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称高层“积极对待”互联网金融监管

2014年04月10日 05:29   每日经济新闻    收藏本文     

  每经记者 李泽民 发自博鳌

  互联网金融激发了公众的理财欲望。很多人将工资直接转入“余额宝”“现金宝”,就等于购买了收益更高的理财产品……这正是互联网金融的魅力所在,一场普惠金融的雏形正在显现。

  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以余额宝为代表的“宝宝们”是当之无愧的焦点。在昨天(4月9日)的论坛上,研究学者穿梭在一个又一个的场合,几乎言必谈互联网金融。其中,如何对这类新兴事物进行监管,以及监管是否会扼杀创新等成为他们最关注的话题。

  做互联网的,正将更多的目光转向金融。而做金融的,也在以复杂的心情关注着互联网。在昨日(4月9日)的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上,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等各方大都将话题抛向了互联网金融。

  无论是从清早7点就开始的凤凰早餐会,还是临近中午的互联网金融分论坛,相关研究学者穿梭在一个又一个的场合,几乎言必谈互联网金融。

  那么余额宝、支付宝等 “宝宝们”是不是传统金融体系感到威胁的“那只狼”?随着它们继续发展壮大,监管边界到底在哪里?

  众说纷纭。

  “宝宝们”在当下等到的一个好消息是,昨天由博鳌亚洲论坛官方杂志《博鳌观察》携手上海陆家嘴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市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陆金所)共同发布的《互联网金融报告2014》年度报告指出,高层对互联网金融持积极态度。

  报告称,今年1月,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听取了由人民银行牵头的,共7个部门在北京、上海、杭州等地就互联网金融发展与监管形成的课题报告。上述报告认为,该课题研究将对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产生深影响。

  互联网金融生态成型

  有一个专家学者都愿意谈的事实是,往前追溯多年,互联网IT企业对金融这块蛋糕觊觎已久。

  “(上世纪)80年代的时候,比尔·盖茨就成立了一个软件公司,那时候就想介入支付领域。”永隆银行有限公司董事长马蔚华举了一个美国的例子,“我们在十多年前已经预见银行的脱媒,银行的脱媒有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技术性脱媒,预示着IT企业和互联网会切这块蛋糕,所以我们还是比较早就有这个判断,只不过当时的金融生态环境没有到今天这个形势。”

  目前形成的一个共识是,金融的生态体系已经相对完整了。

  马蔚华以三个关键词来形容现有的体系:环境、物种和规则。环境变迁,就是互联网,特别是移动支付的迅速崛起,再加上搜索引擎、云计算、大数据等。“更重要的是我们有这10年翻了10倍的网民,网民6亿多,网络的普及率从0.46%到4.6%,这是个基础,这叫生态;物种,由于科技改变了生活,生活产生新的需求,而满足这种新需求的产品和服务就是物种。”马蔚华说。

  再加上近期一系列动向,“宝宝们”的发展看似有了暂时的安全。马蔚华说,“宝宝们”就像小孩一样,刚刚成长,首先要呵护它,要把它的不良嗜好去掉,要让他健康成长,试玉尚烧三日满。

  马蔚华表示,“尽管互联网金融动了传统金融的奶酪,但央行并不是一棒打死,而是给企业空间和时间去补齐相关手续。”

  监管措施如何跟进

  对于互联网金融监不监管、谁来监管,目前意见纷杂。

  因为有了风险,才要去监管,按照这样的逻辑,近日一家地方商业银行的负责人公开表示,现在互联网金融监管已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由于规模不断增大,风险成为首先需要考虑的问题。

  对此,长江商学院副院长陈龙表达了明确的反对态度。

  他在昨天的早餐会上对 《每日经济新闻》等媒体说,任何金融都有风险,因为有风险就谈监管,这样的逻辑值得商榷。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张维迎说,政府过度介入,就会扼杀创新,创新本身是不可预测的,过早地定监管规则不是一个好现象。

  陈龙说,互联网金融发展速度非常快,去年还在讨论这个词应不应该存在,今年就已经在争论监不监管,如果真要监管,首先得要一个框架性东西。

  他的观点是,金融有好多种,余额宝已经是一个很成熟的产品。

  马蔚华也对这个观点 “点了赞”,他说,最近出现了个别P2P的倒闭,这类产品与余额宝有本质的区别,损害了消费者利益,所以要管。

  而对余额宝,他认为根本不用管,因为余额宝的出现是因利率没有市场化,所以它自然地吸收银行的存款,“有两条底线,监管底线不能随便触碰,不能随便吸收公众存款,不能非法集资,这两个底线是监管当局掌握的。”

  春华资本集团主席胡祖六说,互联网金融给中国金融体系带来很多能量、很多生机,最重要的是促进效率的提升,金融的多元化,相较很多传统金融做得更好,而其中最大的贡献在于解决了中小企业融资和消费融资的问题。

  “中国的传统金融体系很特别,大部分资产结构、贷款结构均流向企业,特别是大企业,中小企业得到的份额,尤其是普通老百姓得到的信贷是非常低的,这对我们经济转型、可持续发展,对现有金融都是非常不利的。”胡祖六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