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被曝存安全漏洞被曝 非法数据交易火爆

2014年04月11日 07:34   中国青年报    收藏本文     

  4月8日,常用于电商、支付类接口等安全性极高网站的网络安全协议OpenSSL被曝存在高危漏洞,众多使用https的网站均受影响,大量用户信息陷于“裸奔”,引发网民恐慌。记者采访了解到,在网站和安全厂商的协作下,三分之一受影响的网站已完成修复,使众多网友陷入恐慌的“心脏失血”正趋于可控。

  面对此次被称为“心脏出血”的高危漏洞,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安全专业委员会主任严明说,这个漏洞是地震级别的,就像家里的门很坚固也锁好了,但是发现窗户虚掩着。

  南京翰海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方兴表示,此漏洞并不是因为算法被攻破,而是由于程序员在设计时没有做长度检查而产生漏洞,其危害性不容小觑。

  北京知道创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研究部总监余弦坦言,问题在于这个漏洞出现于2012年,至今两年多,谁也不知道是否已经有黑客利用漏洞获取了用户资料;该漏洞即使被入侵也不会在服务器日志中留下痕迹,所以目前还没有办法确认哪些服务器被入侵,也就没法定位损失、确认泄露信息。

  目前看来,该漏洞确已被很多黑客利用。网络安全领域资深人士透露,由于OpenSSL漏洞的出现,在8日、9日地下交易市场中,各种兜售非法数据的交易显得异常火爆,比如一份某省工程类人员的信息数据,清晰显示出大量人员的姓名、身份证号码等。北京知道创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杨冀龙说,目前的监测显示,某宝的网站被黑客盗取了1T的内存,雅虎邮箱的大量账户密码也曝已经泄露。

  面对“地震级”漏洞,各网站和安全厂商均采取紧急措施,目前整体形势已趋于可控。

  专家指出,即使用户之前登陆的网站发生泄密,因为黑客掌握的账号密码的数量庞大,短时间内无法消化使用,所以对于单个用户而言尽快更改密码设置是非常必要的。但是,对于一些邮箱类网站,即使更改密码可能也无济于事,因为如果黑客已经偷走了cookie缓存,用这个可以直接登录邮箱。建议用户对邮箱再登陆一次,然后点击退出登陆,减少风险。

  据新华社北京4月10日电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