给世人的第一堂警示课,那现在的法庭公审,则是厘清是非,辨清网络言行边界的又一次契机。

  从网络虚火中冷却多时的“秦火火”,在法庭上向自己曾伤害过的人说抱歉。在尝到不法言行的苦果之后,“秦火火”总算明白了一个基本道理——自己想“火”无可厚非,但绝不能以烧伤别人为代价。躲在屏幕后面,一点鼠标、一敲键盘,编造传播一些凭空捏造、耸人听闻的段子,搅动网络舆论,吸引无数关注,看起来好像是一场虚拟游戏,但当“秦火火”从中获得实利时,伤害的也是活生生的人。

  秦火火如今的悔过认错,虽然也是还当事人清白的一种方式,但说实话,网络信息传播的特性决定了,一个精心编造的谣言一旦广泛散播出去,要彻底消除其负面影响,是非常困难的。或许数年之后,在某个贴吧或论坛,还有可能再冒出残留的谣言,给当事人带来又一次困扰。所以,但愿“秦火火”的当庭道歉,能警醒所有人,不会再走上这条玩火自焚而又伤人的道路。这才是避免网络伤害的最理想途径。

  另一层面,尽可能把谣言扼杀于摇篮,也应该成为网络环境中保护公民权益的重要内容。在网络时代,人们言行的现实和虚拟界限越来越模糊。网络上的攻击和诽谤,造成的后果很快就会蔓延至现实。但因为网络的匿名性等特点,受害者要维护自己权益,通常要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成本。所以作为公安机关来说,保护公民合法权益,已不能局限于现实世界,而要积极介入网络世界,对于一些有组织的网络违法行为,更要及时出手。

  当然,和现实一样,所有的治理和打击,都要依法而行。“网络不是法外之地”,此话不仅是对违法者而言,对执法者也是如此。现在“秦火火”案的公审,通过对个案的透明审判,也有助于公众辨识网络言行的法律边界,同时可为以后的执法等提供借鉴。

  “火”之将息,其言也善。秦火火在法庭上说“网络无需第2个秦火火”,这是他网络推手生涯黯淡结局最好的画外音。所有还想混迹网络的人们,都该听取“前辈”留下的忠告。在法庭上才幡然悔悟、歉意连连,有一个“秦火火”也就够了。

  □喻辛(媒体人)

(原标题:“网络无需第2个秦火火”,且听且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