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家公司股息率超“余额宝”

2014年04月11日 03:58   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本文     

  江怡曼

  分红年年有,今年特别“火”。

  在政策的鼓励之下,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加入到了分红的“大军”之中,而且一些公司更是响应号召,“出手阔绰”,其股息率之高,不仅将余额宝的年收益率轻松比了下去,甚至高出不少。

  到目前为止,已经有1000多家上市公司公布了分红方案,其中有23家上市公司的股息率更是超越了余额宝的七日年化收益率,其中甚至有两倍于其者。但是由于要除权扣税,这些公司的高股息率似乎不能吸引到投资者。

  23家上市公司股息率超过余额宝 银行股依旧高股息率

  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4月9日,股息率最高的是安源煤业(600397.SH),高达12.56%。上汽集团(600104.SH)的股息率为8.24%,处于第二,排名第三的就是工商银行(601398.SH),股息率为7.52%。

  安源煤业的分配方案为“10派5元(含税)”,这一分红方案还称不上太大方,而公司的股息率之所以特别高,主要还是因为其股价较低。截至4月9日,其收盘价为3.98元。

  上汽集团的分红方案为“10派12元(含税)”,属于出手较为“阔绰”的上市公司,这和公司去年业绩不错有着较大的关系。

  工商银行一直有着高分红的“传统”,在2013年年报中,也延续了这一风格,其年报中的分配方案为“10派2.62元(含税)”。

  除了这3家公司之外,还有16家上市公司的股息率超过了6%。此外,还有10家上市公司的股息率超过了5%。

  截至4月10日,余额宝的七日年化收益率为5.36%,上述这23家上市公司的股息率已经超过了余额宝。

  在这些23家公司,要以银行最多,有7家,其次是电力公司,有4家,可见这两大行业的股息率确实是相当高。

  据了解,《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指引》(下称《指引》)实施一年有余。该《指引》要求上市公司未进行现金分红或现金分红低于30%的需说明原因;分红比例不低于50%的则可获再融资、并购重组等“绿色通道”。

  “分红增多并非上市公司本来意愿,尤其是‘铁公鸡’开始增加分红更能说明我国股票市场存在的严重问题,有关部门高压改革政策才是‘动力’所在。分红应当在股票制度中有更加严格的规定,企业落实分红政策不应来自外部政策强推,自愿分红才能真正体现上市公司对股东负责。”中投顾问金融行业研究员边晓瑜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财商》采访的时候表示。

  高股息率难以吸引投资者

  尽管这么多上市公司推出了大手笔的分红,股息率也已经超过了余额宝,但是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投资者对于高分红基本上采取了“不为所动”的态度。股息不仅要缴纳税收,价格还需要除权。

  “高股息率没有任何意义,银行高股息率更具反讽意味,上市公司股价若不稳健上涨,除权后股民实际收益会被蒸发,银行板块羸弱走势尤为突出。上市公司采取现金分红对于股价影响较小,而且年报后便可能会迎来定增募集的高峰,公司股价仍会承压。”边晓瑜说。

  她认为,高股息率可能会成为散户的选股标准,但很难成为机构投资者的选股标准,主力资金会利用高股息率这一概念进行炒作,待股价有所上涨之后便撤资逃离。普通投资者在关注高股息率之时,还应注意公司的成长性、股价走势、筹码分布、换手率等多重因素,否则很容易成为高位接盘者。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市场总监桂浩明亦认为,不能简单把高股息率与高回报率相提并论。由于市场上的股票价格不断波动,当它处于比较弱的态势时,投资者所获取的股票红利收益很难抵得上股票价格下跌所带来的损失。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